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美日战争回忆:激战南太平洋(16)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5:01 舰船知识网络版

  梅里尔原打算在鱼雷爆炸的同时巡洋舰再进行舰炮射击,但2时49分,发现日舰正在改变航向,便果断下令开炮!4艘巡洋舰上的48门153毫米主炮集中轰击距离最近的日军左翼第一警戒队,日军“川内”号轻巡洋舰中弹起火,舵机失灵;“白露”号驱逐舰也被击中,失去控制,一头撞上“五月雨”号驱逐舰,两舰都受到损伤,航速锐减。而日舰的还击炮火由于其火炮射程较近,无一命中,第一警戒队司令伊集院只得率队向西北败退。

  日军本队转向后准备发扬其203毫米主炮的威力,实施远距离射击,但由于日舰没有装备雷达,还没有发现美舰位置,为确定美舰位置,大森下令左舵回旋。而在本队右侧的第二警戒队不知其用意,也跟随本队进行回旋,当本队结束回旋继续前进后,第二警戒队却陷入了一片混乱,队形被彻底打乱。就在这时,美舰的炮火呼啸而至,密集的炮火激起了一个又一个巨大水柱,“羽黑”号连中六弹,好在只有两弹爆炸伤势不重,日舰在规避炮火中,由于队形混乱,“初风”号驱逐舰竟撞上了“妙高”号重巡洋舰,驱逐舰两座鱼雷发射管全被撞毁,舰首右舷船体也被撞坏。

  这时日军侦察机投下红白两色照明弹,正巧在美舰上空有大片云层,成为天然的反光幕布,将美军4艘巡洋舰照得一清二楚,大森终于确定了美舰的位置,立即指挥编队转向160度,全速逼近美舰,当距离缩短到1.1万米时,大森下令发射鱼雷,并以舰炮猛烈轰击。此时美舰刚完成180度转向,原来的殿后舰“丹佛”号变成前卫,距离日舰最近,因此遭到的攻击也最为集中,被三发203毫米炮弹命中,好在全都没有爆炸,但炮弹造成舰体破裂,大量海水涌入,航速锐减,从而影响了整个编队的航行速度。梅里尔见势不妙,便下令左转并施放烟雾。大森见到美舰附近有巨大水柱腾空而起,接着美舰又不见踪影,以为美军巡洋舰已全被鱼雷击沉,加上为了在拂晓前驶出美军岸基航空兵的作战范围,便于3时40分指挥舰队向拉包尔返航。实际上巨大的水柱是日舰炮弹落海溅起的,而美舰消失则是隐蔽在烟雾之中。

  而奥斯汀指挥的第四十六分队奉命攻击日军舰队右翼,但由于该分队处在整个美军舰队的最后,距离较远,还没有到达发射鱼雷的阵位,双方炮战就已经开始,这样该分队不仅没有能发射鱼雷,而且夹在双方巡洋舰之间,遭到敌我双方的火力夹击,“富特”号驱逐舰起先因机械故障而掉队,就在修复故障追赶大队主力时竟撞上日军发射的鱼雷,舰尾被炸毁,丧失机动能力,而且还停在巡洋舰的前方,影响了巡洋舰的机动和战斗。其他3艘驱逐舰既要规避日舰的炮火,又要躲开己方巡洋舰的攻击,不得不进行一系列复杂机动,结果“斯彭特”号和“撒切尔”号发生了碰撞,幸好只是上层建筑受损,航速未受影响。在猛烈炮战中,“斯彭特”号水线部位中弹,海水涌入燃油舱,航速下降,但仍继续接敌,并在日军2艘巡洋舰前方5500米占领了发射鱼雷的最佳阵位,可是战斗情报中心坚持认为这是友舰,奥斯汀只得放弃攻击,向北寻找战机。很快发现了受伤的“川内”号,在其附近警戒的“白露”号和“五月雨”号驱逐舰见美舰逼近,急忙撤退,美舰先向“川内”号发射八条鱼雷,两雷命中,接着再追击2艘驱逐舰,双方以鱼雷、舰炮相互攻击,均无战果。“斯彭特”号因海水涌入燃油舱,航速大受影响,眼看无法追上日舰,奥斯汀只好率舰返回。

