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美日战争回忆:激战南太平洋(19)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5:01 舰船知识网络版

  布喀运输队的运输任务也完成得比较顺利,将步兵第八十一联队的700名官兵送到布喀。当晚,“夕张”号和“水无月”号再次向布喀运送援军,结果遭到20架美机的攻击,两舰都被击伤,被迫折返拉包尔。

  理智地分析一下,就可以发现日军投入反登陆的部队仅区区一个大队,约400人,要以这点兵力去反击美军1.4万人的登陆部队,简直是痴人做梦!而因此将日本海军联合
舰队中坚力量的多艘重巡洋舰派至拉包尔,致使其遭到美军航母舰载机的突袭而蒙受严重损失,实在是非常不值的。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日军的丧心病狂和卤莽蛮干。

  11月12日晚,日军侦察机报告在谋诺岛西北海域发现2艘航母、4艘巡洋舰和3艘驱逐舰,实际上是美军登陆部队的第四梯队,日军飞行员是将从没有见过的美军新服役的坦克登陆舰误为航母,将由老式驱逐舰改装的快速运输舰误为巡洋舰和驱逐舰。日军随即增派2架攻击机前去跟踪监视,但这2架飞机发现并跟踪的美军编队不是登陆编队,而是担任海上掩护的梅里尔编队。

  次日凌晨,日军出动12架攻击机前去攻击,其中7架没有找到目标,5架发现梅里尔编队后,随即展开攻击,日机先投下干扰雷达的银箔片,再实施低空鱼雷攻击,“丹佛”号巡洋舰被一条鱼雷击中轮机舱,舰体倾斜,失去机动能力,后在2艘驱逐舰的护卫下被拖回图拉吉港。日军发布的战报将此次战斗称为“第四次布干维尔岛海空战”,并声称击沉巡洋舰2艘,驱逐舰1艘,击伤航母和战列舰各1艘。

  11月16日深夜,日军从布喀岛起飞的水上侦察机发现美军由坦克登陆舰和快速运输舰各8艘组成的登陆部队第五梯队,日军飞行员又将坦克登陆舰误报为航母,日军指挥部闻讯后立即出动三批16架攻击机,对其实施攻击,美军“麦基恩”号快速运输舰被一条鱼雷击中,引起的大火波及到弹药舱和深弹库,引起了大爆炸,很快开始下沉。3艘驱逐舰冒着日机的鱼雷攻击全力救助落水的官兵和舰员,并成功地救起大部分落水人员,其他军舰则没有遭到损伤。日军将此次战斗称为“第五次布干维尔岛海空战”,并称战果为击沉航母3艘、巡洋舰3艘及其他舰船1艘。

  12月3日下午,日军侦察机发现美军由坦克登陆舰8艘、登陆艇5艘和驱逐舰6艘组成的登陆部队第九梯队,黄昏前后日军先后出动攻击机和轰炸机各18架前来攻击,日机先投下银箔片,然后开始攻击,但无一命中。可在日军发布的“第六次布干维尔岛海空战”战报中,却声称击沉航母3艘、战列舰1艘、巡洋舰1艘,击伤战列舰、巡洋舰和驱逐舰各1艘。

  虽然日军频频在布干维尔岛组织实施海空战,但却无法阻止美军后续登陆梯队上陆,截止11月14日,美军已有3.3万人和2.3吨物资上岛,得到加强的美军随即开始扩展登陆场,建立起正面约8千米纵深约1.6千米的防线,并着手修建简易机场。但日军认为美军在布干维尔岛的登陆和希瓦泽尔岛一样,不过是一场带有欺骗性的佯攻,是企图从机场等预设防御地带诱出守军,因此并未乘美军登陆之初立足未稳之际投入主力实施反击,坐等美军力量逐步加强,至12月4日,美军九支登陆梯队陆续到达,计划参战的部队和物资全部上岸。12月10日,美军登陆场内的简易机场投入使用,来自所罗门航空队的战斗机和轻型轰炸机以该机场为基地可以大力支援登陆部队的作战。

