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们热爱英雄:看到他就会想起狼牙山五壮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8:51 中国国防报

  2005年,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抗日老英雄葛振林——“狼牙山五壮士”最后一名幸存者——不幸在湖南衡阳病逝。这天是3月21日。

  千里之外的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曾经参与救治护理老英雄的医务人员不禁泪洒衣襟。他们不会忘记曾与老英雄朝夕相伴的日日夜夜,更不会忘记那双一讲起狼牙山就格外有神的眼睛……

  第一次来住院时,葛老睡的是特制的木板床

  葛老第一次入院是在2001年4月20日。广州总医院上上下下对老英雄非常敬重。医院安排他住进了单间病房,他需要做什么检查就做什么检查,该做什么治疗就做什么治疗。

  当时,葛老已是84岁高龄。一次在衡阳的家中吃饭时,旧座椅突然散架,他摔落到地上,造成腰椎压缩性骨折。得知老英雄来住院,广州总医院非常重视,派专人专车去接站。葛老是躺在担架上被抬进病房的,动也不能动,只能睡硬板床。医院领导立即让木工房专门做了一张硬木床板,还从器械科买了一个护腰给葛老用。葛老牙不好,医院营养科专门为他做软食,面条、青菜粒、稀饭,单独特制。葛老也不挑食,医院安排他吃什么他就吃什么。

  葛老这次一共住了5个多月。这期间,他度过了84岁的生日。那天,他所在内二科的医务人员早早为他预订了蛋糕和花篮。上午下班前,大家一齐到葛老房间为他祝寿,给他唱生日歌、送生日贺卡。葛老很高兴,亲自给大家切蛋糕吃。

  9月20日,星期六,葛老出院。时任广州总医院政委的韩伟率队到车站为他送行,还找到列车长和列车员,请他们一路好好照顾葛老。在恋恋不舍中,大家与葛老挥手惜别。

  第二次出院时,葛老拄着拐杖看望医务人员

  葛老第二次入院是在2004年3月22日。当时,他肺部感染,住进干部内三科。为了照顾他,科室邓青南主任专门安排他住进了靠近护士工作站的11床。

  在大家的印象里,葛老非常和蔼,平易近人,一双眼睛总是笑眯眯的。住院期间,他从来不提什么要求,也不曾抱怨过什么。葛老总是很好地配合医生治疗。每次护士给他打针,他都主动捋起袖子。一身病号服、一双旧的黑布鞋、一顶老式的旧军帽便是葛老的“标志”。夏天天热时他不吹空调,总是摇着一把农村才见得到的芭蕉扇子。他喜欢看军报,但视力不太好,需要用放大镜才能看得清楚。

  这一次,葛老只住了一个月就康复出院了。出院前,除了跟内三科的医务人员一一告别,葛老还专门拄着拐杖,上楼看望上次住院时曾经照顾过他的内二科医务人员。

  一讲起狼牙山,葛老就格外精神

  葛老身体康复后,科室曾请他为医务人员讲过一次党课。说起当年的狼牙山,他精神特别振奋,双眼格外有神。那次课上讲过的一幕幕至今仍鲜活地刻在大家的记忆里。

  原内二科护士王文利回忆说,她最难忘的是当年“狼牙山五壮士”跳崖前葛老和班长为3名战友当入党介绍人的情景——

  当日军逼近山顶时,身为副班长的葛振林和班长马宝玉交谈几句,马宝玉便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小本子,放在膝盖上匆匆写了几行字,然后对大家说:“我和葛振林是共产党员。以前我们俩对你们帮助不够,没有培养你们入党,这次战斗证明你们3个人都具备了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的条件。以后同志们能找到我的尸体,就会在我的衣袋里发现我和葛振林介绍你们入党的信。现在就让我们用实际行动,表达我们对党的无限忠诚吧!”当他们弹尽粮绝之后,5人便纵身跳下悬崖……

  那次党课后,大家纷纷请葛老签名。科室领导怕葛老身体吃不消,就说让葛老先休息休息,再让他慢慢签。王文利说:“当时拿了一叠白纸给葛老,没想到当天下午葛老的夫人王阿姨就说签好了,叫我们去拿。我接过来一看,每张纸上都是‘葛振林’3个字,是用黑色的炭素钢笔写的。字虽不很漂亮,但很工整,很认真。这签名是葛老留给我们最珍贵的纪念。”(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