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2005北京国际航展 > 正文

背景:中国航天参与国际商业发射服务市场历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21: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昌四月十二日电(记者孙自法)在沉寂六年之后,中国今晚再次将一颗外国卫星——法国阿尔卡特公司制造的“亚太六号”通信卫星成功送入太空。至此,中国航天共进行二十四次国际商业发射,用“长征”运载火箭发射三十颗外国卫星,同时还为国外提供了五次搭载服务。

  作为中国政府批准经营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提供卫星在轨交付及开展国际空间技术
合作的唯一商业机构,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向媒体提供了中国航天参与国际商业发射服务市场的大致历程:

  一九八五年十月,中国政府宣布中国航天进入国际市场。

  一九八七年八月,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返回式卫星一号,中国航天第一次为国外提供了搭载服务。

  一九九0年四月,中国航天成功进行第一次商业发射服务,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运载

火箭将“亚洲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到一九九九年六月间,中国用“长征二号丙/SD”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的方式,承揽了美国摩托罗拉铱星系统的六次组网发射,成功发射十二颗铱星。

  一九九0年至一九九九年商业发射占中国同期发射总量百分之六十,占国际市场份额七到九个百分点。

  二00四年十一月,中国与尼日利亚签署卫星整星出口合同,中方将向尼方提供采用“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研制的一颗通信卫星,从而实现中国卫星整星出口零的突破。

  与此同时,中国“长征”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地球轨道运载能力已由两点五吨提高至九点二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则由一点四吨提高到五点一吨。

  相关专题:2005北京国际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