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美日战争回忆:激战南太平洋(18)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5:01 舰船知识网络版

  尽管美军舰艇没有遭到损失,但蒙哥马利考虑到该地区日军航空力量还比较雄厚,不愿将航母再停留在如此高度危险的海域,便果断决定取消第二次空袭,收回迎战的战斗机后便全速撤退。

  返回拉包尔的日机谎报取得击沉巡洋舰或驱逐舰1艘,击伤航母2艘、巡洋舰或驱逐舰3艘,草鹿决定乘胜追击,进一步扩大战果,便于黄昏后接连派出四批共23架飞机前去
实施夜间攻击。由于蒙哥马利编队已经撤走,加之天气不佳,这些日机中只有第一批的5架发现了梅里尔编队,但日机的攻击毫无收获。日军发表的战报中,将这两次空袭称为第三次布干维尔海空战,宣称取得击沉巡洋舰1艘、击伤航母2艘、战列舰1艘、巡洋舰和驱逐舰5艘的辉煌战绩。

  经过两次空袭,拉包尔日军遭到沉重打击,因此美军飞行员将拉包尔戏称为拉博尔(“Rubble”,意为残垣断壁或破砖碎瓦)。

  谢尔曼和蒙哥马利两支航母编队在完成空袭拉包尔的任务后,便返回珍珠港归还中太平洋战区建制。对拉包尔的两次空袭,不仅在南太平洋部队最困难之机为其提供了雪中送炭般的有力支援,而且也为美军在中太平洋的战略反攻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因为日军调到拉包尔的舰载航空兵在战斗中损失惨重,古贺被迫将航母撤回本土补充飞机和飞行员,无法顾及即将在中太平洋开始的作战,而距离吉尔伯特群岛最近的马绍尔群岛一部分岸基航空兵也被调往拉包尔,从而大大削弱了日军在中太平洋的航空力量。

  哈尔西对于航母编队的大胆尝试,用事实结束了美军高层对使用航母空袭日军坚固设防要地的争论,因为在此次作战中,航母编队不但对日军严密防御的基地实施了卓有成效的攻击,还成功顶住了日军飞机的反击。日军认为拉包尔配置有强大的航空力量,美军如以有限的航母舰载航空兵实施攻击,很可能打狼不成反被狼伤,空袭不成反而会遭到惨重损失,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日军拉包尔的防备相当松懈,所以美军的空袭收到了出其不意的效果。美军的空袭彻底消除了迫在眉睫的危急局面,解除了日军水面舰艇部队对登陆滩头的巨大威胁,并且开创了以岸基航空兵和舰载航空兵密切配合的成功范例,为美军航母编队的使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从此以后,美军对航母的使用越来越大胆和娴熟,使航母在太平洋战场上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十、“吕号”作战和反登陆作战

  10月面对美军咄咄逼人的攻势,古贺决定仿效山本的“伊号作战”,将联合舰队的舰载机转至岸上,与岸基航空兵一起发动空中战役,消灭美军舰队,根据这一思想制定出的作战计划代号“吕号作战”。

  10月28日,即美军进攻谋诺岛的次日,古贺下令开始实施“吕号作战”,从“翔鹤”号和“瑞鹤”号航母各抽调63架,“瑞凤”号航母抽调47架,共173架舰载机转场至拉包尔,其中零式战斗机82架,九九式轰炸机45架、九七式攻击机40架、侦察机6架。而这些舰载机飞行员接到转场至岸上参战的命令后,从“伊号作战”的结局中就预感到战争的暗淡前景和自己的悲惨下场,士气相当低落。

  11月2日凌晨,80架零式战斗机和18架九九式轰炸机攻击了刚刚取得奥古斯塔皇后湾海战胜利的梅里尔编队,结果被美军空中掩护的战斗机击落8架,被军舰高炮击落17架,投下的炸弹只有两弹命中,击伤一艘巡洋舰;中午在与美军第五航空队攻击拉包尔的突击机群的战斗中,又损失19架战斗机。

