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美日战争回忆:激战南太平洋(21)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5:01 舰船知识网络版

  麦克阿瑟则认为莱城拥有良好的港口,又适宜修建机场,一旦夺取,便可迅速将其建成为进攻新不列颠岛和新几内亚岛的前进海空基地,因此比萨拉莫阿更具战略意义,而且日军防御又远比萨拉莫阿薄弱,正是攻击的绝好目标。

  从8月开始,美军第五航空队就已经有计划地对莱城附近日军机场实施压制性空袭,并对莱城所在的胡翁湾海域日军海上运输进行打击,根据“尤尔特拉”情报小组所提供的情
报,麦克阿瑟能准确掌握日军的动向,8月中旬当得知日军在新几内亚岛韦瓦克机场集结了约200架飞机,准备与美军争夺胡翁湾海域的制空权,麦克阿瑟立即命令肯尼少将的第五航空队出击,8月17日第五航空队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突袭,与1941年12月8日菲律宾美军机场遭到空袭如出一辙,只不过这次挨打的是日军,日军在空袭中遭到了极其惨重的损失,空袭过后完好无损的仅有6架飞机!日军在该地区的空中力量从此不复存在!美军牢牢掌握了战场制空权。

  至9月初,美军飞机累计击沉日军运输舰艇约150艘,使莱城日军的补给和增援几乎断绝。

  9月2日,今村意识到胡翁半岛的严重局势,指示该地区的第十八军可以在万不得以的情况下,撤出莱城、萨拉莫阿一线守军。

  9月4日晨,参加过北非阿拉曼战役的澳大利亚第九师第一梯队7800名精锐在莱城以东约20千米的布斯河河口登陆,地面日军抵抗轻微,从拉包尔起飞的飞机,才是最大的威胁,但在浓雾和美军战斗机的有力掩护下,收效甚微。登陆场巩固后,当晚,澳军第九师第二梯队2400人和次日第三梯队3800人按计划顺利上岸。登陆成功后,澳军便迅速向莱城挺进。

  9月5日,为配合澳军的正面进攻,美军组织了太平洋战场上首次空降作战。

  美军空降部队是第五零三伞兵团,团长金勒斯上校,空降出发机场是莫尔兹比港的沃德和杰克逊两处机场,使用96架C-47“空中列车”运输机,正是为了集结足够的运输机,空降作战才从最初的8月1日一再推迟到9月5日。

  8时25分,85架运输机搭载着1700名空降兵起飞,第五航空队出动100架战斗机为运输机群护航。

  10时,美军轰炸机对预定空降地点位于莱城以西30千米的纳扎布机场进行了猛烈轰炸和扫射,并投掷了烟雾弹。二十分钟后,运输机飞临纳扎布机场上空,空降兵随即开始在180米高度跳伞,整个空降过程由于组织周密,进行得非常顺利,伞兵在五分钟之内全部着陆,95%的伞兵落在预定地点,跳伞中只有3人死亡,33人负伤。空降中未遇日军抵抗,顺利占领机场。西南太平洋战区总司令麦克阿瑟乘着自己的B-17座机随同空降部队前往,因为他觉得参战的空降兵大都是没有实战经验的新兵,战斗中肯定会有胆怯心理,自己与空降兵同行,会给他们带来一点安慰和激励。第五航空队司令肯尼认为尽管该地区日军空中力量已微乎其微,但谁也不能保证不遇到日军战斗机,风险太大,而且作为战区总司令并不需要亲临前线,尤其是空降战的前线,因此极力劝阻。但麦克阿瑟担心的却不是日军战斗机,而是不要因为晕机而在空降兵面前出丑,结果这两种担心都没有出现,使得麦克阿瑟能清楚地看到这次“如同时钟般准确的”空降行动。为了表彰麦克阿瑟的这一勇敢举动,美国陆军航空兵(当时美国还没有成立独立的空军,陆军航空兵就是空军的前身)特意向他颁发了空降作战勋章。此次空降作战对于盟军而言,其意义不仅在于战术上的胜利,而且在对空降作战的认识上起到相当重大的作用,消除了盟军上层在西西里岛空降失利后对空降作战的怀疑思想,再次证明了空降作战的价值,美国陆军地面部队总司令麦克奈尔随后又组织了空降演习,根据纳扎布和演习的实际效果,麦克奈尔改变了原先将空降作战的规模限制于营级甚至更小级别的看法,决定加大空降部队的组建和训练,尽早组建空降师参战。美国陆军部长史汀生也对纳扎博空降大加赞赏,并指示要在以后的战争中更有效地使用第五零三伞兵团。

