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美日战争回忆:激战南太平洋(14)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5:01 舰船知识网络版

  正在赶来的拉逊分队在航行中被日军侦察机发现,但日军侦察机将其误报为3艘巡洋舰,伊集院接到报告,认为美军实力强于己方,为避免不必要损失,决定三十六计走为上,迅速率领编队向西北撤出战斗。日军编队在撤出战斗的途中,“秋云”号、“矶风”号和“风云”号还向受伤的两艘美舰发射了二十四条鱼雷,但无一命中。

  23时40分,伊集院命令运输部队返回拉包尔,自己也将袭击部队重新集结,开始
返航,于次日清晨回到拉包尔。

  姗姗来迟的拉逊分队接近战场时,还能隐约看到双方炮战的炮口闪光,赶到战场时,战斗已经基本结束,在战场附近海域搜索约半小时,没见日舰踪迹,便开始救助受伤的友舰。“薛瓦利埃”伤势严重,已是奄奄一息,便将舰员转移到“奥邦农”号上,然后用鱼雷将其击沉。拉逊分队三艘驱逐舰护卫着沃克分队两艘受伤的军舰开始返航,由于两艘受伤的驱逐舰只能以10节航速航行,所以整个编队也就只能以10节航速航行。天亮后美军航空兵应召赶来,为编队提供空中掩护,美机击退了来袭的日机,使美舰未再受损,于8日回到图拉吉港。

  而日军收容部队6日从布因出海,乘着袭击部队与美舰交战之机,于当晚22时抵达韦拉拉韦拉岛。岛上的日军鹤屋部队从6日白天就开始一面发动反击,以迷惑当面美军,一面有计划地收缩阵地。鹤屋天黑后便将残部集结起来,退往预定地点,待收容部队船只靠岸便迅速上船,至7日3时许,鹤屋部队的残部589人全数上船,收容部队就立即起航,于上午10时50分回到布因。鹤屋部队上船过程中,日军先后出动数十架战斗机和水上飞机对美军阵地进行火力压制,有效掩护了鹤屋部队的上船。

  此次海战,日军顺利撤出了韦拉拉韦拉岛的部队,仅损失1艘驱逐舰,美军沉驱逐舰1艘,伤驱逐舰2艘,又未能阻止日军的撤退,可以说是一次失败。日军第八舰队司令鲛岛喜出望外,对参战官兵大加奖赏。但随着日军撤出韦拉拉韦拉岛,美军控制了中所罗门群岛全境,并在这些岛屿上建立五个机场,为下一步进攻北所罗门群岛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至10月9日,美军占领了新乔治亚群岛全部,在整个新乔治亚岛作战中,美军阵亡1136人,伤3800余人,损失舰艇8艘,其中巡洋舰1艘、驱逐舰3艘,飞机141架。日军伤亡约2500人,损失舰艇19艘,其中巡洋舰1艘、驱逐舰9艘,飞机790架。

  鉴于东南太平洋战局日渐恶化,日军大本营决定从中国战场抽出第十七师团调往拉包尔,编入第八方面军序列,加强北所罗门群岛的防御力量。

  9月20日开始第一批运输,参加运输的1艘水上飞机母舰、5艘驱逐舰和3艘运输船在上海集结,编成护航运输船队。9月23日,第十七师团5940名官兵、650辆车辆及6800立方米物资全部装船完毕。9月24日船队从吴淞口出海,10月2日晨安全抵达特鲁克。

  经稍事休息,船队从10月2日傍晚再从特鲁克起航,于10月5日上午到达拉包尔,卸下运载的部队和物资后,便出海返航,于10月9日回到特鲁克。船队在从特鲁克至拉包尔的航行途中,多次遭到美军空袭,只有1艘运输船被击伤,损失相当轻微。

