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美日战争回忆:激战南太平洋(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5:01 舰船知识网络版

  二、战役序幕

  哈尔西将攻击目标确定为新乔治亚岛,为了保证首战的胜利,他决定首先夺取瓜达尔卡纳尔岛与新乔治亚岛之间的拉塞尔群岛,因为一旦占领了拉塞尔群岛,就可以建立鱼雷艇基地、登陆舰船的停泊和供战斗机起降的简易机场,使之成为进攻新乔治亚岛的前进基地,对于首战新乔治亚岛,极为有利。该群岛在瓜岛战役期间是日军重要的补给中转站,随着瓜
岛战役的结束,该群岛也就失去了作用,但岛上的日军守备部队还没撤走,根据空中侦察,判断岛上日军约两三千人,哈尔西决心投入优势兵力,采取"牛刀杀鸡"战术,一举消灭岛上日军。他调集陆军第43步兵师、海军陆战队第三营,以及工程兵部队、后勤部队和守备部队,共计约9000人,参战部队的集结地点为瓜岛。

  其中第一批从新喀里多尼亚岛向瓜岛集结的部队约4500人,由4艘运输船运载,与1艘油船和6艘驱逐舰组成护航运输船队,船队航行途中于1943年2月17日晨在圣克里斯托巴尔岛以南海域被日军侦察机发现,当天下午,日军就根据侦察机的报告从布干维尔岛起飞12架鱼雷机,入夜后飞临船队上空,美军早有准备,船队已变换成防空队形,运输船之间拉大间距,驱逐舰在运输船周围组成环形警戒圈,各舰根据雷达指引,防空火力相当猛烈准确,日机的攻击遭到了猛烈的火力拦截,由于此时的日军飞行员素质已远远不及战争初期,在猛烈的防空火力拦截下,日机无法占领有利的发射阵位,投下的鱼雷无一命中,反而被击落5架。美军船队则于2月18日安全到达瓜岛。

  就在美军紧张地进行兵力集结时,意外地发现日军已经开始收缩防线,拉塞尔群岛的守军已经撤走,于是美军登陆编队于2月20日晚从瓜岛出发,2月21日凌晨抵达拉塞尔群岛,并顺利登陆,兵不血刃占领该岛。

  从2月21日起,美军大规模向拉塞尔群岛运送人员和物资,按计划开始修建机场、码头等设施。

  令人费解的是日军直到3月6日才开始对拉塞尔群岛进行空袭,给了美军足足两周的时间来站稳脚跟,此时美军的对空防御已经部署完毕,机场、码头均已形成有效的防空体系,因此日军的空袭收效微乎其微。

  美军占领拉塞尔群岛后,并未急于开始进攻新乔治亚岛,而是以航空兵、潜艇、水面舰艇以及攻势布雷全力破坏日军的后勤补给,以最大限度削弱日军在南所罗门群岛的防御,为随后的作战创造有利条件。

  美军用于破交的航空兵主要是驻扎在瓜岛的岸基航空兵"所罗门航空队",这支航空兵部队是在瓜岛战役期间由陆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三个军种的航空兵联合组成,至1943年2月实力已经颇为可观,拥有包括F4F"野猫"、F4U"海盗"、P-38"闪电"、P-39"飞蛇"战斗机和SBD"无畏"、B-24"解放者"轰炸机在内的多种等机型,飞机总数达百余架,具有很强的空中突击力量。由于所在的亨德森机场位于热带丛林边缘,跑道四周长满高大的仙人掌,飞行员便自诩为"仙人掌"航空队。在瓜岛战役中,这支英勇的航空兵部队,克服补给困难、疾病流行、日军炮击等种种困难,与日军航空兵奋勇拼杀,确保了瓜岛上空的制空权,为战役的最终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成为令日军芒刺在背的"仙人掌"!

