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中国周边国家主战坦克大比拼(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9:01 新闻信息报
军事观察:中国周边国家主战坦克大比拼(组图)

日本“90”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事观察:中国周边国家主战坦克大比拼(组图)

韩国K1A1主战坦克


印度“阿琼”坦克


巴基斯坦哈利德主战坦克

  坦克自1916年首次登上战争舞台以来,就以其强大的火力、快速的机动性和良好的防护力称雄于地面战场,被誉为“陆战之王”。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坦克更成了战争的“宠儿”,是陆军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突击力量,可以说,二战中的陆战是以坦克为主角的钢铁碰撞。二战后,世界各国对坦克更加格外重视,竞相发展,新成员不断出现,一代更比一代强。可以预见,无论将来战争形态如何发展,坦克这种将火力、机动力、防护力完善结合于一体的履带式战斗车辆,依然是陆战的重要武器,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东西壁合的“东瀛利刀”――日本“90”主战坦克

  冷战结束后,日本更加重视军队质量建设,军费开支占世界第二位,其增长速度之快也是冷战后其他国家所没有的。其用在陆军建设方面的军费主要用于:陆上自卫队重点研制和更新坦克、武装直升机、远程火炮和战略战术导弹。在坦克研制和更新上,日本走的是一条仿制、借鉴、研发道路,在研制过程也充分体现了“拿来主义”思想,前后共有61式、74式、90式三种坦克。

  在日本三种主战坦克中,61式主战坦克为仿美M47/48坦克,现在已经基本退役。74式主战坦克,是战后日本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二代坦克,该型坦克现仍在日本军队大量服役。现在日本最先进的坦克是90式坦克。在1994年"世界坦克排行榜"上,90式坦克技压群雄,荣登榜首;近几年也仍居世界坦克排名前列,足以说明该坦克“身手不凡”。该坦克是日本第三代坦克,也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坦克,单车造价就高达830万美元,从论证到定型历经16载,可见研制性能优异优秀坦克之艰辛。从外观上看,90式坦克很像“豹2”坦克,反映其在设计中吸收了很多“豹2”的优点。该车为传统的炮塔式坦克,战斗重量52吨,装有1门德国莱茵金属公司的120毫米滑膛炮,配有自动装弹机。火控系统属指挥仪式,采用“猎手-射手”式控制方式,特别是具有自动探测与识别目标功能,日本称它是“世界上第一流的火控系统”,“可以在3000米外首发命中一个汽油桶”。果真如此的话,那可真是“弹无虚发,指哪打哪”了。在防护方面,车体和炮塔前部采用了复合装甲,其他部位有的采用间隙装甲,并具有三防灭火、激光报警等装置。总的来看,日本90式主战坦克是世界上90年代的一种优秀的主战坦克,日本已经跻身于世界坦克技术强国之林。

  日本90式主战坦克主要装备给日本陆上自卫队中被称为“虎子部队”的第7装甲师。如果就编制而言,第7装甲师仅能算是个轻装师,但就武器装备而论,该师超过了许多国家的重装师。如今第7装甲师的3个坦克团每团均装备坦克92辆。自卫队采购的性能先进的90式坦克基本上都配备给了这个师。90式坦克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坦克。该师足足装备了170辆,仅这一项开支就达14亿美元。

  南亚次大陆的“钢铁武士”――印度“阿琼”坦克

  长期以来,印度一直谋取南亚和印度洋的霸主地位,以实现军事强国,做世界一流大国的战略目标。为此,印度始终没有放松军事实力的发展。“立足南亚、面向印度洋”,把战略重点指向西部和北部地区,采取向南发展,向西扩张,向北蚕食的策略。基于对抗巴基斯坦的需要,印度特别重视陆战武器特别是主战坦克的发展,目前,印度拥有大约3314辆坦克(估计有1100辆库存),其中T-55型约700辆、T-72/M1型1400辆、“常胜者”1200辆、“阿琼”式约14辆(印度自行研制的先进主战坦)。

  对“阿琼”主战坦克,虽然外界还是迷雾重重,但其外型酷似德国“豹2”,也着实让人不敢小视。但自20世纪70年代印巴关系紧张以来,双方都着力更新军队武器装备,特别是装甲部队装备,以便更好地满足本地区作战需要。为此,印度从1974年开始了新型坦克研制工作,但迟迟不见“出炉”,1988年才生产出20辆样车,直到1996年印度国庆检阅时才由印度总理拉奥宣布研制成功,前后共用了22年时间,并以印度古代神话中的武士“阿琼”来命名。该坦克研制时间之长堪称“世界坦克研制周期之最”,不过由于是印度独立研制,或许该坦克能更加适应南亚次大陆的地形和湿热的气象条件。该坦克采用常规结构,以均质钢装甲板制成,车体和炮塔为钢装甲全焊接结构。正面装甲防护采用本国生产的“坎昌”复合装甲,号称性能与英国的“乔巴姆”装甲相当,但据说连印度军方负责人都不知道“坎昌”的确切防弹性能,其中微妙外人也只能猜测。虽然印度自称“阿琼”主战坦克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三种坦克之一,但直到现在,用了30多年时间,还有许多重大问题尚未解决,至于何时列装部队更是不得而知。

