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美日战争回忆:激战南太平洋(2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5:01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日军损失更为惨重,共有2艘巡洋舰、26艘驱逐舰及大小运输船只数十艘被击沉,飞机损失约1300架,阵亡官兵总数在2.5万人以上。对于物质力量本来就远远逊于美国的日本而言,如此巨大的物质损失,是难以承受的,其军事工业也根本无法在短时间里能够弥补,在围绕拉包尔这一年多的战争中,日军不仅进一步拉大与美军的力量差距,更是使美国赢得了积蓄力量的宝贵时间。

  步入1944年,拉包尔空有十万重兵把守,孤立无援,也没有足够的海空力量来对抗来自东、东南、西南、西、西北、北等几个方向美军强大的海空兵力,不但毫无作为,还得耗费不小精力和不少物资来维持这十万部队的生存,给自己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反观美军,不必付出巨大的人员和物资代价,去攻占拉包尔,只需凭借其雄厚的物质基础在周围岛屿部署足够海空力量,以不间断的轰炸和海空封锁就可轻而易举使拉包尔失去作用,可谓如愿以偿!南太平洋战局彻底得到扭转,胜利的天平已开始向着同盟国一方倾斜,美军封锁包围拉包尔的一系列战斗,对于整个太平洋战局具有重大意义,不仅突破了日军苦心经营的俾斯麦群岛防线,而且还极大削弱日军联合舰队,完全掌握了下一步作战的主动,不但为西南太平洋战区部队进攻菲律宾扫清了障碍,还为中太平洋战区部队战略反攻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随着战线的前推,南太平洋战区已成为后方,美军对原南太平洋战区的部队进行了调整,将其所属部队中的陆军转归西南太平洋战区,海军陆战队转归中太平洋战区,南太平洋舰队则一分为二,一半划归西南太平洋战区的第七舰队,一半划归中太平洋战区的第五舰队。南太平洋战区的高级指挥员,如哈尔西、威尔金森等都调回中太平洋战区,尼米兹上将为了避免高层指挥机构过于臃肿,人浮于事,采取了一项前所未有的高明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组建两套指挥班子,分别以斯普鲁恩斯、特纳和哈尔西、威尔金森为领导核心,指挥中太平洋舰队。同一支海军舰队和两栖部队,在斯普鲁恩斯和特纳指挥下称为第五舰队和第五两栖部队,由哈尔西和威尔金森指挥时则称为第三舰队和第三两栖部队,一套指挥班子在海上实施前敌指挥,另一套指挥班子则在后方筹划下一次战役,如此轮换交替,这样一来,不仅使这一大批经受战火考验的优秀将领能有充分发挥才干的机会,还能使他们在紧张的战争中得到必要的休息,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充沛的体力指挥作战,同时又是一种无形的竞争体制,促进两套指挥班子充分发挥潜能,大显身手。更绝的是通过舰队番号的变更,使日军以为美军在太平洋上实力异常庞大,分为两支舰队,轮番出战,这一招确实有用,不仅在战争中甚至在战后,不少人都以为美军第三、第五舰队是两支不同的舰队。

  完全可以这么说,从拉包尔作战后,美军在太平洋上是处处主动,步步走向胜利!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