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也谈战役作战的发展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01:09 中国国防报

  霍永明 张雅冰

  近期几场局部战争,尤其是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的战役实践表明,在信息化战争的大背景下,现代战役越来越呈现出力量要素多元、空间要素多维、行动要素多样、指挥控制精确等特征。可以预见,随着武器装备和作战理论的发展,这些特点会得到进一步强化。

  战役力量小型精锐

  现代联合战役的作战力量,一体化程度及整体作战能力与传统战役力量相比,有了很大的改变和提高。可以说,力量组成更加精干,作战编成高度一体,编组方式日益灵活,是战役力量构成发展的明显趋势。

  战役力量组成精干。未来战役作战,作为战斗力重要组成部分的高技术武器装备,其精度会越来越高,威力越来越大,在战役力量中所占比重会越来越高,从而可以确保使用比以往少而精干的战役力量,即可完成以往需要投入几万甚至十几万部队才能完成的战役任务,达成战役目的。因而,未来战役将不再以参战力量特别是兵力的多少来衡量其规模,战役小型化的趋势明显。

  作战编成高度一体。未来联合战役作战,除传统的陆、海、空诸军兵种外,还将会有诸如天军、机器人部队等新军兵种参加;在构成比例上,技术含量高的部队如战役战术导弹、陆军航空兵、电子战部队等将会得到进一步加强。与此同时,未来参加战役的部(分)队,将具有多种作战能力,如软硬打击能力、侦察与监视能力、作战与保障能力、机动与突击能力、攻击与防护能力等,这些能力紧密结合,进一步强化了作战单元的多功能性。

  编组方式日益灵活。未来战役的任务、样式、规模不同,战役力量编组亦是变化多端,无固定模式。各参战力量将依据所担负的具体任务,灵活确定编组方式,有些会在战争中临机编组战役力量,形成不同的作战组合。

  战役空间超大无形

  随着现代武器系统的远程打击能力、远程机动能力远程侦察能力、远程指挥控制能力等的极大增强,战场范围将不断扩展,呈现出从外层空间到水下等多层次的立体形态,战役不仅在战场全纵深同时展开,而且涉及战略纵深和战略后方、有形战场与无形战场、直接空间与间接空间。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依靠太空侦察卫星及全球通信联络和指挥控制系统,在战场选择上没有局限于科威特和伊拉克这一狭长区域,而是扩大到“两海”(地中海、红海)、“两湾”(波斯湾、阿曼湾)之间的广大地区。伊拉克战争中,这一空间进一步扩大,并延伸至信息及心理等无形空间。可以预见,未来战役行动的空间会更加广大。

  战役行动复杂多样

  随着武器装备的发展变化,战役力量的多元组合,未来战役作战的样式和战法将更加多样且转换频繁。其行动将出现以下几个主要趋势:

  精确化趋势。主要是指战役作战方式将以精确控制、精确打击为核心的精确作战为主。围绕这一需求,争夺制天权、制信息权的斗争将更趋激烈。

  网络化趋势。未来战役作战行动,将在更大的范围联结、互动;战役、战术、战场、战士等不同层面的要素的联系更加紧密;战役进行方式转变为体系与体系的对抗。网络化趋势的发展使网络战、攻击节点战成为重要的作战方法。

  实时化趋势。主要是指作战部队之间实时协同、联合作战。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拥有信息优势的军队不仅能够及时发现作战空间内主要打击目标的情况,而且可使参战的所有部队实现信息的“共享”,从而获得协调运用陆、海、空等各种作战力量同时打击对方重要目标的能力。实时化趋势带来的最大变化,是战役进行方式由顺序作战向并行作战转变。

  战役指挥“无缝链接”

  以信息及网络技术为核心的C4ISR系统的发展,促成了战役各要素的紧密结合。军兵种之间信息共享水平、智能化联合程度不断提高,信息盲区与合作缝隙不断缩小,一体化联合逐渐成为现实。伴随着战场信息化、武器智能化、指挥自动化的进一步发展,一体化、系统化的联合机制将成为未来联合战役结构的基本模式。适应联合作战一体化发展趋势,筹建以信息为“内核”、以网结交互联合、多点分散控制、纵横跨越、多功能一体化的控制体系,就成为战役指挥发展的重要取向。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