  近年来,印度十分注意加强与俄罗斯有军火贸易。2000年10月4日,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印度期间,印俄双方签署了一系列价值近30亿美元的军备协议,这包括印度从俄罗斯引进总价超过10亿美元的310辆T-90S主战坦克。未来5年俄罗斯将向印度交付这些装备。印度购买310辆T-90S主战坦克是为了对付巴基斯坦从乌克兰购买的320辆T-80UD主战坦克。根据协议,印度一次性将从俄罗斯购买124辆T-90S坦克,186辆为组装零部件,根据生产许可证在印度重型车辆厂进行组装。因此,目前在印度陆军装备方面,一批未知数量的俄制T-90C坦克已开始服役。T-90C是国际上最先进的主战坦克之一,装备了顶尖的防卫系统,可以在任意速度下对地面和空中目标进行打击,而且行动灵敏,素有“飞行坦克”之称。

  美国M1的“亚洲缩水版”――韩国K1A1主战坦克

  在朝鲜战争期间,几十万韩国军队在朝鲜人民军T-34坦克的强大攻势下溃不成军,退缩至釜山附近,落得差点被赶下海的悲惨下场。这一历史教训,始终成为韩国军方的“切肤之痛”。为此,美国为对付T-34坦克还专门研制了M48系列坦克,现韩军仍装备一定数量的M48坦克的改进型M48A5。但研制高性能,适合本国山多、坡多特点的主战坦克一直是韩国军队的强烈愿望。上世纪70-80年代,由于韩国经济腾飞,国力增强,终于使韩军方设计本国主战坦克的愿望得以实现。

  由于韩国没有坦克制造方面的经验,于是只好走了“借鸡生蛋”这条路。1980年韩国招标选中美国克莱斯勒公司的方案。1983年美方完成了设计及样车试制工作,研制代号为XK1主战坦克,于1985年设计定型,正式命名为K1主战坦克,也称之为88式主战坦克。由于克莱斯勒公司恰好是M1坦克的制造商,于是,K1便成了亚洲版的缩水M1。88式主战坦克并不代表它是1988年定型的,而是因为1988年在韩国的汉城举办了第24届奥运会,韩国人提出了“88年精神”的口号,于是“88”便有了振奋民族精神的含义,而K1则表示它是韩国的第一种主战坦克。该坦克由韩国云达精密公司生产,总体布置与美国的M1坦克相似,战斗全重51吨,乘员4人,装有1门105毫米滑膛炮,与韩国陆军现装备的美式M48A5坦克的火炮通用。火炮和炮长主瞄准镜均装有双向稳定系统,并有先进的热像仪,使其坦克具有行进间和夜间对运动目标作战的能力。其后改进型为K1A1坦克,主要特点是120毫米滑膛炮代替了105毫米滑膛炮,特别是高性能激光测距仪的安装,使其火控系统更是走在了亚洲前面。至此,韩国K1A1坦克具备了与日本90式平起平坐的火力强度,跻身于世界知名坦克的行列。

  “艾尔-科哈利德”――巴基斯坦自主研发的主战坦克

  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印度称霸南亚,近年来巴基斯坦适当增加军费,努力建设一支与巴的“安全环境”相适应的武装力量,重点提高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目前,巴基斯坦陆军拥有52万人,主战坦克2120余辆,其中M-47型15辆、M-48A5型345辆、T-45/-55型50辆、T-59型1200辆、T-69型250辆、T-85型200辆、T-80UD型约60辆。

  在陆军主战武器来源上,巴基斯坦贯彻多方引进与自产相结合的方针。1996年,印度的新一代主战坦克“阿琼”问世后,巴基斯坦紧急从乌克兰进口了320辆T-80U坦克,但每辆坦克的售价高达220万美元。若以这种价格更换现役的所有老式坦克,巴方根本无法承受,于是巴基斯坦在引进国外技术的基础上加紧研制适合本国国情和南亚地理特点的主战坦克。2003年夏,一种名为“艾尔-科哈利德”的新型坦克在巴基斯坦塔克希拉兵工厂驶下生产线,首批共生产了15辆。根据巴方宣布的计划,到2007年将总共生产500辆,它将成为巴陆军21世纪的主战装备。据披露,该坦克装备一门125毫米48倍口径滑膛炮,其炮弹有穿甲、破甲和榴弹等3种,其中穿甲弹同美军使用的最新弹种性能相近,可打穿印度“阿琼”和T-90等第3代坦克的正面装甲;“艾尔-科哈利德”还加装有一套最新研制的热观测系统,具有很强的夜间作战能力;除此之外,它还加装了乌克兰生产的发动机。2004年9月23日,巴基斯坦自行研制的“艾尔-科哈利德”MBT2000主战坦克正式装备巴基斯坦陆军部队。在举行交接仪式上,巴基斯坦陆军副司令穆罕默德?育萨夫?可汗声称:“‘艾尔-科哈利德’坦克的生产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成就,”,“无论是动力、重量、火力、机动性能,还是全天候作战、防护能力,它都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坦克。”

