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三重奏”——信息化战争的主旋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23:55 中国国防报

  谢如连

  透过上个世纪末以来世界范围内发生的几场具有“准信息化战争形态”的局部战争可以发现:如果把战争比作一部乐曲的话,那么信息主导、谋智于上和联合作战构成的“三重奏”就是信息化战争这部高难度乐曲的“主旋律”。

  信息主导——看见“山的那一边”

  信息时代的信息化战争,较之农业时代的人力型战争、工业时代的机械化战争而言,最本质的区别是:战场信息要素已经从以前的辅助因素,转变成能直接决定战争胜负的主导因素。正如人们常说的,在信息化战争中,信息成为部队战斗力的核心要素,制信息权也继而成为凌驾制空权、制海权、制陆权之上的战场制高点。战争中,虽然传统的火力、防护力和机动力仍是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已经不处在核心位置,取而代之的是信息。首先并始终夺取战场制信息权、保持战场信息优势,成了信息化战场上交战双方争夺的第一焦点。可以说,信息化战争中,谁更加重视并取得信息优势和制信息权,谁就可以最先看见“山的那一边”,从而为作战决策的准确性、火力打击的有效性等提供可靠保证。

  信息化战争中,信息要素之所以能成为构成战斗力的首要因素,根本原因是:部队能够以信息为主要手段,通过“信息流”控制“物质流”和“能量流”,从而决定性地导致战争或胜或败。农业时代的冷兵器战争,能量释放主要是靠人的体能,拥有体能优势的一方常常是战斗力强的一方;工业时代的机械化战争,能量释放形态是热能,拥有热能大的部队一般地说战斗力也比较强;而信息时代是智能型战争,是信息制约下的能量释放,它不仅讲究能量释放的大小,而且更加讲究能量释放的准确。作战一方如果没有信息优势和制信息权,其能量就难以得到充分和有效的释放,有时甚至就根本无处释放。海湾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首先发动代号为“白雪”的信息作战行动,致使伊拉克军队的雷达迷盲、通信中断、武器失控、指挥失灵。由于伊军指挥系统被瘫痪,最后甚至出现了战争已经结束几天,而前线的伊军士兵都不知晓的情况。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道出了古时作战后勤保障的重要地位。在信息化战争中,此话应当改为“兵马未动,信息先行”。海湾战争之后的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虽然力量的悬殊差距,使战争出现了一边倒的情况和结局,但是美军在作战中保持信息优势、争夺制信息权的努力丝毫没有减弱。在上百颗各种军用和商用卫星的支持下,美军所有空袭行动之前都伴有大规模的电子干扰、电子摧毁和欺骗攻击,电子战飞机在前开辟空中安全走廊,轰炸机紧随其后投掷精确制导弹药,几乎成了约定俗成的作战模式。

  谋智于上——创造“先胜后战的态势”

  “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上,主观指导正确与否,是战争胜败的决定性因素。”这是毛泽东同志对战争指导规律的科学总结。这里的主观指导,是指在综合分析和判决敌情、我情及战场态势等诸因素的基础上作出决策,其核心和要旨是斗智用谋。如果说,农业时代的战争是以人的体能为基础、工业时代的战争是以人的技能为基础的话,那么信息时代的战争,则是以人的智能为基础。因此,智谋对抗将成为信息化战争中的主要对抗内容。

  未来信息化战争中,由于信息获取手段的不断增强,战场的透明度将大大提高。同时,由于被克劳塞维茨称之为“战争迷雾”的不确定性因素依旧存在,作战双方又会利用这种不确定性因素制造新的“战争迷雾”,因而斗智与用谋有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并将成为交战双方出奇招、克强敌和求胜利的必备能力。实践证明,信息化战场上,交战一方即使取得了前期的战场信息优势和制信息权,能先敌看见“山的那一边”,但这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取得战争的胜利。要准确地预测甚至力促“山那边将要发生的事”,则须臾也离不开斗智用谋。

  信息化战争中,运用智谋之所以能准确地预测并且促成“山那边将要发生的事”,从而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或“小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主要原因在于:指挥员在一定的实力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在智力对抗中调动、控制和驾驭对方,造成有利于己而不利于敌的战场态势,进而战而胜之。也就是说,信息化战场上,交战一方即使能够取得信息优势,也只有合理而有效利用战场信息,谋智于上,积极创造有利于己的战场态势,才能最终夺取战争的胜利。智谋运用的作用,归根到底就是能使信息优势转化为决策优势,创造一种有利于己而不利于敌的战场态势,即孙子所说的“先胜后战态势”。因此,智谋运用对强者来说,如虎添翼,可以造成泰山压顶、重锤击卵之势;对弱者来说,似夹缝求生,可以造成力挽狂澜、扭败为胜之势。

  当然,随着科学技术尤其是军事高技术的发展,未来谋略的运用也要注入高科技的因素,才能更好地发挥它的应有作用。但可以肯定的是,即使在高技术条件下的“人—机”系统中,“人”的因素仍是起决定性作用的,被兵家奉为克敌制胜法宝的智谋,其地位作用并没有降低,仍然是作战指导中最活跃、最生动的部分。

  联合作战——谋求“1+1〉2的功效”

  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未来信息化战争更不例外。于是,与信息化战争体系对抗要求相适应的作战形式——联合作战开始日渐成熟。当然,联合作战既是一种作战形式,体现了信息化战争是体系对抗的外在特征,同时又是一种作战思想,反映了信息化战争需合力制敌、综合制胜的内在需求。

  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联合作战这种作战形式,能聚集多种作战力量,形成整体合力,在多维作战空间同时或先后协调一致地展开各种作战行动;能将多维战场空间、多元作战力量、多个作战阶段、多种作战样式和战法等构成相互关联、相互依赖、相互增效的作战系统,以整体威力克敌制胜。因此,联合作战具有“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功能放大作用。这种作用对进攻一方来说,是整体打击能力的大幅提高;对防御一方来说,则是系统抗击能力的进一步增强。

  联合作战之所以能取代合同作战,成为信息化战争的主要作战形式,根本的原因在于:信息化战场是一个由陆、海、空、天、电等多维空间构成的一体化战场,任何单一的军兵种都不可能仅靠自身力量的完成所有的作战任务,只有多维空间力量的联合行动,凝合成一个整体,发挥综合效益和整体威力,才可能取得战争的胜利。因而,未来信息化战争无论其规模大小,都将表现为以信息系统为支撑、由多维战场空间和多个战斗力量单元共同参加的一体化联合行动。海湾战争是这样,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更是如此。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