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太平洋战争回忆:马绍尔群岛战役(5)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5:41 舰船知识网络版

  尽管在航行中秩序混乱,但美军连日的火力准备已经给罗伊岛的日军造成了很大损失,侥幸活下来的守军只有300多,隐蔽在地堡和机场的排水沟里躲避美军的炮火,因此陆战23团的登陆非常顺利。12时许,登陆部队陆续上岸,所遭受的抵抗微乎其微。13时10分,陆战23团主力已全部到达当日任务线,团长将团指挥部移至滩头,率领部队先巩固登陆场。15时30分,陆战23团继续向纵深发展进攻,在坦克的支援下,充分发扬海军陆战队的传统,使用火焰喷射器、炸药包逐一消灭日军,进攻锐利进展神速,17时35分就推进到罗伊岛最北部,占
领全岛。当晚,运载物资的船只靠岸开始卸载,以尽快抢修岛上的机场。陆战23团团长随即派出一个步兵连和部分坦克增援在那慕尔岛的陆战24团。

    在罗伊岛登陆的同时,那慕尔岛登陆也在激烈进行,而且比罗伊岛困难的多。陆战24团原计划由110辆履带登陆车运送,实际只有62辆,尽管如此,部队仍然在12时许登上那慕尔岛海滩,除了在东南遭到日军顽强抵抗外,主力进展还是很顺利的。12时45分后,岛上日军弹药储存点一连发生了三次大爆炸,横飞的弹片使陆战24团蒙受了巨大的伤亡。在海滩后方,日军构筑的防坦克壕使履带登陆车无法再向纵深前进,部队只得下车徒步前进,日军依托一些未被摧毁的工事和建筑物瓦砾,拼死抵抗,使美军难以取得突破。直到罗伊岛的增援部队到达,陆战24团重新组织力量,再次发起猛攻,终在19时30分占领了那慕尔岛南部,鉴于天色已黑,美军停止前进,就地组织防御。当晚日军发动了一些小规模的偷袭,均被美军击退。

    2月2日,9时起,陆战24团在坦克和半履带自行火炮的支援下,向那慕尔岛北部发动攻势,将日军抵抗的据点一一消灭。至中午,美军肃清了日军有组织的抵抗,14时许,占领全岛。

    年轻的陆战4师经受了战火的洗礼,成熟起来了。在夺取罗伊岛—那慕尔岛的战斗中,2900余日军除51名日军和40名朝鲜工程兵被俘外,全被消灭。美军阵亡196人,伤550人。

  (六)

  至2月7日,“燧发枪”作战胜利结束,美军攻占了夸贾林环礁诸岛礁,并乘胜扫荡了附近岛礁,占领了除沃特杰、米利、马洛拉普和贾卢伊特四个环礁以外的其余岛礁。战斗中美军战死373人,负伤1587人,参战军舰无一损失。日军在夸贾林环礁诸岛上的守军约8500余人,除100名日军和165名朝鲜工程兵被俘外,其余全部被歼。

  对于日军重兵驻守的四个环礁,美军认为这些岛礁上的日军既没有作战舰艇,又没有飞机,已经构不成什么威胁,根本不必花费人力物力去夺取。相反,留着这些岛礁还有用处,一来美军将其作为训练飞行员绝佳的实战练兵场,不时组织新飞行员进行对地攻击;二来日军维持这些岛礁守军的补给,倒是一个沉重的包袱,在美军严密的海空封锁之下,只能利用潜艇进行数量极其有限的补给。岛上的守军在缺粮少弹的情况下,一直坚持到战争结束。

  美军的损失如此之小,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是决策得当,这要归功于尼米兹的决断,他力排众议,坚持以“黑虎掏心”战术直取日军在马绍尔群岛的中心岛礁,使日军凭借外围岛礁消耗迟滞美军的企图落空,对夸贾林环礁的进攻,完全出乎日军意料,既减少了人员物资的损失,又缩短了战役的时间。其二吸取了塔拉瓦作战的经验教训,增强了火力支援,和塔拉瓦环礁比托岛相比,倾泄在夸贾林环礁弹药量几乎是在比托岛的四倍,而且在实施火力支援时,舰载机改变了原先面积轰炸,采取精确攻击,使对地攻击的准确性大为提高;战列舰巡洋舰也一改过去在距离海滩约15000米以外,没有特定目标的大面积快速射击,射击距离缩短至2000米以内,对指定目标实行慢速精确瞄准射击,大大提高了舰炮支援的效率,给日军防御工事和人员造成了巨大破坏和损失,为登陆部队减轻了突击上陆时的阻力。

