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吉尔伯特群岛战役——战略进攻的揭幕战(1)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5:25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一)

  进入1943年,美军在太平洋战场上,经过中途岛、新几内亚、瓜达尔卡纳尔岛等战役,逐步扭转了战争初期的被动,夺取了战略主动权。随着美国工业潜力的全面动员,军事工业得到了迅猛发展,部队得到了大批新式武器装备,使其军事实力大为增强。至1943年秋,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已拥有航母11艘、护航航母8艘、战列舰12艘、重巡洋舰9艘、轻巡洋舰5艘、驱逐舰66艘、运输舰29艘,以及大量的登陆作战舰只。同时美军最高领导层经过认真分析和仔细研究讨论,决定以中太平洋为主要战略进攻方向,西南太平洋为次要战
略进攻方向,采取“双管齐下”,这样两个进攻方向,既可以相互支援、掩护;又可以分散日军兵力,使其难以判明美军的主要进攻方向。

  日军在太平洋上的战略防御体系是依托一系列岛屿所形成的三条岛链,组织起坚固防御。第一条岛链从南到北依次是吉尔伯特群岛、马绍尔群岛、威克岛、阿留申群岛;第二条岛链依次是新几内亚群岛、马里亚纳群岛、硫磺列岛、小笠原群岛;第三条岛链依次是菲律宾群岛、台湾岛、琉球群岛,再由东西向的加罗林群岛连接,形成蛛蛛网状的战略防御态势,日军企图凭借这些岛屿消耗、疲惫美军舰队,并适时出动联合舰队,进行一场海上决战,迫使美国承认日本在西太平洋上的霸主地位,取得体面的媾和。——曾有一位日本海军的将军感慨地说:“这些岛屿就像是为日本度身定做的。”

  面对如此众多的岛屿,美军的战略进攻究竟从何入手呢?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最初决定首先进攻马绍尔群岛,于1943年6月指示中太平洋战区兼太平洋舰队司令尼米兹海军上将制定进攻马绍尔群岛的作战计划,但尼米兹考虑到马绍尔群岛自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就是日本的托管地,1935年以后更是严禁外国人进入,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加紧在该群岛建设军事基地,部署守备部队。具体情况由于该群岛位于美军岸基飞机航程之外,无法组织空中侦察而一无所知。而在马绍尔群岛东南的吉尔伯特群岛,原为英国的殖民地,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才被日军占领,加上吉尔伯特群岛距离美军基地较近,美军通过多次空袭和空中侦察,对该地区情况有基本的了解。因此,尼米兹觉得还是首先进攻吉尔伯特群岛,然后以吉尔伯特群岛为基地,组织对马绍尔群岛的侦察,待充分掌握马绍尔群岛情况后,再发动进攻。参谋长联席会议同意了这一建议,于7月20日决定首先发起对吉尔伯特群岛的两个主要岛屿和瑙鲁岛的登陆作战,作战计划代号“电流”。

  中太平洋战区司令部的参谋人员在指定具体作战计划时,对夺取吉尔伯特群岛的塔拉瓦岛和阿贝马马岛没有异议,因为上述两岛都已建有机场,对于以后的作战具有很大的价值。而对于攻占瑙鲁岛却有分歧,一方认为日军在瑙鲁岛上建有机场,而且距离塔拉瓦岛仅700公里,如果不将其夺取,将对塔拉瓦岛的作战产生负面影响;另一方以尼米兹和斯普鲁恩斯为代表则认为瑙鲁岛海岸陡峭,适宜登陆的滩头比较狭窄,岛上又多天然洞穴,日军利用这样的地形构筑有坚固防御工事,加上瑙鲁岛面积也不小,夺取该岛至少需要一个整师,当时美军兵力比较紧张,退一步说,即使抽出一个师的部队,也没有足够的船只运送。因此建议改为夺取塔拉瓦岛北面的马金岛,该岛面积较小,投入一个团的兵力就足够了。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对这两种意见进行了慎重考虑比较,最后决定以马金岛代替瑙鲁岛,并于9月27日正式下达命令,吉尔伯特群岛战役以塔拉瓦岛、阿贝马马岛和马金岛为作战目标。

  (二)

  吉尔伯特群岛位于东经173度至175度,马绍尔群岛东南、所罗门群岛东北,横跨赤道,正处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海上交通线中间。是由十六个珊瑚岛礁组成,陆地总面积约430平方公里,这些岛礁土壤贫瘠,加上雨水和海水的冲刷,几乎没有什么植被。但珊瑚砂质的地质,地形平坦,几乎每个岛屿都适宜建设机场。据战前最后一次人口统计,吉尔伯特群岛有土著人2.6万,白人和华人约100人,人口密度是太平洋各群岛之最。

