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二战回顾 > 正文

太平洋战争回忆:马里亚纳群岛战役(4)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3:57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上述三个攻击波返回母舰的飞行员,向小泽报告击伤美军5艘航母和1艘巡洋舰,比真实情况夸大了许多,使小泽认为战果辉煌,决定出动所有飞机乘胜追击,给美军更大的打击。十时十五分,乙队出动了50架飞机,其中轰炸机27架、战斗机20架、鱼雷机3架,在目标海域没有发现美舰,便按计划飞往关岛降落,在关岛将要着陆时遭到了美机的攻击,日军14架战斗机、9架轰炸机和3架鱼雷机被击落,降落在关岛的日机,机场跑道因美军轰炸而被严重破坏,所以在着陆时受到很大损失,几乎没有一架不受伤,因而无法再次起飞参战。十时二十
分,甲队出动18架飞机,其中轰炸机10架,鱼雷机和战斗机各4架,途中遭到美机有力拦截,被击落轰炸机8架、鱼雷机1架,另有1架鱼雷机因伤势过重于返航途中坠海。十时三十分,乙队再度派出9架轰炸机和6架战斗机,到达目标海域没有发现美军,便在附近进行搜索,结果终于找到了美军的第二航母大队,立即实施攻击,美军“邦克山”号航母被一枚炸弹击中,所幸损伤轻微,日机则在美舰猛烈高炮火力下,损失了5架轰炸机和4架战斗机。日军距离美军最近的丙队,忙于回收返航的飞机,没有出动飞机。

  日军在这四次攻击中,总共损失192架,而在关岛降落的飞机也大多被击毁,航母上的舰载机只剩102架,其中战斗机44架、战斗轰炸机17架、轰炸机11架和鱼雷机30架。小泽原打算如果战果较大,则于次日前进至马里亚纳群岛附近,继续实施攻击;如战果较小,则暂时向西退避,调整兵力后再行决战,但直到傍晚,仍不清楚战果究竟如何,又不清楚出击的飞机中有多少在关岛着陆,只得率领舰队向北航行,后又转向西北航行。并进行海上加油,准备次日再战。

  由于“羽黑”号巡洋舰的通信系统较弱,小泽于20日十二时再改以“瑞鹤”号航母为旗舰。

  19日的战斗中,美军飞机没有对日军舰队实施攻击,倒是“大青花鱼”号和“刺鳍”号潜艇先立下头功,击沉了日军两艘三万吨级的大型航母。日军组织了四次对美军舰队的攻击,出动飞机286架次,损失192架,却只击伤美军2艘航母和2艘战列舰。美军仅损失战斗机23架。

  美军挫败了日军的四次攻击,回收了出动的飞机之后,天色已晚。斯普鲁恩斯知道美军已经胜券在握,日军迂回攻击塞班岛登陆滩头的可能已不复存在,指示米切尔夜间可组织侦察机搜索,舰队则连夜进至能够攻击日军舰队的位置,一旦确实掌握日军舰队位置,明晨即可发起攻击。米切尔根据这一指示,除留下第四大队在塞班岛海域负责压制关岛和罗塔岛日军航空基地,亲率其余三个大队彻夜西进,准备明日攻击,他考虑到飞行员已经激战整整一天,相当疲劳,夜间没有派出飞机搜索。

  20日天亮后,米切尔指挥舰队一面西进一面出动飞机进行搜索,但直到中午,仍未发现日军舰队。米切尔知道美军舰队航速为24节,日军舰队航速仅18节,直到现在没有发现日军,肯定是追击的航向不对,便改为向西北追击,下午十六时许,才有一架飞机报告在西北约220海里发现日军舰队,距离远不说,而且出击飞机返航时天色肯定全黑了,美军大部分飞行员还没有进行过夜间着舰训练,但如果现在不出击,等待次日天亮再出动,就将失去战机,米切尔思考一番后,决心立即出击!十六时二十分,美军航母转向逆风组织舰载机起飞,地勤人员行动极其迅速,在十分钟里就有216架飞机升空,其中战斗机85架、轰炸机77架、鱼雷机54架。由于航程较远,所有战斗机和轰炸机都携带了机腹副油箱。

