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太平洋战争回忆:马绍尔群岛战役(4)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5:4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军顺利上岸,并开始向纵深推进,在前进了约1000米后,开始遇到日军有组织的抵抗,陆军部队再一次表现出其惯有的风格,一遇阻击就停止前进,等待支援炮火将阻击之敌消灭再继续前进,因此进展非常缓慢,至日落时,美军上岸部队已有1.1万,损失轻微,仅阵亡30余人,伤40余人,但只前进1500米。入夜后,美军转入防御,舰炮不断实施骚扰性射击,迫击炮不时发射照明弹,探照灯来回搜索可疑地区。日军照例组织夜袭,渗透穿过美军防线,发动自杀性的冲锋,美军付出了伤亡约30人的代价,才将日军的夜袭粉碎。

  2月2日
,美军步兵在坦克支援下继续向前推进,但坦克被日军事先挖掘的防坦克壕所阻挡,并遭到日军高射炮的平射,美军的攻击被遏制了,地面部队随即召唤舰炮火力支援,但日军精心构筑的防御工事都在反斜面上,舰炮火力无法将其摧毁,美军便出动了舰载机,轰炸机投掷500公斤穿甲弹,战斗机则以机关炮进行扫射,这些炸弹和炮弹几乎擦着步兵的头皮呼啸而下,吓得很多士兵大叫大嚷,但马上就发现这仅是一场虚惊!舰载机飞行员经过战前的强化训练,其对地攻击水平已炉火纯青,炸弹异常准确摧毁了日军的防御阵地和火力点,令地面部队称赞不已,在电台里对飞行员高超的空中支援连连喝彩!

  但日军抵抗仍然十分激烈,凭借未被摧毁的工事和几乎成为废墟的建筑物,拼死顽抗,还不时发动反击,加上夸贾林岛地形狭窄,日军只需投入小部队就可依托有利地形阻止美军的推进,因此美军的进展非常迟缓。天黑后,日军一面以迫击炮向美军阵地发射燃烧弹,一面以小股部队实施反冲击,均被美军击退。

  战斗一直持续到2月4日15时30分,才将岛上的日军压缩到北部并全部消灭。在四天的战斗中,南部登陆编队所属的舰船一直停留在夸贾林附近海域,随时根据地面部队的要求,提供舰炮和航空火力支援,有力保障了战斗的顺利进行。

  2月5日,第7师对夸贾林岛上日军零星残部进行了清剿。2月6日,将夸贾林岛移交给守备部队。

  而在夸贾林岛东北的埃贝耶岛,日军建有水上飞机基地和舰船停泊设施,并筑有完备的防御工事,守备部队约400余人,为切实保障夸贾林岛的安全,美军南部编队又组织了在埃贝耶岛的登陆。1月30日至2月3日,美军对该岛进行了整整五天的海空火力准备,累计倾泻的炮弹和炸弹700余吨,大大削弱了守军的力量和防御体系。

  2月3日清晨,第7师的第17团在舰炮、舰载机和设在埃努布基岛的地面火炮全力支援下,顺利在埃贝耶岛登陆。但在随后的纵深战斗中,遇到了日军的顽强抵抗,战斗一度十分激烈,有些阵地甚至几度易手,直至4日中午才将守军全歼,占领该岛。

  2月6日起,第7师又对夸贾林环礁南部几个小岛进行了扫荡,肃清了这些岛屿上的日军残部。

  美军在夺取夸贾林环礁南部岛礁的作战中,阵亡177人,伤1037人。日军在这些岛礁约5100守备部队,除49名日军和125名朝鲜工程兵被生俘外,全部被歼。

  (五)

    罗伊岛和那慕尔岛位于夸贾林环礁的北部,两岛紧挨在一起,有一条天然沙洲和堤坝相连接,所以被连在一起称为罗伊岛—那慕尔岛。是日军在马绍尔群岛的航空基地,在罗伊岛上建有一个三条跑道的大型机场,在那慕尔岛上是第24航空战队司令部和营房。在罗伊岛西南,还有梅路岛、恩努埃宾岛、恩努加勒特岛、恩努门内特岛和恩努比尔岛等五个小岛,其中在梅路岛南北各有一条可以进入礁湖的水道,被称为南水道和北水道,其他小岛之间则没有可以航行的水道。

    日军在罗伊岛—那慕尔岛共有2900余人,其中警备部队400人、航空兵司令部和地勤人员1500人、工程兵部队800人、航空修配厂勤务人员200人,由第24航空战队司令山田道行海军少将统一指挥,在附近的五个小岛上,也配置少量的守备部队,由于美军的多次空袭,至登陆前夕,岛上99架飞机已全部被毁,跑道也被炸毁,所储存的航空汽油全被烧毁,与其他岛礁的联系也全部断绝,陷入孤立无援的地步。