  日军在美军陆海空优势兵力兵器的巨大压力下,虽凭借岛上山地丛林等有利地形负隅顽抗,但终于不支而步步退缩,至12月中旬,已被美军压缩包围在面积约40平方千米的地域。

  十一、圣乔治角海战

  由于布喀日军10月31日和11月17日两次误报美军登陆和炮击,致使日军指挥部判断美军即将在布喀登陆,因此日军第八方面军决定抓紧向布喀岛运送援军和物资。

  11月21日下午,日军由“天雾”号、“夕雾”号和“卯月”号3艘驱逐舰组成运输队,以“大波”号和“卷波”号2艘驱逐舰组成警戒队,由香川清登海军大佐指挥,从拉包尔向布喀运送875名陆军和30吨物资,接回417名海军和238名陆军,这一运输行动顺利完成。

  11月24日下午,日军又以同样的兵力编成向布喀运送810名陆军和32吨物资,运输队于当晚22时50分抵达布喀,随即开始卸载,而警戒队则在港外巡逻警戒。

  美军发现日军运输队在拉包尔至布喀航线上出现,立即组织力量前去拦截,此时距离最近的美军舰艇部队是正在哈桑锚地加油的由伯克海军上校指挥的第二十三驱逐舰支队,下辖第四十五分队的3艘驱逐舰和第四十六分队的2艘驱逐舰,哈尔西命令伯克率领所部全速驶抵布喀岛以西约65千米拦截日军船队。哈尔西的参谋人员计算出伯克支队必须以平均31节的航速才能在规定时间里抵达,而伯克支队的驱逐舰通常情况下最高航速只有30节,因此哈尔西马上又特意致电伯克,要求他必须保持31节的航速务必于25日凌晨2时抵达布喀以西,如果没有发现日军,要一直在该海域搜索到3时才可南下,而一旦发现日军,“你完全清楚如何处置!”同时哈尔西还派法罗海军中校指挥9艘鱼雷艇在布喀水道巡逻,以阻断日军的退路。

  11月25日凌晨零时许,日军警戒队的2艘驱逐舰与美军3艘鱼雷艇遭遇,美军鱼雷艇以为是伯克支队,便主动向旁避让,但日舰紧紧追赶并以127毫米主炮猛烈射击,美军鱼雷艇这才意识到遇到的是日舰,高速驶入附近的暴雨区,躲避日舰的攻击。

  日军运输队卸载完毕后,又接上约600名海军出海返航。驶出布喀岛锚地后,日军警戒队在前开道,运输队跟随在后。

  此时伯克支队以一往无前的气概,经过持续数小时31节的高航速已抵达圣乔治角附近,伯克下令航速减为25节,开始搜索前进,航行队形为四十五分队在前,四十六分队在其左后,两队相距约5000米。

  1时40分,伯克旗舰“奥斯本”号雷达在约20000米外发现不明目标,这正是日军的警戒队。伯克从历次海战中总结出一套全新的驱逐舰战术:他计划兵分两路,相互配合协同,交叉掩护攻击,充分利用美军雷达和新型鱼雷的威力,第一队首先根据雷达测出的目标方位实施突然攻击,然后立即脱离接触;紧接着第二队则利用敌舰遭到突袭而手忙脚乱之机从另一方向实施攻击;然后第一队再回过头来,杀个回马枪,与第二队协同实施夹击,如此的三板斧战术,足可以使敌舰在猝不及防时遭到沉重打击!在机动与攻击的同时,还要切记绝对不要暴露己方军舰的侧面,以使敌舰占领发射鱼雷的有利阵位。

