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 正文

胜利日的祈祷和祝愿:纪念烈士 珍惜和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9:04 人民日报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孙力

  5月9日,哈萨克斯坦前首都阿拉木图市又迎来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位于市中心的“二八烈士”公园,早早地开始了它不同寻常的一天———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8周年纪念日,也就是“胜利日”。大人领着孩子纷纷将鲜花摆放在烈士墓的黑色大理石台面上,然后静静地伫立,望着燃烧的长明灯,默默地在心中祈祷和祝愿。

  “二八烈士”公园因安息着28位反法西斯烈士而得名,园中矗立着一座巨大的铜像:一名头戴钢盔的红军战士张开双臂勇猛向前扑去,他身后是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红墙。1941年11月,德国法西斯兵临莫斯科城下。当年6月在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刚刚组建完毕的苏军第316师立即开赴前线,投入了莫斯科保卫战。在通往莫斯科的一个名为“杜博谢科沃”的重要路口,埋伏在这里的316师的28名勇士击毁了18辆德军坦克后全部壮烈牺牲。据介绍,哈萨克斯坦有近120万人参加了当年的反法西斯战争,500人获得了“苏联英雄”称号,其中包括上述28名烈士。战争胜利后,他们分别返回了哈萨克斯坦的故乡,其中大多数回到了阿拉木图。如今,当年血气方刚的年轻人都已成为了受人尊敬的老人。

  今天,他们在亲人的陪伴下,胸前挂满勋章来到公园向牺牲的战友们献花。一位老战士指着自己的勋章对记者说,“荣誉不仅属于我,更属于那些长眠于地下的英灵”。他特别强调说,“我们每年来到这里不仅是要纪念死难的烈士,也是为了教育下一代不要忘记过去,珍惜和平”。

  (本报阿拉木图2003年5月9日电)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