  航母在舰载机起飞后,恢复西北航向全速前进,以尽量缩短舰载机返航的距离。

  美军第一攻击波起飞不久,侦察机又更正了日军舰队的新位置,比原来报告的又远了60海里,米切尔一度曾考虑将第一攻击波召回,与其参谋人员商量后,决定不召回第一攻击波,但取消了正准备出击的第二攻击波。

  十七时三十分,美机先发现了日军的补给船队,部分美机立即进行了攻击,击沉了日军“玄洋丸”和“清洋丸”两艘油船,击伤了“速吸”号油船。其余美机继续向西,很快发现了日军舰队,便展开攻击。

  小泽早在十六时就知道美军航母编队正在后面进行追击,而且自己位置也已暴露,肯定会遭到美军飞机的攻击,便停止海上加油,全速向西北撤退,并以部分水面舰只组织了一支断后编队,向东航行,担负掩护。随后将舰队残存的75架战斗机尽数派出,进行空中掩护,同时三个编队相互靠拢,缩小间距,以便发扬护航军舰的防空火力。

  美机临空后,先与空中的日军战斗机发生空战,尽管日机数量上、性能上以及飞行员素质上都比美军差,被击落40余架,仍相当顽强拼死苦战,协同水面舰只的防空火力击落美机20架,美机突破日机空中拦截后,对日军舰队进行了猛烈攻击,击沉了“飞鹰”号航母,击伤了“瑞鹤”号、“隼鹰”和“千代田”号航母、“榛名”号战列舰和“摩耶”号巡洋舰。

  美机完成攻击后,开始在越来越暗的夜色中返航。一些在战斗中受伤的飞机首先因燃油耗尽坠海,没有受伤的飞机也陆续有些因为燃油耗尽而在海上迫降。返航的飞机到达舰队上空时,航母已经转向顶风做好了接受飞机着舰的准备,但根据美国海军的战时规定,要实行严格的灯火管制。返航的飞机在舰队上空盘旋,除了少数技术高超的飞行员外,大多数飞行员根本无法分辨出哪些军舰是航母,也就无法降落。这些飞机有的燃油已经用完,有的即将用完,飞行员打开识别灯,在舰队上空盘旋,并不断用无线电急切呼叫航母指示位置,但航母没有任何反应,一些飞行员只好放弃了着舰的打算,在海面进行迫降。此时编队司令米切尔在旗舰作战舱里来回踱步,焦急地思考,如果打开航行灯,整个舰队就有可能遭到日军潜艇的攻击;如果不打开灯,这批飞机和飞行员将会白白损失,他独自沉思了片刻,最终果断地下令:“开灯!”,因为他深知,失去了这批飞机和飞行员,特混编队也就失去了战斗力。

  刹那间,所有的航母都打开了红色的桅顶灯,甚至连航行灯、锚灯都打开了,为了更清楚地显示航母位置,还用大功率的探照灯垂直向上照射,飞行甲板上灯火通明,亮如白昼,有些军舰还发射了信号弹,整个舰队热闹异常,有人说就像是好莱坞的彩排、中国的春节和美国的独立日赶到了一起。航母还不断用无线电和广播通知飞行员,可以在任何一艘航母上降落。尽管如此,返航的飞行员因燃油即将耗尽,有些竟然不顾信号和指挥,争先恐后降落,秩序混乱,发生了多起事故,一位飞行员不顾“列克星顿”号航母的等待信号,强行降落,结果一连撞上甲板上刚降落的六架飞机,造成两死六伤;还有两架飞机都急于降落,保持不住着舰间距,在“邦克山”号航母上空相撞,两死四伤。不过,也有奇迹,一架战斗机和一架轰炸机几乎同时在“企业”号航母上降落,战斗机尾钩钩住了第二根拦阻索,轰炸机则钩住了第五根拦阻索,双双安然无恙。而驱逐舰和水上飞机一见有飞机在海面迫降,就立即赶去援救落水飞行员。至二十二时,舰载机的着舰作业才告结束,总共有80余架飞机因迫降或相撞而损失,是战斗损失的四倍,由于驱逐舰和水上飞机的全力营救,落水飞行员除49人外,大都获救。