  随后,从海上登陆的工兵部队迅速赶到,立即抢修机场设施,并于当晚完全修复,美军连夜运来了通信和空中管制人员及有关设备,从第二天起开始接受澳大利亚第七步兵师的机降,并进驻轰炸机前去轰炸莱城。

  至11日,C-47运输机在纳扎布机场共着陆420架次,将澳军第七师全部机降完毕。这样,机降的澳军第七师从西向东,海上登陆的澳军第九师从东向西,向莱城展开钳形攻势。两路部队进展都相当顺利,因为日军第十八军军长安达早在9月6日就已意识到莱城和萨拉莫阿地区将难以坚守,指示第五十一师团指挥该地区陆海军向新几内亚岛北海岸的马丹或西奥撤退。根据这一指示,五十一师团长中野于9月10日将萨拉莫阿的部队撤至莱城,9月12日集中在莱城的部队开始分批撤往西奥。

  13日,澳军攻占萨拉莫阿。

  16日,两路澳军在莱城胜利会师。

  而日军最后一批部队已于15日夜撤出莱城,九千日军唯一的逃生之路就是翻越海拔3000米的萨拉瓦开特山脉,饱尝艰辛苦难才到达西奥,一路上有不少人因缺粮少药而丧生。

  夺取莱城后麦克阿瑟决定乘胜追击,扩大战果,提前发动“硬币行动”,9月22日夜,澳军第九师第二十二旅从莱城出发,由第七舰队的两栖编队运送,航行约150千米抵达胡翁半岛东端,23日拂晓在芬什哈芬以北的安徒角登陆。

  日军在芬什哈芬地区守军为陆军第八十、第二八三步兵联队和海军第八十一警备队,共约4000人,由山田陆军少将指挥。山田判断盟军会从陆路进攻,所以将主力部署在芬什哈芬的南面和西南,在安徒角只有一个步兵中队百余人。澳军的登陆完全出乎日军意料,所以登陆之初几乎没有遇到抵抗,但山田获悉澳军登陆后立即投入主力组织反击,澳军遭到了逐渐增强的阻击,进展缓慢,直到10月2日才攻占芬什哈芬。

  山田率残部撤至附近山区,一面继续抵抗,一面等待从马丹来的援军。从马丹出发的第二十师团主力1.2万人到达后,兵分两路开始反击,一路从正面进攻,一路在安徒角附近进行反登陆,日军反击一度得手,但澳军第九师是经历过北非战役的精锐部队,具有相当丰富的作战经验,在顶住日军反击后逐渐稳住了阵脚。而日军由于补给困难,粮弹不继,每人每日的口粮只能维持定量的四分之一,饥疲交加的日军战斗力急剧下降,伤亡总数超过5000,实力大减。澳军则通过海路不断得到增援和补给,逐渐扭转了被动,至11月已粉碎了日军的反击,并压迫日军退向西北。