  "仙人掌"航空队频繁攻击航行在中、北所罗门群岛海域的日军船只,迫使日军船只不敢在白昼航行,只能使用航速较快的驱逐舰利用夜暗向蒙达等地运送人员和物资。

  1943年2月后,"仙人掌"航空兵不但攻击日军后勤补给线上的运输船只,还对日军在所罗门群岛上机场实施了猛烈空袭,从2月9日至28日,几乎每天都出动飞机轰炸日军蒙达、布因和肖特兰等地的机场,总共出动飞机575架次,损失飞机82架,其中有5架宝贵的B-24"解放者"轰炸机。鉴于日军在这些地区部署有较强的空中兵力,美军为减少损失决定在没有战斗机严密保护的情况下,暂停了对上述地区的白昼空袭。

  美军航空兵部队对日军海上运输最大的打击是在2月底3月初,参战部队是由西南太平洋战区航空兵司令肯尼中将兼任司令的第五航空队和澳大利亚空军,第五航空队是1942年9月3日刚刚成立的新部队,拥有330架战斗机和255架轰炸机,以莫尔兹比港附近机场为基地。经过半年多的实战锻炼,战斗力已大有提高,为了提高作战效率和轰炸效果,第五航空队发明了新战术:先由澳大利亚空军的英制"英俊战士"战斗机进行低空扫射,再由B-25和A-20轰炸机实施低空投弹,同时B-17轰炸机实施高空水平轰炸--这种战术第五航空队经过反复训练和多次合练,只等在实战中一展身手。

  1942年12月日军撤出瓜岛后,日军大本营立即决定将原定增援瓜岛的第20、第41和第51师团转用于新几内亚岛。1943年2月第20师团和第41师团陆续到达,只有第51师团因新几内亚岛西部的丹皮尔海峡遭到美军封锁而没有到达莱城,此时莱城地区只有冈部支队和从布纳败退的残部,形势相当危急。因此2月9日,日军拉包尔地区的陆军第八方面军和海军东南舰队开始协商将拉包尔的第51师团运送到莱城的方案,海军表示由于没有掌握新几内亚群岛海域的制空权,直接将部队送到莱城,势必遭到美军猛烈的空中打击,将会遭到巨大损失,主张只将部队送到莱城西北的马丹,陆军认为马丹距离莱城还有500千米的险峻山路,部队上岸后再要经长途行军,恐怕将会错失增援的时机,双方经过多次磋商,最终达成一致,决定直接向莱城运送第18军军部和直属部队、第51师团的五个步兵大队共6900人以及海军的第23防空部队400人,同时运送包括40余门火炮、40辆汽车、弹药、燃料等在内约2500吨补给物资,由陆军的7艘运输船和海军的1艘运输船负责运输,第八舰队派出8艘驱逐舰遂行海上护航,并由陆军第12飞行团、海军第21航空战队及"瑞凤"号航母的舰载机共100余架进行空中掩护。

  早在日军船队出航前,美军侦察机就已经发现日军正在拉包尔集结运输船,通过无线电侦听也察觉日军最近的电讯往来非常频繁,美军因此判断日军将向新几内亚岛增派部队,决心集中优势空中力量将其消灭于海上运输途中,并根据拉包尔至莱城的三条航线制定了相应的作战方案。

  2月28日船队从拉包尔出航,3月1日即被美军飞机发现,美军随即将在莫尔兹比港机场的268架飞机编成突击机群,随时待命出发,只是此时日军船队还未进入中型轰炸机的作战半径,因此肯尼中将只是出动B-17“空中堡垒”重轰炸机对船队进行监视。3月2日晨,船队到达新不列颠岛以西海域,美军7架B-17“空中堡垒”重轰炸机飞来,分成两队,采取不同高度对船队发起了攻击,“旭盛丸”号运输船接连中弹,于九时许沉没。“旭盛丸”号上搭载的1500名陆军只有第51师团长中野在内的819人在沉没前被“朝霞”号和“雪风”号驱逐舰接走,这两艘驱逐舰立即全速驶往莱城,3月3日凌晨将这819人送上岸后,再全速折返,与船队会合。在此次空袭中,还有3艘运输船被炸伤。下午,美军飞机又发起了两次空袭,“野岛”号驱逐舰遭到重创,失去机动能力。为了迷惑美军,日军船队一直沿驶向马丹的航线行驶,直到日落后才改变航向,驶入维蒂阿兹海峡,美军“卡塔林那”飞机不时投下照明弹,紧紧跟踪。

