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吉尔伯特群岛战役——战略进攻的揭幕战(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5:25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军快速航母编队的积极活动,目的除了压制日军在各岛屿航空力量,进行战前航空侦察外,更是想通过这些行动取得实战经验,因为随着大量航母的建成服役,很多舰员和舰载机飞机员都是新手,没有实战经验,这些行动既削弱了日军的力量又锻炼了部队,可谓一举两得。

  而日军联合舰队被美军这一系列行动所迷惑,多次出动却毫无收获。11月初,美军南太平洋部队发起了布干维尔岛登陆,日军联合舰队立即南下迎战,结果遭受了沉重打击,损失惨重。当美军在吉尔伯特群岛开始登陆时,日军联合舰队因元气大伤而无力组织反击
,吉尔伯特群岛的守军除了自身力量外,支援兵力就只有马绍尔群岛的近百架飞机了。

  11月初,美军参战的地面部队第27步兵师和陆战2师分别在夏威夷的毛伊岛、卡胡拉韦岛和新赫里布底的埃法特岛进行了临战前的登陆演习。

  11月10日,北部登陆编队从珍珠港出发,驶向吉尔伯特。第50特混编队的第1、第2大队也于同日离开珍珠港,向吉尔伯特群岛进发。

  11月13日,南部登陆编队从埃法特岛出发,前往吉尔伯特。

  11月14日,临时转归南太平洋的第50特混编队第3、第4大队在圣埃斯皮里图岛进行了补给后,先后出发北上归建参战。

  与此同时,第57特混编队即岸基航空兵部队,对吉尔伯特群岛和马绍尔群岛日军机场进行了连续七天的空袭,以压制日军航空兵力,保障登陆编队的航渡安全。

  11月18日,第50特混编队的四个大队陆续到达吉尔伯特群岛附近海域,第1大队在北面展开,负责拦截日军从马绍尔群岛南下的海空支援;第2大队在马金岛附近展开,负责夺取马金岛地区的制空权;第3大队在塔拉瓦岛附近展开,夺取塔拉瓦岛地区的制空权;第4大队在西面展开,以阻截日军从瑙鲁岛的海空支援。

  11月19日,美军第50特混编队的舰载机大举出动,对马绍尔群岛、吉尔伯特群岛和瑙鲁岛进行了全面的航空火力打击。

  (四)

  马金岛位于吉尔伯特群岛最北端,由十个岛礁组成,其中最大的岛礁是布塔里塔里岛。该岛形状就像一个长柄铁锤,锤头部分长约5.6公里,锤柄部分长约17.7公里,锤柄筑有东西两道横穿岛礁的防坦克暗壕,把锤柄分割为东、中、西三部分,其中夹在防坦克暗壕中间的地段,长2742米,宽366米,是日军防御工事集中的主要地区。日军在岛上建有宽30米长75米的水上飞机滑行道,作为水上飞机基地,还建有码头等舰船停泊设施。守军共约690人,其中工程兵部队340人,航空地勤人员110人,战斗部队仅240人,配备81毫米火炮6门、75毫米高射炮3门、37毫米野炮6门。

  美军虽然知道马金岛不是日军的防守重点,其防御比起塔拉瓦岛,薄弱多了,但对在该岛的登陆作战还是比较重视,由第5两栖部队司令特纳亲自指挥战斗,主要考虑到马金岛距离马绍尔群岛最近,距米利岛仅350公里,距贾卢伊特岛也只有460公里。特纳担心这两个岛屿上的日军航空兵会前来袭击,要求部队速战速决,争取一天结束战斗,以使海上支援登陆的军舰尽快撤离。

  担负登陆作战的是步兵第27师的第165团和第105团的一个营,共约6400人,与守军相比,占有9:1的绝对优势。尽管如此,特纳仍不相信陆军的战斗力,调来陆战2师的一个团作为预备队。史密斯师长则一心想把仗打好,为陆军争光,也给历来趾高气扬的海军陆战队看看。

  11月20日凌晨,登陆编队驶抵马金岛附近海域。5时40分,舰炮火力支援大队的战列舰开始弹射校射飞机。6时,六艘满载登陆部队的运输舰到达距离马金岛西海岸5000余米海域,开始组织部队换乘登陆艇和LVT两栖车。6时20分,舰载机飞临岛礁上空,进行直接航空火力准备。6时40分,4艘战列舰、4艘巡洋舰和6艘驱逐舰组成的舰炮火力支援大队开始实施舰炮火力准备,猛烈的炮击一直持续到8时24分,马金岛完全被硝烟和烈火包围,日军没有任何还击,美军只是“密西西比”号战列舰的主炮塔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了43人丧生,19人受伤。