  10月5日起,日军开始组织第二批运输,共分为三个运输船队。

  第一运输船队由“多摩”号巡洋舰和“木曾”号运输船组成,10月12日从上海接上976名官兵和300立方米物资出海,19日抵达特鲁克。船队加入“卯月”号驱逐舰后从特鲁克起航,驶往拉包尔。拉包尔日军派出“五月雨”号驱逐舰前来前来接应,途中船队遭到了美机轰炸,“多摩”号巡洋舰和“木曾”号运输船都被炸伤,但总算还是驶入拉包尔,卸下人员和物资。

  第二运输船队由“那珂”号和“五十铃”号巡洋舰、“山云”号驱逐舰、“护国丸”号和“清澄丸”号运输船组成,10月21日从上海运载413名官兵和4800立方米物资出航,28日抵达特鲁克。

  第三运输船队由“野分”号和“蒙风”号驱逐舰、“日枝丸”号和“粟田丸”号运输船组成,10月20日载着3320名官兵和6500立方米从上海出发,途中只有“粟田丸”号于22日凌晨被美军潜艇击沉。原本准备直接驶往拉包尔,后因敌情变化而于30日驶入特鲁克。

  由于美军10月下旬起因即将发起布干维尔岛登陆战,逐渐加强了对拉包尔附近海域的空袭,日军为保障船队航行安全,对第二和第三运输船队的编成进行了若干调整。第二运输船队由“浦风”号和“矶风”号驱逐舰代替“山云”号,于11月1日从特鲁克驶往拉包尔。11月3日,船队被美军侦察机发现,随即遭到美军约40架次飞机的猛烈袭击,“那珂”号受伤,“清澄丸”均遭重创,丧失航行能力。拉包尔的日军派出“夕张”号巡洋舰和“水无月”号驱逐舰前来接应,鉴于美军巨大的空中威胁,第二运输船队只得改变计划,先驶入卡维恩。11月4日,船队驶入卡维恩,将“清澄丸”号所载的人员和物资转移到其他舰船上,当晚“那珂”号和“五十铃”号巡洋舰以及从拉包尔前来接应的“夕张”号巡洋舰和“水无月”号驱逐舰驶离卡维恩,乘夜色掩护于5日清晨抵达拉包尔。而其他舰船则将人员和物资就在卡维恩就地卸载,准备再由拉包尔派出“筑紫”号和“龙王山丸”号运输船将这些人员和物资转运回拉包尔,但这两艘运输船在驶往卡维恩的途中触雷沉没。

  第三运输船队增加了“舞风”号、“山云”号驱逐舰、“日威丸”号和“神风丸”号运输船,于11月3日从特鲁克出海。次日下午即被美军侦察机发现,接着遭到美军潜艇的多次攻击,“日枝丸”号被击伤。日军见该船队继续航行将会遭到更大损失,忝浞祷靥芈晨恕#谷眨浴耙胺帧焙拧ⅰ拔璺纭焙拧ⅰ吧皆啤焙徘鸾⒑汀叭罩ν琛焙旁耸浯槌稍耸浯樱俅未犹芈晨似鸷剑芩惆踩酱锢?/p>

  至此,除了部分人员和物资滞留在卡维恩外,第十七师团主力约一万人被送到拉包尔,基本完成了这次海上运输。

  八、布干维尔岛登陆战

  布干维尔岛位于所罗门群岛西北部,这个长240千米,宽37至65千米,呈提琴状的岛屿总面积约3500平方千米,是所罗门群岛中最大的岛屿,也是日军俾斯麦群岛防线东南最重要的堡垒,岛上有六个机场,四个在南部的布因,两个在北部的布喀和布宁,驻有较强的航空兵力。日军在岛上部署有六万余陆海军,其中包括南京大屠杀的刽子手有着"野兽军团"之称的第六师团,该师团是日本陆军的精锐师团。