  3月3日,天气开始转晴,日军预料到美军必将发动更大规模的空袭,增派40余架飞机加强了空中掩护。九时许,美军从巴布亚地区各机场出动100多架飞机,首先由13架“英俊战士”从150米高度俯冲扫射,接着又是30架B-17轰炸机一阵猛炸,最后是12架B-25轰炸机的致命攻击,B-25以疏开队形,10余米高度的超低空,一面用机枪扫射,一面采取“跳弹攻击”,所谓“跳弹攻击”就是将炸弹像鱼雷那样投下,使炸弹在水面上跳跃着如同打水漂一样冲向目标,撞击目标的船舷。日军对此战术毫无防范,空中掩护的40余架战斗机因美军通常都是在6000米高度进行水平轰炸,所以都集中在中高空,对于美军超低空攻击根本来不及反应,而日军船只还以为遭到美军的鱼雷攻击,进行了紧急规避机动,但为时已晚,美机投下的37枚炸弹有17枚命中,7艘运输船无一幸免,全被击沉。“白雪”号驱逐舰弹药舱中弹,引发大爆炸,舰尾被整个炸飞,没捱过一小时就沉入大海。“荒潮”和“时津风”号驱逐舰都被跳弹击中,丧失了机动能力。

  此次空袭过后,日军驱逐舰开始打捞落水人员,不久即接到大批美机正在飞来的警报,便立即停止打捞,迅速向长岛以北行驶,驶离美机的作战半径,总算逃过一劫。

  下午,因天气恶化,出击的美机只有部分飞机发现并对日军船队实施了猛烈攻击,“荒潮”号再度中弹,舵机失灵,与已受重伤的“野岛”号相撞,更是雪上加霜遭致重创,在海面上一直漂泊到4日早晨,美军B-17轰炸机投下的炸弹正中烟囱,一声巨响之后舰体被炸为两段,终于沉没。“朝潮”号赶来救助“荒潮”号,也遭攻击,先被B-17轰炸机投下的炸弹击中,失去机动能力,后又遭8架B-25的集中攻击,连中四弹后沉没。“时津风”号上午受伤后,乘座该舰的第18军军长安达中将和舰员转至“雪风”号,军舰在海面上奄奄待毙,日军为不使该舰落入美军手中,于3月4日派出9架轰炸机和19架战斗机前来轰炸,此时日军飞行员的技术根本无法与战争初期相比,竟无一弹命中失去机动力又无对空火力的“时津风”号,最终还是在4日下午由美军飞机将其送入海底。

  3日黄昏,从卡维恩赶来的日军“初雪”号驱逐舰在长岛附近海域与船队残存的4艘驱逐舰会合,并为4艘驱逐舰补充了燃油,然后5艘驱逐舰兵分两路,4艘驱逐舰救起的所有的陆军官兵全部集中到“初雪”和“浦波”号驱逐舰上,由这2艘驱逐舰送回拉包尔;另3艘驱逐舰则乘夜暗返回战场,继续救助落水官兵。由于当晚风浪较大,夜间能见度又低,3舰只救起了少数人员,于5日中午回到拉包尔。此后日军还出动潜艇前去搭救落水人员,但效果甚微。

  而美军对日军落水官兵也很重视,为了不使其上岸为害,不仅出动水上飞机进行搜索,还派出鱼雷艇部队,寻找消灭乘坐救生艇的官兵。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