  米切尔随即率领编队西进,20日整个夜间和21日上午,都沿着飞机返航的航线航行,以搜寻落水的飞行员。斯普鲁恩斯原想乘胜追击,扩大战果,并计划在21日白天再次出动飞机或使用战列舰为主的水面战舰,彻底消灭小泽的残部。但21日上午,美军的侦察机发现日军舰队在360海里外正以20节航速向西北撤退,而美军为了救援落水飞行员,航速仅16节,双方的距离正越来越大,眼看无法追上,斯普鲁恩斯只好下令停止追击,向塞班岛靠拢,以配合登陆编队完成登陆任务。

  小泽于20日晚八时四十六分接到丰田的撤退命令,便率领机动舰队本队向中城湾撤退,而掩护本队撤退的断后编队,因敌情不明夜战无望,小泽命其停止东进,也向西北撤退。此时,日军舰队的舰载机仅剩35架,战列舰和巡洋舰上的舰载水上飞机也仅剩12架,几乎丧失了战斗力。

  21日小泽命令断后编队驶往吉马拉斯岛,本队则驶向中城湾,撤退途中,由丙队的11架飞机实施空中警戒,其余两个战队的飞机则做好随时起飞准备,一旦发现美军飞机前来,全部起飞做最后的决死战斗。

  22日小泽率本队驶入中城湾,断后编队则因航行途中海况恶劣也转至中城湾,休整一天后,返回濑户内海,受伤的军舰开往船厂修理,其他军舰返回柱岛锚地。机动舰队的补给船只23日进入吉马拉斯岛,装上婆罗洲的原油后驶往濑户内海。

  这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航母间海战,至此结束。日军将此次海战称为“马里亚纳海战”,美军则称为“菲律宾海海战”,海战中,美军仅2艘航母、2艘战列舰和1艘巡洋舰受轻伤,无一艘军舰沉没,舰载机损失117架。日军被击沉航母3艘、油船2艘,被击伤航母3艘、战列舰、巡洋舰和油船各1艘,舰载机损失404架,占全部舰载机的92%;岸基飞机损失247架,几乎全军覆没;此外日军出动的36艘潜艇也被击沉20艘。

  (四)

  这场海战,日军投入了联合舰队的全部主力舰只和大部分岸基航空兵,原想一举扭转战局,不料又以惨败而告终,特别是舰载航空兵损失高达92%,这对于日军而言是致命的,没有半年十月的时间,根本无法恢复成一支现代化的舰队,尤其是飞行员的损失更是难以弥补,在短时期里,日军的航母部队就不能称其为有战斗力的部队,从而使中太平洋上的制空权、制海权彻底落入美军之手,美军继而取得了战略进攻更有利的条件。

  日军失利的原因主要有:

  一, 对美军的战略进攻方向没有作出正确判断。日军大本营一直都以为美军的战略主攻方向是新几内亚——棉兰老岛,因此将机动舰队置于塔威塔威,就是因为该地距离预计战场较近,当5月27日麦克阿瑟指挥的西南太平洋战区的部队在比阿岛登陆后,日军更是认为美军太平洋舰队将到达新几内亚以北海域,立即迅速向该方向调集兵力,并准备在帛琉海域与敌决战,同时将潜艇部队配置于加罗林群岛以南,以尽早发现美军舰队,甚至美军6月11日开始对马里亚纳群岛实施炮火准备,日军仍然认为是美军牵制性行动,不以为然。直到6月15日美军的大批登陆舰艇到达塞班岛海域,并开始换乘,这才意识到美军的主攻方向是在马里亚纳,为时已晚。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