  11月5日上午,在抗击美军航母编队对拉包尔的空袭中,日军损失25架战斗机。

  11月6日,“瑞鹤”号航母飞行队长清宫大尉率领14架九九式舰载攻击机从拉包尔起飞,在先期起飞的侦察机引导下,攻击了正从托罗基纳登陆滩头返回谋诺岛的一支由步兵登陆艇、坦克登陆艇和鱼雷艇各一艘组成的小型护航船队,这三艘舰艇都被击伤,日军发表的战报,称此次攻击为“第一次布干维尔海空战”,宣称击沉美军航母2艘、巡洋舰2艘、驱逐舰2艘。

  11月8日上午,日军侦察机发现了运载美军登陆部队第二梯队的一支运输船队,随即出动40架舰载战斗机、31架岸基战斗机和26架舰载轰炸机前去攻击,结果在船队上空遭到美军28架战斗机的拦截,空战中日军有10架战斗机和5架轰炸机被击落,美军仅损失4架战斗机,只有“富勒”号运输舰被两枚炸弹命中,该舰水手一面奋力灭火抢险,一面迅速争分夺秒抢卸物资,竟成为最先完成卸载的船只。日军飞行员却谎称击沉运输舰2艘、驱逐舰3艘,击伤运输舰2艘和巡洋舰1艘。

  下午,日军侦察机又发现杜勒斯海军少将指挥的巡洋舰3艘、驱逐舰4艘组成的编队,先后派出多批共计11架舰载攻击机和14架岸基攻击机,其中只有4架找到目标并实施攻击,只有“伯明翰”号巡洋舰被两枚炸弹和一条鱼雷击中,但因损管得力,不仅舰炮仍可以射击,而且还能保持30节的航速航行。而日军飞行员再次谎报战果,竟然声称将7艘军舰全部击沉击伤!

  日军指挥部信以为真,为彻底消灭这支美军编队,于黄昏后先后派出19架飞机,均未发现美舰,无功而返。日军将这天的空袭称为“第二次布干维尔岛海空战”。

  11月11日,反击美军航母编队对拉包尔的攻击,日军出动27架轰炸机、14架攻击机和65架战斗机,其中32架战斗机没有找到主力机群,只得提前返航,另有3架轰炸机因机械故障而中途返回,实际出击24架轰炸机、14架鱼攻击和33架战斗机。由于美舰规避得当,无一损失,而日军却损失惨重,共有19架轰炸机、14架攻击机和2架战斗机被击落。

  入夜后,日军又派出四批共23架飞机,只有5架攻击机发现美舰并实施攻击,但无一命中。日军将11日全天的空袭作战称为“第三次布干维尔岛海空战”,发表的战果更是令人咋舌,击沉巡洋舰1艘,击伤航母2艘、战列舰1艘、巡洋舰和驱逐舰5艘。而实际上美军基本没有损伤。

  从11月2日至11日的战斗中,日军投入的173架舰载机中损失121架,战损率高达70%!其中零式战斗机损失43架,战损率为52%;九九式轰炸机损失38架,战损率为84%;九七式攻击机损失34架,战损率为85%,6架侦察机全部损失。参战的363名空勤人员中,阵亡181人,伤亡率达50%,尤其是骨干飞行员损失更为惨烈,7名飞行队长中阵亡4人,11名飞行分队长中阵亡6人。如此惨重的损失,令古贺痛心不已,也是难以承受的,只得于11月12日下令终止“吕号作战”。

  11月13日,联合舰队投入“吕号作战”的173架舰载机中残存的52架从拉包尔撤回特鲁克,而填补拉包尔航空力量空白的是从马绍尔群岛等地调来岸基航空兵,这些新调来的飞行员大多数都是素质比较差的“菜鸟”,从而使拉包尔的航空力量和舰载航空兵均受到极大削弱。