  8时13分,由32辆LVT两栖车组成的第一波登陆部队,排成一排,全速驶离出发线,沿着扫雷艇布设的浮标,向海滩急进。同时舰载机对海滩上的日军阵地进行猛烈的低空扫射,掩护登陆部队抢滩。8时32分,第一波登陆部队到达马金岛西海岸代号“红滩”的登陆滩头,舰载机随即停止了对海滩的扫射,转而攻击日军的纵深防御工事。不久,美军第二、第三波相继到达,依次上陆,有两辆坦克随之上岸,为步兵提供随伴支援。27师的师属炮兵也在西海岸南部的乌基安冈角登陆,随即展开为部队提供炮火支援。由于日军在西海岸防御非常薄弱,至10时许美军已完全控制了登陆场。实际上,这是美军的佯攻,目的就在于将日军从主要防御地区吸引过来。

  10时许,美军1艘扫雷舰、1艘坦克登陆舰(载有16辆LVT两栖车)、1艘船坞登陆舰(载有携带坦克的机械化登陆艇)和1艘登陆兵运输舰在2艘驱逐舰的掩护下,驶入礁湖,准备在布塔里塔里岛的北侧,即礁湖的内侧登陆。美军在2艘驱逐舰的舰炮火力掩护下,在礁湖水域完成了换乘,以LVT两栖车为第一波,装有坦克的机械化登陆艇为第二波,人员车辆登陆艇为第三波,在舰炮和舰载机火力支援下,先后向海滩冲去。当登陆部队接近海滩时,遭到日军轻武器的密集射击,美军LVT两栖车以车上的机枪还击,舰炮和舰载机也全力轰击,很快压制住了日军的火力,10时45分,第一波顺利抢滩上陆,但第二、第三波都因为登陆工具无法通过遍布珊瑚的浅水区,所运载的部队只好在距离海滩270米处下船,在齐腰的海水中涉水上岸。登陆虽遭到了日军的抵抗,但美军伤亡并不大,仅1人阵亡。

  美军本来预计一旦西海岸佯攻开始,日军必会调动主力前去迎击,这样就可与随后在北海岸登陆的主攻部队,形成夹击之势,消灭离开防御工事的日军主力。不料日军不为所动,主力龟缩在两道防坦克暗壕之间的防御地带,基本没有出击,致使美军的如意算盘落空。但美军在两个方向的登陆均告成功,仍可以迅速向纵深推进,分割日军防御,尽快占领全岛。但参战的陆军部队习惯于炮火掩护下推进,一遇到日军阻击,有时甚至只是几个日军的狙击手,就停止不前,等待炮火将阻击的日军消灭后再前进。日军在岛上建有大量的机枪火力点和永备发射点,美军的推进遭到了顽强的抵抗,由于舰炮火力的精度不高,无法有效摧毁日军的地下掩体,唯一的办法就是使用坦克。但坦克手却只肯接受远在其他地方的指挥官,不愿接受步兵指挥官的指挥,步兵165团的团长只好亲自前去和坦克兵商量,却被日军的狙击手打死,这是美军在地面战斗中阵亡的最高军衔的军官,由于地面部队失去了指挥,更是难以前进。

  天黑前,除了1艘巡洋舰和3艘驱逐舰,其余的军舰都退出了礁湖。整个夜晚,岛上的美军不断遭受日军的渗透袭扰,惊恐不安,彻夜不得安宁。

  11月21日,美军的战斗依然没有起色,空中支援由于敌我双方战线混杂,难以有效实施,有一次“企业”号航母的舰载机投下的炸弹就落在美军头上,造成了3人死亡,多人受伤。这样美军的推进就更为缓慢,第5两栖军军长史霍兰•史密斯少将来到27师师部,亲自督战,也无济于事。

  11月22日,战斗仍在继续,美军步步进逼,所占领的地区逐渐扩大。入夜后,日军发动了最后的大规模自杀冲锋,他们先点燃爆竹,以吸引美军注意,再驱赶当地的土著人在前充当“挡箭牌”,冲向美军的战线,在混战中,日军死50余人,美军死3人,伤25人,终于粉碎了日军的反击。这是日军最后一次有组织的反击。

  11月23日13时,27师师长史密斯少将宣布占领马金岛。在马金岛登陆战中,美军地面部队阵亡64人,伤152人,伤亡并不大,但在没有遇到日军激烈抵抗的情况下,依然打了三天,整个作战拖泥带水,毫无生气,虽胜无光。加上海军11月24日凌晨在马金岛海域“科利斯姆湾”号护航航母被日军“伊—175”号潜艇击沉,包括航空火力支援大队大队长马林尼克斯海军少将在内约650名舰员阵亡,以及“密西比比”号战列舰在舰炮准备时炮塔爆炸所导致的伤亡,美军的伤亡总数高达死757人,伤171人,超过了日军。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