  在南部夸贾林岛和北部罗伊岛—那慕尔岛两地登陆中,两支参战部队的表现各不相同,陆军第7步兵师,由于参加过阿图岛和基斯卡岛的登陆战,战前又进行了登陆战的强化训练,所以在换乘、编成登陆波和突击抢滩的过程中,队形严整,秩序井然,俨然是训练有素的样子,但上岸后在纵深战斗中,却仍是摆脱不了陆军传统而又过时的呆板战术,致使岛上战斗持续了整整四天,幸亏日军海空军主力没有进行反击,不然在海上担负支援的海军舰队极有可能要遭受不必要的损失;而海军陆战队第4师,尽管是一支才成立不久的新部队,没有实战经验,还是第一次使用履带登陆车,参加前一天战斗的部分履带登陆车没有及时返回,再加上登陆时海面上风大浪急,使换乘、突击抢滩秩序混乱,好在日军因被强大火力准备所压制,在此过程中没有能力实施反击,不然后果难以预料,但上岛后,充分发扬了海军陆战队特有的一往无前的战斗作风,攻击凌厉,仅两天时间就肃清了岛上日军,符合登陆战所要求的速战速决,也是陆军部队要努力的方向。

  正是由于夸贾林环礁作战非常顺利,损失又小,斯普鲁恩斯决定按照作战计划中所附带注明的,乘胜发起埃尼威托克环礁登陆作战。

  2月4日,尼米兹乘座“卡塔林那”式水上飞机离开珍珠港,于2月5日到达塔拉瓦,进行了短暂视察,又于2月6日抵达夸贾林,与斯普鲁恩斯、特纳等将领就进攻埃尼威托克有关事宜进行了研究。当时有人认为夸贾林作战尚未完全结束就发动新的战役,是比较冒险的,但尼米兹却对斯普鲁恩斯的意见全力支持,并指示有关方面尽一切可能提供支援。

  埃尼威托克是马绍尔群岛中位置比较偏远的环礁,距离马里亚纳群岛约1850公里,距离特鲁克约1240公里,距离波纳佩约670公里。美军如果发动登陆,必将受到上述三地日军航空兵的围攻,为保障登陆作战的顺利进行,美军决定在登陆作战开始前,组织空中突击,由航母编队的舰载机负责压制马里亚纳群岛和特鲁克的日军航空兵,岸基航空兵负责压制波纳佩的日军航空兵,消除日军可能的袭扰。

  登陆作战由第51特混编队承担,登陆部队是在战役中没有使用的预备队海军陆战队第22陆战团和陆军第27步兵师第106团,共两个加强团,约8000人,由沃森海军准将指挥。登陆编队由70余艘舰船组成,其中护航航母3艘、战列舰3艘、重巡洋舰3艘、驱逐舰19艘、船坞登陆舰1艘、坦克登陆舰9艘、运输舰9艘、快速运输舰2艘、扫雷舰4艘、油船2艘,舰载机72架,由希尔海军少将统一指挥。

  米切尔指挥的第58特混编队和胡佛指挥的岸基航空兵负责夺取战区制空权,掩护登陆作战的顺利实施。确定登陆日期为1944年2月17日,作战保密代号“法警”。

  (七)

  2月12日开始,胡佛少将的岸基航空兵对波纳佩和库赛埃两地的日军进行了多次空袭,以从塔拉瓦起飞的B—24重轰炸机为主,共投下炸弹118吨,6000余枚燃烧弹还未计算在内,至26日两地的日军飞机损失大半,机场也遭到了严重破坏而无法使用,解除了对进攻埃尼威托克的威胁。

  而对埃尼威托克登陆威胁最大的日军基地是特鲁克,特鲁克位于加罗林群岛中部,马绍尔群岛西南,所罗门群岛以北,一次世界大战后成为日本的委任统治地,经过日军数十年来的苦心经营,太平洋战争中成为日本在中太平洋上最重要的海空基地,被誉为“太平洋上的直布罗陀”和“日本的珍珠港”。由于长期以来日军对特鲁克实行了严密的警戒和安全措施,使美军对其具体情况一无所知,直到1944年2月4日,美军一架属于海军陆战队航空兵的PB4Y“解放者”式水上飞机从布尔维干起飞,进行了一次1500公里的超远程飞行,对特鲁克进行首次航空侦察,成功拍摄下停泊在礁湖里的日军联合舰队主力和机场上的飞机,但可惜由于当时低空云层密布,没有能拍摄下全部岛礁,也就无法掌握该环礁的防御情况。美军根据航空照片判断,日军联合舰队主力正锚泊在此,而该环礁三个机场上共有日机185架(实际为385架),考虑到特鲁克的地理特点,决定组织空中突击,尽可能消除对埃尼威托克登陆作战的威胁。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