  从此次作战中充分暴露了日本海军航空兵的弱点,战争开始前的三十年代,日本海军航空兵挑选、训练飞行员的要求非常严格,飞行员的挑选是从1500名应征者中初选出70名飞行学员,这70人在航空学校数月的淘汰训练中最终只有25人成为正式飞行员,从最初的1500名应征者到最后的25名飞行员,淘汰率高达98%!经过如此高的淘汰率,所产生的飞行员自然是百里挑一的佼佼者,飞行技术和空战素养均胜过美英飞行员,因此在战争初期,日军飞行员的综合素质明显超出盟军飞行员一筹。但自中途岛战役之后,大批战争前培养的精锐飞行员在作战中损耗,加之日军与美军不同,最优秀的飞行员不是作为飞行学校的教官来培养教导新手,而是都派往战斗部队,所以后劲大大不及美军。一旦损失大批飞行员,就只能以缩短训练时间的方法提前结束飞行学员的训练,将其补入战斗部队,这样一来,飞行员的综合素质就大大降低,因此作战中的损失就越来越大,而由于损失加剧,就只能一再压缩飞行训练的时间,使飞行学员能尽早结束训练补入作战部队。如此形成了损失越大,新飞行员训练越不充分;而新手的训练越不充分,又造成了损失越来越大,如此恶性循环,成为战争中日军航空兵最致命的弱点。

  虽然日军重巡洋舰部队和航空部队的反击均未收到预期效果,南太平洋的日本陆军仍坚持以反登陆手段确保布干维尔岛。为配合陆军的反登陆作战,草鹿组织了四支舰艇编队,以“天雾”号、“文月”号、“卯月”号和“夕风”号4艘驱逐舰组成运输队,负责运送步兵第五十四联队第二大队的400名官兵;以“大波”号、“卷波”号和“长波”号3艘驱逐舰为警戒队,负责为运输队提供直接护航;以“阿贺野”号轻巡洋舰、“若月”号、“风云”号和“浦云”号驱逐舰组成第一支援队,负责支援反登陆部队的作战;以“能代”号轻巡洋舰、“草波”号、“藤波”号和“时雨”号驱逐舰组成第二支援队,负责迎击美军舰艇;海上总指挥为第十战队司令大衫守一海军少将。草鹿还同时将“夕张”号轻巡洋舰和“水无月”号驱逐舰组成布喀运输队,向布喀岛运送增援部队。

  11月6日下午,四支编队从拉包尔起航,由于第二支援队的“藤波”号在前一日空袭中受伤,“时雨”号舵机故障,两舰无法出海,临时将警戒队的“长波”号驱逐舰调入。“时雨”号后编入布喀运输队。

  入夜后,日军侦察机报告在托罗基纳角以西发现美军鱼雷艇,日军支援队立即前去引开鱼雷艇,以掩护运输队。深夜,侦察机又发现在托罗基纳角滩头美军有驱逐舰、运输舰各5艘。日军编队指挥香川大佐认为美军在附近海域不但有鱼雷艇,还有驱逐舰,反登陆计划难以实现,便一度调头返航,但十五分钟后就重新向登陆滩头航进。

  11月7日凌晨,日军运输队和警戒队驶抵普鲁塔岛附近海域,距离美军登陆滩头仅1.2万多米,未被美军舰艇发现。日军驱逐舰到达锚地后就立即组织舰上官兵换乘登陆输送艇,再由登陆输送艇搭载在托罗基纳西北上岸,未遭遇抵抗。反登陆部队上岸后即遭美军围攻,大部被歼,只有百余残部与岸上部队会合。

  运输队和警戒队完成卸载后迅速出海返航,于7日顺利回到拉包尔。两支支援队在返航途中遭到美军飞机攻击,“阿贺野”号巡洋舰和“若月”号驱逐舰被击伤。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