    美军担负攻取罗伊岛—那慕尔岛的是康诺利少将的北部登陆编队,登陆部队是1943年8月才组建的陆战4师,尽管该师是刚组建的新部队,还没经受过实战考验,但海军陆战队的士兵都经过严格训练,加上部分军官和军士是从其他海军陆战队部队抽调来的,其战斗力并不弱,而且全师上下都洋溢着海军陆战队勇往无前的传统战斗作风。

    1月31日凌晨,北部登陆编队到达夸贾林环礁海域,按照预定计划先夺取罗伊岛附近的小岛。5时30分,陆战4师侦察连和陆战25团第1营开始换乘,由于编队所在海域风浪很大,而且陆战4师在以往训练中换乘的都是小型登陆艇而不是现在实战中的履带登陆车,所以换乘工作比预定时间增加了一倍多。向海滩冲击途中,又受到强劲的海风和偏西海流的影响,一直到9时52分,足足比预定计划晚了五十二分钟,才对恩努埃宾岛和梅路岛发起了攻击,由于海军舰艇和舰载机强有力的火力支援,日军防御又薄弱,美军登陆几乎没有受到抵抗,迅即全歼守军顺利占领了这两个小岛。因而美军控制了两岛之间的北水道,扫雷舰随即由北水道进入礁湖,开始进行扫雷作业,没有发现水雷,却不断遭到罗伊岛上日军的炮击。陆战4师的炮兵团迅速将火炮运上恩努埃宾岛,准备支援次日对罗伊岛的登陆。

    由于履带两栖车数量不足,刚完成进攻恩努埃宾岛和梅路岛的履带两栖车需要返回出发线,再运送部队进攻恩努比尔岛和恩努门内特岛,在此过程中因为海浪较大,履带登陆车航行速度很受影响,因此对两岛的登陆被推迟到15时,陆战25团第2营和第3营很快击溃了守军,于16时30分占领两岛。3营的一个连追击溃逃的日军,竟然主动攻占了恩努加勒特岛。陆战4师的炮兵营连夜将火炮运上恩努比尔岛,准备支援次日对罗伊岛的登陆。

    北部登陆编队以阵亡24人,负伤40人的代价夺取了罗伊岛附近的五个小岛,并在其中的两个小岛上设立了炮兵阵地。而水下爆破队在舰炮支援下,于31日对罗伊岛预定登陆地区进行了水下侦察,查清了水下没有障碍物,也没有对登陆有影响的珊瑚礁,完成了次日主攻的一切准备。

    日军在罗伊岛—那慕尔岛修筑了4个大碉堡、12个掩体、6个隐蔽的火炮阵地和65个永备火力点。美军第58特混编队第1、第2大队的舰载机和北部登陆编队的3艘战列舰、5艘巡洋舰和6艘驱逐舰对该岛已经进行了连续三天的猛烈火力准备,所消耗的弹药相当于在塔拉瓦比托岛的两倍,而该岛面积却只有比托岛的一半,也就是说,火力准备的强度几乎是比托岛的四倍!岛上的所有建筑都被夷为平地,工事也大部分被摧毁,守军伤亡也已过半,火力准备收效还是比较显著的。

    运载登陆部队陆战23团和24团的运输舰于31日到达罗伊岛西南海域,换乘坦克登陆舰后于2月1日凌晨驶入礁湖。

    2月1日5时45分,担任舰炮火力支援的3艘战列舰位于那慕尔岛以东,5艘巡洋舰位于罗伊岛以北,6艘驱逐舰则在南面礁湖内,从三个方面一起实施炮击。6时45分,美军设在恩努埃宾岛和恩努比尔岛上的地面火炮也开始炮击罗伊岛—那慕尔岛。

    按照计划,登陆部队应在10时换乘履带登陆车,但有大约40%的履带登陆车直到11时还没到达会合区。原来,这些履带登陆车参加了31日在五个小岛的登陆,本应在当晚返回坦克登陆舰,进行检修和加油,但有些履带登陆车驾驶员地形不熟找不到返回坦克登陆舰的航道;有些驾驶员则因整天的战斗而精疲力尽无力返回;有些履带登陆车燃油耗尽滞留在各小岛。施密特师长见登陆时间不能再拖,便于11时12分下令开始登陆。由于履带登陆车数量不够,施密特便将部分已经乘上车辆人员登陆艇的预备队临时改为第一攻击波,加上陆战4师从没进行过换乘履带登陆车的训练,这样在出发线上就产生了混乱,由于时间紧迫,部分履带登陆车和登陆艇还没整理好队形就出发了,当时风浪又大,在航行中发生了多起碰撞事故,秩序更加混乱。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