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 正文

两次著名的莫斯科战役 严寒天气帮了俄罗斯的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8:12 新浪军事

  1804年,拿破仑建立法兰西第一帝国。他在击败欧洲第五次“反法同盟”后,几乎占领和控制了除英、俄外的整个欧洲。为了称霸欧洲,拿破仑决定攻打俄国。1812年6月22日晚,拿破仑率六十万大军偷渡尼门河向俄国进攻。鲍罗基诺战役后,俄军统帅库图佐夫指挥撤退,回避决战,将拿破仑越来越深地引进腹地。9月14日,法军占领莫斯科,但只是座空城。当天夜里,莫斯科又起了大火,连烧了五昼夜,并且沙皇成功地诱使拿破仑举行了政治谈判,从而使法军丧失了六星期的宝贵时间,一直拖到严冬降临,俄国才拒绝求和。法军据守空
城,既无粮草又无给养,严寒袭击,疾病流行,死亡累累,被迫撤退。一路上又遭到俄军和人民游击队的袭击,返回尼门河的法军只剩下两万人,拿破仑独自坐雪撬狼狈地逃回巴黎。

  侵俄战争为拿破仑帝国敲响了丧钟。1814年,反法联军攻入巴黎,拿破仑被迫退位,被流放到意大利西海岸的厄尔巴岛。1805年,拿破仑重返巴黎,6月中旬,反法联军在滑铁卢击败法军,拿破仑再次退位,流放于大西洋圣赫勒拿岛。1821年5月5日,因砷化铜中毒死亡。

  1933年,希特勒在德国建立法西斯专政,第二年称元首,建立了德意志第三帝国。1939年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很快占领了欧洲十四国。希特勒扬言要“同布尔什维克决一雌雄”发出了“越快消灭俄国越好”的狂叫,企图夺取俄国土地,摧毁布尔什维主义,称霸欧洲。

  拿破仑侵俄129年后同一天,即1941年6月22日凌晨,希特勒出动500多万军队,对苏联发动突然袭击,妄图在一两个月内打败苏联。希特勒看“闪电战”落空,就集中力量攻打莫斯科,并扬言要在莫斯科红场检阅他的法西斯军队。苏德战争爆发后,斯大林为首的国防委员会号召全民抗战,实行焦土战术,撤退时运走一切重要的物资,凡不能运走的,一律销毁。由于苏联人民的英勇抵抗,加上这年冬天提早来临,德军缺乏冬装、燃料和粮食,经40天激战,苏联人民歼敌50万,取得了莫斯科战役的胜利,粉碎了德国法西斯军队“天下无敌”的神话。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