  吉尔伯特群岛原为英国殖民地,1941年12月,日军占领了该群岛的主要岛屿,并在塔拉瓦岛修建机场,在马金岛建立了水上飞机基地。起先日军对于吉尔伯特群岛并不重视,守备部队也不多,美军1942年8月曾以潜艇运送一支小分队袭击马金岛,才引起日军警觉,随即开始向该群岛调集人员和物资,大力修建机场和防御工事。1943年7月,日军第4舰队第3巡防区司令柴崎惠次少将受命上岛,负责统一指挥该群岛防务。柴崎以塔拉瓦岛和马金岛为重点组织防御,他一面加紧构筑防御工事,一面加强对部队的作战训练,使守备部队的抗登陆作战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

  在塔拉瓦岛,守备部队包括工程兵部队共约4600人,其中主力是松尾敬公大佐的第6横须贺陆战队和管井武男中佐的第7佐世保陆战队,是日本海军陆战队的精锐部队,战斗力很强。配备203毫米火炮4门、140毫米火炮9门、81毫米火炮6门、127毫米高射炮4门、75毫米高射炮8门、75毫米山炮12门、坦克14辆。柴崎考虑到由于岛屿面积狭小,所以采取滩头防御,在海滩上布置了混凝土三角锥障碍物、带刺铁丝网和木制栅栏,防御工事用椰子树木和珊瑚砂覆盖,有的则用混凝土和钢板加固。所有火炮掩体均用钢板和厚珊瑚砂石覆盖,只有以406毫米重炮发射延时引信炮弹直接命中才能摧毁。全岛工事经过长达十五个月的施工,形成了完备的防御体系,其坚固程度完全可以用铜墙铁壁来形容。柴崎因此夸口,就是用一百万人花一百年也攻不下塔拉瓦。

  马金岛的防御相对比较薄弱,包括工程兵部队和航空基地勤务人员,总共约690人,其中受过正规战斗训练的很少,仅240余人,配备81毫米火炮6门、75毫米高射炮3门、37毫米野炮6门。

  日军在阿贝马马岛刚开始设防,在美军发动进攻时,只有海军观通站,守备兵力仅25人。

  尽管日军地面防御工事完备,但海空力量几乎没有。整个群岛没有一艘军舰,航空兵只有一架战斗机和四架水上飞机,其中唯一的“零式”战斗机,也因缺乏零部件而无法起飞。

  美军参战部队是斯普鲁恩斯海军中将指挥的第5舰队,投入作战的各种舰船约230艘,其中航母11艘、护航航母18艘、战列舰13艘、巡洋舰14艘、驱逐舰58艘、大型登陆舰船50余艘。作战飞机约1300架,其中舰载机920架,岸基飞机中B—24“解放者”重轰炸机约100架。

  1943年8月,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将海军陆战队第2师和陆军步兵第27师调归第5舰队,准备用于吉尔伯特群岛登陆作战。还将两个海军陆战队守备营和一个陆军守备营共7600人调归第5舰队,准备担负被攻占岛屿的守备任务。上述地面作战部队编为第5两栖军,由霍兰·史密斯少将任军长,分别集结于夏威夷、新西兰、萨摩亚和埃利斯等地备战。

  参战部队由第5舰队司令斯普鲁恩斯统一指挥,编为四个特混编队:

  第50特混编队,即快速航母编队,由查尔斯·鲍纳斯海军少将指挥,负责压制日军在马绍尔群岛、特鲁克、瑙鲁等地日军机场,以保障吉尔伯特群岛登陆的顺利实施,并随时准备迎击来袭的日军舰队。该编队下辖四个航母大队,共计11艘航母、5艘战列舰、6艘巡洋舰和21艘驱逐舰,659架舰载机。

  第52特混编队,即北部登陆编队,担负在马金岛的登陆,由第5两栖部队司令凯利•特纳海军少将指挥,下辖运输舰大队、登陆舰大队、舰炮火力支援大队和航空火力支援大队。其中运输舰大队由6艘运输舰、1艘船坞登陆舰和4艘驱逐舰组成;登陆舰大队由3艘坦克登陆舰和1艘驱逐舰组成,负责运送履带登陆车等小型登陆工具;舰炮火力支援大队由4艘战列舰、4艘巡洋舰和6艘驱逐舰组成,负责为登陆部队提供舰炮火力支援;航空火力支援大队由3艘护航航母(载有48架战斗机和36架鱼雷机)、4艘驱逐舰和1艘扫雷舰组成,负责为登陆部队提供直接航空火力支援。地面作战部队是步兵第27师的第165团和第105团的一个营,共6400人,由27师师长拉尔夫·史密斯指挥。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