  这种坦克一经问世,就引起了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关注,有不少国家向巴基斯坦表示了购买的意向。这是因为,“哈利德”坦克作战性能与当今世界许多著名的坦克相当,而价格只有对方的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哈利德”的全车总价不过100万美元,同等水平的世界著名坦克如德制“豹”Ⅱ式、英制“挑战者”II式、法制“勒克莱尔”式,以及印度的“阿琼”式坦克单价都超过了400万美元,美制的M1A2则为600万美元,日本的90式坦克则高达800万美元。就连俄罗斯和乌克兰制造的同类型坦克单价也不低于200万美元。2004年11月23日,沙特阿拉伯副国防大臣哈利德?本?阿卜杜阿齐兹近日率领一支高级军事代表团前往巴基斯坦进行访问。在这次为期5天的访问中,他和随行代表团与巴基斯坦军方官员举行了会晤,并且参观了巴基斯坦的一些武器制造工厂。与此同时,沙特《言论》报援引巴基斯坦军方消息说,沙特对购买巴基斯坦制造的武器装备如“艾尔-科哈利德”MBT2000主战坦克等很感兴趣。

  东盟国家陆军――依靠购买装备主战坦克

  冷战结束以来,东盟国家的军队,正从维持国内治安的军队转向保卫国防安全的军队,军队的性质与任务都有所变化。各国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将目光转向国外,特别是对拥有大量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南沙群岛,对200海里的经济专管区域问题越来越关心。随着经济力量不断增长,东盟国家中一些国家出于维护国家利益特别是海洋利益的需要,各国竞相充实军事力量,出现一股增强各自军事力量的新动向,并且在军事领域出现各国进行合作的势头。

  近些年来,东盟国家成为成为各种武器展销会上的主要买主。1995年9月2在韩国汉城和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两次世界武器展销会上,东盟国家都是展销会上最积极订购武器的买主。20世纪90年代初,泰国借经济发展之势,积极采购了一大批武器装备,使泰国的军备水平在东南亚地区处于领先地位。在1995年的世界武器展销会上,泰国陆军购买了M60A3坦克101辆,使泰国拥有的坦克(M-48/60)数量达到了200辆。印度尼西亚作为一个地区大国,是一支不可轻视的力量。印尼陆军在甲车辆方面,虽然没有主战坦克,但是却拥有700辆轻型坦克、装甲人员输送车和步兵战车。越南陆军拥有坦克虽说显得有一些老旧,但包括T-34和T-55在内的老旧坦克却至少还有1300辆之多。新加坡拥有较强大的陆军力量,其陆军拥有AFV(装甲战斗车)共计1487辆,其中包括MBT(主要作战坦克)“百人队长”60辆。菲律宾陆军拥有40辆轻型坦克,85辆步兵战车。柬埔寨国家虽然近些年来动荡不安,其陆军也拥有250辆T-55和T-59式主战坦克。甚至连文莱这样一个小国,其陆军还拥有“蝎子”轻型坦克16辆。马来西亚陆军在以前没有主战坦克,但在2002年,吉隆坡不惜重金从波兰买进了60多辆坦克。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东盟国家还非常重视与大国军队协同作战。主要是与西方大国进行多边军事接触,充分利用美、英等大国海、空军在远东“前沿存在”所起的军事保护伞作用,积极参与海上双边或多边军事合作行动,加强军事威慑力量。当前,东盟各国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签订有双边和多边军事条约或防务协定达1O余项,已构成了庞杂的地区安全体系。按该体系的规定和要求,东盟国家海军每年将举行多次由美、英等大国海军主导下的双边和多边军事演习。其中以美、泰海军为主举行的代号为“金色眼镜蛇”演习和5个英联邦国家(英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西兰、新加坡)联防海军举行的代号为“海星”的演习规模大,且假想目标明确。1997年4月中旬,5个英联邦国家在中国南海举行了“海浪97”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宣扬其军事实力,英国出动了16艘军舰,与东盟内各国海军协同作战。东盟国家之间都签订了双边或多边安全协定。各盟国海军根据有关协定要求,频繁举行有针对性的双边和多边军事演练,努力提高其所谓共同抗击来犯之敌的能力。根据东盟国家平时所进行的联合演练情况分析,南海周边东盟国家的海军重点是应付南沙可能爆发的冲突。(来源:新闻信息报 作者:李大光 曾庆华 编辑:杨文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