  美军伯克分队在发射完鱼雷后,4艘驱逐舰就在夜暗中失散,伯克足足花了一小时才将各舰重新集结起来,然后重返战场,首先发现的是已遭重创的“川内”号,随即开炮将其击沉。接着雷达又发现西北方向有多个目标,那既有奥斯汀率领的3艘驱逐舰,又有日舰“白露”号和“五月雨”号驱逐舰。伯克率队全速追击,不久就发现这些目标相互炮击,伯克觉得疑惑,便用报话机呼叫奥斯汀:“我准备向6400米外的目标开火!”奥斯汀急忙回答:“别开炮!那是我们!”美军两支驱逐舰分队总算搞清了彼此的位置,避免了误击悲剧,却也萌站鞍茁丁焙藕汀拔逶掠辍焙徘鸾⒌靡蕴油选?/p>

  随后奥斯汀分队发现了日军撞伤的“初风”号驱逐舰,立即以舰炮轰击,使其多处起火,接着伯克分队赶来助战,终将其击沉。

  梅里尔预计天亮后日军将会出动大批飞机前来攻击,便于凌晨下令停止追击返航。因“富特”号已经失去航行能力,梅里尔就派“克拉克斯顿”号拖带,“查尔斯”号和“撒切尔”号护航。

  8时许,日军18架轰炸机和80架战斗机飞来,梅里尔早有准备,已指挥各舰排成环形防空队形,以各种口径火炮组成灼烈火力网,总共击落17架日机。而日机投下的炸弹只有两弹落在“蒙特培利尔”号飞机弹射器上。

  日机重新编队正准备实施第二次攻击,美军担负空中掩护的16架战斗机赶到,击落8架日机,并将其余日机驱散。这批日机刚返回拉包尔,就遭到美军西南太平洋战区第五航空队的大规模空袭,损失惨重,从而失去了发动第三次空袭的实力。

  梅里尔编队返航途中又奉命掩护4艘第二次进入滩头的运输船,至3日9时将这4艘运输船转交给从瓜岛赶来的护航军舰,然后全速返回佛罗里达岛锚地,“富特”号等4舰则于4日回到基地。

  大森率领日军舰队于2日陆续回到拉包尔。被击沉的“川内”号上的伊集院海军少将和75名舰员被“吕-104号”潜艇救起,于5日回到拉包尔。另51名舰员则乘救生艇登上新爱尔兰岛。

  此次海战,日军称为“布干维尔岛海战”,美军则称之“奥古斯都皇后湾海战”,海战中日军巡洋舰和驱逐舰各1艘被击沉,伤巡洋舰1艘、驱逐舰2艘。美军伤巡洋舰1艘,驱逐舰3艘。因为在海战中拙劣指挥,大森随即被撤职。

  美军第三十九特混编队出色完成了阻击日军舰队保护滩头的任务,而且在海战中表现相当出彩,战术上不再像以往那样,将驱逐舰束缚在巡洋舰编队中,充当巡洋舰的贴身保镖,而是单独前出,给予较大的行动自由,特别是在巡洋舰炮击前实施鱼雷攻击,取得比较明显的效果。此外美军巡洋舰在炮火弥漫的夜暗中,通过报话机协调,能一再进行编队180度急转,并始终保持着良好的队形,反映出美军的编队运动已有长足进步。美军作战中也暴露出射击精度差的缺点,4艘巡洋舰共发射4500发152毫米炮弹,仅命中10发,命中率仅为0.22%!驱逐舰发射的52条鱼雷,也只命中2条,命中率3.8%,而且由于使用雷达指引舰炮射击,常常不能合理分配攻击目标,往往过于集中最近的目标。但瑕不掩玉,无庸质疑,美军的夜战能力已大为提高。

