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军第一军团移师日本应对朝鲜台海状况(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9:26 重庆晨报
美军第一军团移师日本应对朝鲜台海状况(附图)

美军全球大调整,将在日本部署强大兵力。新华/美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日本朝日新闻14日消息作为美军全球大调整的重要一步,美国已获日本政府许可,将把美军第一军团总部从华盛顿州迁移到日本神奈川县座间市美军军事基地,以应对台湾海峡和朝鲜半岛可能发生的紧急状况。

  总部进驻日本

  美国第一军团总部目前设在华盛顿州太平洋沿岸的路易斯堡,共有25000多名官兵和文职人员,是美国15个对外投射武力的平台之一,主要任务范围是太平洋盆地。

  朝日新闻的报道称,美方承诺第一军团在日本只负责远东地区内的军事行动,并同意削减军团总部规模,日本政府因此批准了这一计划。日本外务省也持赞同意见,认为美军第一军团总部的入驻将增强美军对日保护的威慑力。

  应对局部危机

  朝日新闻称,就此次美军调整计划,美国方面一直向日本方面施加压力,但日本担忧美军第一军团的军事行动将扩展到远东以外地区,这明显违背了此前签订的美日新安保条例。经过磋商,美国方面承诺,美军在远东地区以外的军事行动将不由第一军团执行。而在美日两边会谈中,美军方强调,此次军力调整的重点是应对台湾海峡和朝鲜半岛可能爆发的危机,将第一军团总部移到日本,将提高战时美军的指挥能力。

  美国第一军团主要军力是第25步兵师第一旅、第2步兵师第三旅,另有担负空降任务的第一特种部队群,以及属于特种突击部队的第75步兵师第二营等单位。据悉,美军第一军团总部今后将负责美国在远东地区的海、陆、空军以及海军陆战队的整体指挥。而美军军方认为,第一军团总部移师日本后,将和日本自卫队加强合作力度,为今后的联合军事行动做好铺垫。

  日本国内反感

  日本媒体认为,美军重新部署将激化日本国内的反美驻军现状。日本政府也在去年9月指出,美军若要实行这一庞大的调整计划,将面临日本国内的巨大阻力。在移师计划成定局后,日本神奈川县的反对声高涨,将接纳美军第一军团总部的相模原市和座间市市长公开表达不满,座间市市议会日前同意在本地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

  有分析称,尽管接受了美国提议,但在具体操作上日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除了要应对神奈川县的反对声,日本政府还要考虑冲绳岛长期存在的反美军基地现状。廖爽编译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