  12月初,盟军已夺取了除西奥以外的整个胡翁半岛,莱城战役胜利结束。

  日军不甘心失败,今村命令西奥的第五十一师团和从芬什哈芬败退的第二十师团残部全部西撤,在马丹地区与主力会合,准备更大规模的反击。由于“尤尔特拉”情报小组的卓越工作,麦克阿瑟获悉日军这一企图,认为应采取断然措施破坏日军的集结计划,阻止其反击准备。通过空中侦察,美军发现在西奥与马丹之间名叫赛多尔的海滨小镇,日军防御非常薄弱,麦克阿瑟决定在此实施登陆,切断日军与西奥与马丹之间交通线,从而阻止东西两翼日军的会合。

  1944年1月2日,美军第三十二步兵师第一二六团约7000人,由刚运送完陆战一师登上格洛斯特角的第七舰队第七两栖部队运送,突然在赛多尔登陆,日军抵抗微乎其微,美军迅速克服日军抗击占领登陆场和附近机场,顺利完成作战目的。日军飞机直到下午才姗姗来迟,此时美军登陆船只早已将人员和物资卸完扬长而去。美军很快在赛多尔建立起前进机场和军舰锚地,形成一个坚固的堡垒,掐断了日军东西两线的联系,迫使日军第五十一师团和二十师团改道丛林西撤,这一撤退又是一次死亡行军,由于日军补给匮乏,部队缺粮少药,在这种情况下茂密的热带丛林,其可怕程度绝对不逊于美军的炮火,结果有近万人因饥饿、疾病和过度疲劳而倒毙在中途,最后穿过丛林到达马丹的两个师团残部还不足万人!尽管美军在赛多尔的登陆没有彻底断绝东线日军的退路,但随着对赛多尔地区的切实控制,美军已掌握了维蒂阿兹海峡东西两侧的所有战略要地,为以后的作战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

  十四、新不列颠岛

  美军控制胡翁半岛之后,攻击矛头直指拉包尔所在的新不列颠岛。尽管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已经决定不攻占拉包尔,但日军在新不列颠岛上除以重兵守卫位于岛东北的拉包尔外,还在岛西北的格洛斯特角和南端的马加斯角等地建有机场并部署部分兵力。

  麦克阿瑟认为在盟军沿新几内亚岛北岸推进时,攻击部队经维蒂阿兹海峡的补给线将会面临海峡另一端格洛斯特角日军巨大威胁,而且要有效封锁拉包尔以及攻击阿德米勒尔提岛,也必须要切实控制维蒂阿兹海峡,也就必须要占领能控制该海峡的战略要地——格洛斯特角,因此西南太平洋战区司令部于1943年11月决定以美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和陆军骑兵第一师之一一二团夺取格洛斯特角,为保证作战顺利的实施,麦克阿瑟决定先在马加斯角发动佯攻,吸引格洛斯特角日军南下。

  马加斯角日军守备部队为陆军两个步兵中队和海军一个观通站,总共约300人,归格洛斯特角地区日军司令松田陆军少将指挥。

  攻击马加斯角的是美军骑一一二团,由第七舰队第七两栖部队运载,于1943年12月14日从新几内亚岛出航,由于登陆点是浅海,第七两栖部队司令巴比少将不愿冒险使用宝贵的坦克登陆舰,而是用1艘船坞登陆舰、1艘运输船和2艘旧驱逐舰改装的快速运输舰运送,接近海岸后再换乘水陆坦克和橡皮艇。

  次日清晨日军水上飞机发现美军4艘驱逐舰和5艘运输舰正驶向马加斯角,日军守备部队随即准备迎战。

  5时30分,美军第一登陆梯队换乘水陆坦克和橡皮艇开始突击上陆,日军虽竭力顽抗,但终究力量相差悬殊,美军仅以微小损失即成功上陆。

  6时30分,日军9架轰炸机和55架零式战斗机从拉包尔起飞,前来攻击,美军虽在登陆海域上空有数十架P-38“闪电”战斗机巡逻掩护,却未能有效阻止日机的攻击,有1艘运输舰和3艘水陆坦克被击沉,日机被击落4架。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