  11月7日,日军开始反击,第六师团仍是采取中国战场的集团冲锋战术,成为美军发扬优势火力的绝佳机会,遭到了惨重的伤亡,被迫停止反击。

  日军不甘心失败,第六师团竟花了三个月拖着重炮从布干维尔岛的纵深穿越茂密的热带丛林,运抵登陆场附近,准备在下次反攻发挥作用。

  12月美军三个陆军步兵师接替海军陆战队,进一步加强了登陆场的防御,并建成三个小型机场,起降战斗机为地面部队提供空中火力支援。

  1944年3月9日,日军第六师团尽管补给相当困难,仍拼尽全力组织“决死反击”,尚存的1.5万名士兵倾巢而出,但在美军铺天盖地的海陆空绝对优势火力轰击下,死伤枕籍,仅3月9日一天就有7000人在炮火下丧生,几乎占参战部队的50%!激战持续了将近两周,弹尽粮绝、损兵折将的第六师团不得不接受残酷的现实,再次带着惨败撤至岛北。

  1944年3月20日,美军乘胜攻占新爱尔兰岛附近的埃米鲁岛,所罗门群岛战役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九、空袭拉包尔

  日军联合舰队认为要消灭美军在托罗基纳的登陆部队,必须先消灭掩护登陆滩头的水面舰艇部队,因此决定将联合舰队的水面舰艇主力和第一航母战队的舰载机调至拉包尔,寻歼美军舰队。

  古贺抽调7艘重巡洋舰、1艘轻巡洋舰和4艘驱逐舰组成游击部队,由第二舰队司令栗田健男海军中将指挥,于11月3日从特鲁克起航开赴拉包尔。

  11月4日中午,日军舰队在阿德米勒尔提群岛海域被美军侦察机发现,美军侦察机一直监视着日军舰队驶入拉包尔。

  哈尔西接到侦察机的报告,意识到这是对登陆滩头的巨大威胁,但是由于美军正集中全力组织吉尔伯特群岛战役,所有重巡洋舰都已被抽调到中太平洋,眼下在南太平洋上的水面舰艇只有梅里尔编队的4艘轻巡洋舰和8艘驱逐舰,根本无法与之对抗。万幸的是从中太平洋调来的第三十八特混编队刚完成对布喀岛和博尼斯岛的空袭,正在伦内尔岛补给,正好可以派上用处。哈尔西立即创造性地决定由舰载机和岸基航空兵密切配合,空袭拉包尔!这绝对是一次大胆的设想,甚至可以说是一次赌博,因为第三十八特混编队2艘航母上总共只有100架飞机,而日军在拉包尔至少有200架飞机,美军舰载机在攻击拉包尔时,不仅可能遭到日军顽强抵抗,失去飞机保护的航母还可能被日军乘虚而入!但哈尔西宁可冒这样的风险,也不愿登陆滩头遭到灭顶之灾。哈尔西沉思片刻,果断决定派出航母编队对拉包尔实施空袭,他的参谋长注意到,那一刻哈尔西明显苍老,看上去足有一百五十岁!战后哈尔西回忆到,这是他担任南太平洋总司令期间所面临的最危急时刻。

  16时33分,哈尔西向第三十三特混编队(即所罗门航空队)司令特文宁少将、第三十八特混编队司令谢尔曼少将发出命令:第三十八特混编队务必以最高航速赶赴南纬7度、东经154度30分海域,于11月5日9时出动全部航空兵力,攻击拉包尔及其以北日军舰船,攻击顺序为巡洋舰、驱逐舰,然后撤退。在第三十八特混编队接敌和撤退时,由第三十三特混编队从韦拉拉韦拉机场出动飞机提供空中掩护。该命令同时抄送西南太平洋战区总司令麦克阿瑟上将。

  谢尔曼在接到命令后,立即指挥2艘航母、2艘轻巡洋舰和9艘驱逐舰出航,以27节航速北上,这是驱逐舰的最高航速。此时天公作美,海上风平浪静,舰队全速航行非常顺利,空中阴云低垂,间有阵雨,又起到良好的掩护。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