  尽管日军在该岛驻有重兵,但美军却不准备越过,似乎与美军一贯采取避实就虚的越岛战略有所矛盾,仔细分析一下,可以看出布干维尔岛对于美军有效封锁拉包尔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封锁拉包尔主要依靠航空兵,虽然像B-24这样的重轰炸机从所罗门群岛中部的蒙达机场甚至南部瓜岛的亨德森机场起飞,都能到达拉包尔,但是数量更多的中型和轻型轰炸机以及为轰炸机护航的战斗机,必须要从更近距离的机场起飞,而布干维尔岛上的机场是最理想的,因此美军为了更有效地封锁拉包尔,就必须要啃下布干维尔岛这块硬骨头。

  美军计划先在谋诺岛和希瓦泽尔岛实施登陆,以夺取前进基地,并作为佯攻吸引日军注意,然后在日军防御薄弱的中部地区实施登陆。正如美国海军陆战队盖格少将所形容的那样:整个作战先是一连串急促的右刺拳,吸引对手的注意力,然后突然向中腹部打出致命的左钩拳!

  谋诺岛位于布干维尔岛西南,拥有天然良港布兰奇港,美军认为对于以后作战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必须攻占。美军早在8月22日就派出侦察分队由“鲦身鱼”号潜艇秘密送上岛,对登陆地区进行地形勘测。10月21日又用鱼雷艇将第二支侦察分队送上岛,主要侦察日军的防御情况。美军通过侦察发现岛上日军兵力薄弱,总兵力不超过200人。实际情况是,日军在谋诺岛只有海军布因巡防区派出的少量警备部队,没有陆军。直到10月22日深夜,日军才因形势紧张而向该岛增派部队,也不过区区24人和1门75毫米山炮,至10月27日,日军在谋诺岛上总兵力仅189人,由中濑古海军中尉指挥。

  美军登陆部队总数达6300人,从瓜岛和拉塞尔群岛出发,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于10月27日抵达谋诺岛附近海域,随即登陆船队中的火力支援军舰和飞机开始实施炮火准备,接着登陆部队开始抢滩登陆,尽管日军以刚运来的山炮进行顽强抵抗,但毕竟众寡悬殊,很快被美军所消灭。美军登陆顺利登岸,不久便占领布兰奇港,运输船随即直接驶入港口卸载物资,大大加快了卸载速度。第二、第三梯队相继到达,迅速肃清了岛上日军,还乘胜扫荡了附近的斯特林岛。美军占领谋诺岛后,很快就建立起鱼雷艇基地和雷达站,并开始修建机场,使该岛成为进攻布干维尔岛重要的前进基地。

  日军指挥部得知美军在谋诺岛登陆后,立即命令第二十五航空战队改编成的第五空袭部队和第二十六航空战队改编的第六空袭部队派出飞机前去攻击,当天中午前后,这两支航空兵部队从拉包尔起飞40架零式战斗机、6架九九式轰炸机和2架“彗星”攻击机,在临近谋诺岛时遭到美军数十架战斗机的拦截,日军轰炸机在战斗机的拼死掩护下,突破美机拦截对滩头的美军舰船进行了轰炸。日军飞行员声称击沉轻巡洋舰和运输船各2艘,击伤重巡洋舰1艘。而实际上美军只有“康尼”号和“菲利浦”号驱逐舰遭到集中攻击,“康尼”号尾部中弹,左舷机舱进水,死8人,伤10人,后由“阿帕奇”号拖船拖回图拉吉港。其他舰船均无损伤。空战中美军损失战斗机2架,日军损失飞机12架。

  入夜后,日军第九三八航空队先后出动14架次水上飞机对谋诺岛美军登陆滩头和船只进行空袭。

  日军东南方面舰队司令草鹿与第八舰队司令鲛岛商议后决定,以第五战队为主组成第一袭击部队,以第三驱逐舰战队为主组成第二袭击部队,并将两支部队合编为联合袭击部队,由大森仙太郎海军少将指挥,准备迎战美军。同时决定放弃谋诺岛,撤回守备部队。28日和29日夜,日军两度派出舰船驶抵谋诺岛附近海域,并用无线电与守备部队联络,却无回应。因为此时岛上日军已基本被歼。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