  根据伯克的全新战术,1时56分,第四十五分队在伯克的亲自率领下航行至日舰左侧5500米处,美军3艘驱逐舰一口气发射了十五条鱼雷,然后右转撤离。由于当时夜色正浓,能见度很低,日军没有性能先进的雷达,全靠了望的目视发现目标,因此直到四分钟后才发现美舰,此时美舰发射的鱼雷已经到了眼前,“大波”号和“卷波”号都被击中,接着又遭到美军四十六分队的猛烈炮击,“大波”号和“卷波”号先后被击沉。

  伯克率四十五分队完成鱼雷攻击右转撤离后,很快就发现跟随在警戒队之后的日军运输队,他立即改变计划,命令四十六分队继续攻击日军警戒队,自己则全力攻击新发现的目标。日军运输队当看到前方突然出现火焰和炮声,又看到数艘军舰驶来,意识到已与美军遭遇,运输队司令山代胜守海军大佐无心恋战,迅即指挥3艘驱逐舰转向,全速撤退。伯克见其撤退,哪肯让到手的鸭子飞到,下令航速增至30节,紧追不放!

  2时20分,双方距离逐渐缩小,美舰舰炮开始射击,日舰也以舰炮还击,双方的射击效果有着天壤之别,“夕雾”号连连中弹,“卯月”号也被击中一弹,幸好没有爆炸,而日舰发射的炮弹无一命中。

  2时45分,“夕雾”号以美舰炮口闪光为目标发射九条鱼雷,美舰迅速转向避开了鱼雷攻击,鱼雷进入美舰的尾流而自爆,巨大的爆炸声还使日舰以为攻击得手。为了躲避美舰越来越猛烈的攻击,山代下令分散行动,美舰选择雷达反射信号较大的“夕雾”号,集中所有炮火轰击,终将其击沉。

  伯克率部继续向西,仍未发现另2艘日舰,此时四十六分队已击沉2艘日舰,但距离拉包尔已经很近,担心天亮后遭到日军飞机的攻击,因此请求返航。伯克便停止搜索,转向与四十六分队会合,然后一起返航。天亮后,美军所罗门航空队的战斗机飞临美舰上空,掩护其安全返回。

  日军“卯月”号和“天雾”号摆脱美军追击后,于4时30分在海上会合,随后一起返回拉包尔。

  11月25日上午,日军“伊-177”号和“伊-181”号潜艇奉命赶来救援落水官兵,先后救起279名落水舰员。而“卷波”号的28名舰员则乘救生艇于29日漂泊到拉包尔以南,被守军救起。

  此次海战,史称“圣乔治角海战”,日军3艘驱逐舰被击沉,美军除“奥斯本”号驱逐舰在开炮时,二号炮的气浪将一号炮护板顶盖掀掉外,再无任何损伤,也无一人伤亡,可谓全胜!美军的胜利一方面是哈尔西用兵是兵贵神速,一方面是伯克行动迅捷,战术正确。此役标志着日军以驱逐舰实施的“东京快车”式海上运输彻底失败!

  伯克由于在此次海战中的出色指挥,获得了美国海军授予的“31节伯克”荣誉称号,他也就成为美国海军“速度、力量和胜利”的象征和代名词。战争中伯克支队共取得击沉日军1艘巡洋舰、9艘驱逐舰、1艘潜艇和多艘小型舰艇,击落30架飞机的辉煌战绩,因此战后伯克青云直上,于1955年升任海军最高职务——海军作战部长,并前所未有的连任三届!九十年代美军最先进的驱逐舰DDG-51号就以他的名字来命名。

  十二、包围拉包尔

  1943年11月,日军第八方面军司令今村为加强南太平洋地区防御,派其副参谋长飞赴东京求援,日军大本营应其要求决定增派一个旅的部队,责令联合舰队负责运送,这一运输行动代号“戊号输送”。

  联合舰队也意识到此次运输对南太平洋战局的重要性,破天荒地投入包括联合舰队之宝的“大和”号战列舰以及巡洋舰6艘、驱逐舰8艘,组成一号、二号和三号输送部队,计划运送4200名士兵和6200立方米作战物资。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