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空降兵探奇:能在各种地形执行空降作战任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4:13 法制日报

  内蒙古草原坦克、装甲车的隆隆声,飞机的轰鸣声,炮弹、炸弹、枪弹声,吓得黄羊飞奔,野鸟四散,我军大规模战役演习正进入高潮。

  直击演习

  红军的数百辆坦克、装甲车、自行火炮向蓝军阵地发起总攻。天空,红军的直升机、
歼击机、轰炸机,多批地向蓝军俯冲、轰炸。

  蓝军防线在红军的立体攻势下,全线崩溃,蓝军快速逃离。观摩演习的人担心红军可能打成击溃战,因为在蓝军的纵深没有红军的一兵一卒,蓝军两翼也没有红军迂回部队。然而,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正在蓝军即将逃离红军正面进攻的紧急关头,在蓝军后方的天空,红军一架架大型运输机铺天盖地而来。接着,天女散花的壮观场面出现了:红军空降兵像繁星一样布满天空,奇迹般地从天而降,很快在蓝军纵深组成了钢铁防线,配合红军正面攻击部队全歼了溃逃的蓝军。

  世界空降兵历史

  空降兵,在世界历史上不足百年,然而凭借它快速、突然、全纵深的作战特点,为各国军队所青睐。

  第一个降落伞的设计者是科学家达·芬奇,1599年他就设计了降落伞的图案。1912年美军上尉别里在450米的高空从飞机上首次跳伞成功。

  降落伞的问世,跳伞的成功,为空降兵的出现奠定了基础。

  1918年10月17日,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美军第1集团军航空兵军官比利·米切尔提出了一个伞降12000人的兵力至德军后方以迅速夺取梅斯的大胆计划。由于客观原因,这个计划未能实现,但却为后来空降兵的诞生构画了蓝图。

  第二次世界大战,空降兵如雨后春笋先后出现在苏联、德国、英国、美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几十个国家,空降兵的数量由过去占陆军的6%,增加到10%,编制由空降营发展到空降军。

  1944年6月6日,盟军在登陆诺曼底开辟反法西斯第二战场时,1200架飞机在登陆场浅纵深伞降了3个空降师35000余人,配合渡海部队成功地开辟了登陆场。

  1949年12月,毛泽东访问苏联。其间,与随同访问的刘亚楼又就组织伞兵问题,与苏联政府交换了意见。毛泽东还亲自致信斯大林,提出聘请空降兵顾问41人,订购伞兵部队用的降落伞300具,斯大林爽快地答应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伞兵部队的组建,从此拉开了序幕。

  解放军伞兵部队发展三部曲

  从我军伞兵部队的发展史来看,人民解放军伞兵部队的发展经过了三部曲。

  首部曲是接收国民党伞兵部队。1949年4月13日,在上海的国民党伞兵第3团利用从海上移防南下的机会,改航道驶向连云港,宣布起义。4月18日,连云港新海连军民为起义伞兵召开了欢迎大会,新海连特委书记谷牧致欢迎词。当日,毛主席、朱总司令发来慰勉复电:“庆祝你们脱离国民党反动集团而加入人民解放军的英勇举动。希望你们努力于政治上和技术上的学习,为建设中国的新伞兵而奋斗。”伞兵3团起义后,改编成华东军区军政大学第7总队(伞兵总队)。刘农骏担任总队长,后任我军第一支空降旅副旅长。

  二部曲是组建空军陆战第1旅。1950年2月15日,中央军委正式决定以第9兵团第89师师部为基础,从各军区陆军部队中抽调部分官兵组建伞兵部队,华东军区军政大学伞兵总队也加入了这支部队。7月17日,中央军委确定部队番号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陆战第1旅”,首任旅长由26军77师师长王建青担任。

  9月16日,人民解放军第一支空降部队──空军陆战第1旅在河南某地正式组建完毕。17日,举行了庆典大会,第三野战军副参谋长周骏鸣代表中央军委授予空军陆战第1旅军旗。从此,新中国有了自己的空降兵部队,并将9月17日定为人民解放军空降兵诞生纪念日。陆战1旅后来又扩编成我军第一个伞兵师。

  第三部曲是组成空降军。1961年3月14日,中央军委决定把在上甘岭打出威名的陆军某军改建为空降兵。7月1日,召开了成立大会,我军又一个新兵种宣告成立。

  能在各种地形、全方位执行空降作战任务

  空降兵是一支不仅能配合地面部队作战,而且能够独立执行任务,完成特殊使命。我国幅员广阔,空降兵战略机动和快速反应能力强,哪里有战事,就能快速出现在哪里。

  一次次的搏击,一次次的突破,中国空降兵已全部完成我国各种复杂地形上的跳伞和野战生存训练,掌握了空降兵必备的军事技能。

  “一千朵花里,只有一朵在云端开放;一万种伞里,只有一朵在碧空翱翔……”伴随着《空降兵战歌》,中国空降部队已成长为一支包括运输航空兵、步兵、炮兵、导弹兵等多专业的新兵种,成为能在各种地形、全方位执行空降作战任务的重要突击力量。

  (来源:法制日报;新华社专稿;作者:陈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