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陆军暂停联合战术无线电系统(JTRS)项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 22:55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国家防务杂志》2005年3月报道] 美国防部将冻结一项给各军种安装一系列数字化战斗无线电台的艰巨项目,即联合战术无线电系统(JTRS)。该系统的最初设计是一系列高性能战术无线电台,提供视距和超视距通信、各军种间的视频和数据共享。整个项目高达50亿美元,原计划最终取代现有的全部75万多部军用无线电。

  据业界消息,加密技术问题和其他系列技术上的缺陷使得整个项目受到质疑。虽然
美陆军拒绝详细阐述究竟是什么样的技术问题阻碍了该项目,但与国防相关的业界消息称,这些问题中包括一个关键性技术--加密技术,这一技术由国家安全局负责把关。国家安全局提出的关于JTRS项目"安全结构"的更改有可能使JTRS"集群"1项目推迟两年交付使用。与上一代军用无线电系统不同的是,JTRS系统完全是基于软件的系统,导致了该系统十分容易受到干扰。基于这个原因国家安全局提高了对该系统的加密需求。陆军通信和电子司令部的发言人蒂莫·赖德称,在针对性能升级和设计修改的需求而进行的开发和综合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技术挑战。由波音公司牵头的合同商小组已经开发专为在海外陆军直升机和地面车辆上使用而设计的"群集"1无线电台近3年。JTRS"群集"1原计划于今年夏天提交国防部评审。陆军的技术评审"早期作战评估"将安排在今年4月。然而,早在今年1月份的时候,陆军就已经命令合同商中止与联合战术无线电有关的工作,至今已达6星期。

  导致陆军暂停JTRS项目的其他主要原因包括:陆军将要面临该系统会推迟两年交货的问题。而在这两年中,陆军也没有安装在海外飞机上的替代系统。陆军必须在飞机上装备新的无线电台替代计划促使陆军决心停止JTRS工作。整个JTRS项目就可以看成一个巨大的打乱旧管理体系,建立新的管理体系的过程。除了"集群"1以外,国防部还投资了用于手持式无线电台的"集群"2和"集群"5项目,以及用于海上船只和固定翼飞机上的无线电台的"空中--海上集群"。每个不同的集群项目都分别由陆军、海军和空军中不同的项目办公室负责管理。

  一份名为"采购决策备忘录"的政策指南将强制改变JTRS的结构,在为所有的"集群"增加了一个单独的项目办公室。

  另外,据业界媒体推测,JTRS"空中--海上集群"很有可能完全被一种现货的指挥与控制无线电台取代,使用这种无线电台不会这么复杂,也不会象"集群"1项目那样出现这么多问题。陆军官员称,在国防部2006年国防预算申请中,包括了对联合战术无线电项目投资的"调整"。五角大楼计划对"集群"1投资2.303亿美元,对"集群"5投资1.447亿美元以及投资1.567亿美元开发一系列JTRS软件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