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航空:波音专题 > 正文

访波音公司副总裁:你所不知道的波音(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7:47 北京晚报
访波音公司副总裁:你所不知道的波音(组图)

波音公司副总裁兼波音中国有限公司总裁 王建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访波音公司副总裁:你所不知道的波音(组图)

波音787
     我现在居住在中国,对此我感到万分幸运。中国的航空业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航空业!商业航空旅行的增加将促进经济的发展,而休闲航空旅行的增长则显示了国家更为自由和繁荣。波音公司能为中国今天的繁荣作贡献,我们感到非常兴奋!

  ———波音公司副总裁兼波音中国有限公司总裁 王建民

  在不久前落幕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拥有十一项提名的《飞行家》最终没能彻底“飞”起来,但电影中讲述的休斯公司创始人霍华德·休斯的传奇人生还是让人们唏嘘了一番。而收购了休斯卫星航天业务
的航空巨头波音公司今年1月28日在西雅图公布了一个消息:波音为其民用飞机集团的最新飞机“波音7E7梦想飞机”确定了正式的机型代号———波音787。与此同时,中国的航空公司与波音在华盛顿签订了中美两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航空订单:60架787梦想飞机的总价值约72亿美元。至此,波音787在全球航空市场的订单达到了193架。这意味着,《飞行家》没能做到的,将由波音787来完成———带着人们去飞!然而,就像你可能要到2008年才能见到波音787的庐山真面目一样,波音也有着许多不为常人所知的秘密。

  现在,全世界每24小时就有300万名乘客乘坐42300架次波音客机,飞往地球上的各个国家。全球现役的波音民用飞机接近13000架。“波音”这个名字在全世界闻名遐迩,很多人甚至将其作为了民用飞机的代名词。的确,波音一直是全球最主要的民用飞机制造商,40多年来,它为全球145个国家的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其历史映射出人类飞行第一个世纪的发展史。但如果你浏览波音公司的官方网站还会发现,民用飞机集团其实只是波音四大业务集团中的一个,除了民用飞机,波音还是军用飞机、卫星、导弹防御、人类太空飞行和运载火箭发射领域的全球市场领先者。公司2004年的营业额为525亿美元。

  乘客使用自带的笔记本或掌上电脑,可以享受安全的、与互联网、私人及商用电子邮件账户和公司局域网的宽带联接。乘客还能以DSL一样快的速度发送和接收邮件并收看娱乐节目,无论你乘坐的是德国汉莎、英国或者日本航空公司的飞机,这都是波音联接公司的功劳。波音联接公司是一家移动信息服务提供商,为航空公司乘客提供高速联接服务,使乘客就像置身于现代家庭或办公室里一样。波音联接独特的服务还为飞机用户提供了电子化网络架构,使飞机成为高价值的网络化工具,从而提高运营效率,降低维护成本,减少航班延误和取消;加强机组通信和情况认知能力以及改善机上服务。

  波音金融公司是一家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全球性融资公司。作为波音的全资子公司,波音金融公司提供基于资产的融资和租赁服务,重点提供对客户核心业务起关键作用的资产服务。波音金融公司的客户不仅仅限于租用、购买波音产品和服务的公司及政府部门,还包括其他企业———他们在多种多样的非航空航天资本设备方面,向波音金融公司寻求创新的、有竞争力的融资服务。在波音金融公司的全部业务中,约有75%是为民用飞机的购买和租赁提供融资服务的。该部门提供的服务涵盖了新的和二手的波音和非波音飞机,包括麦道、空中客车、Embraer和庞巴迪。它们还为波音民用飞机集团的客户提供融资策略和建议,为针对波音产品和服务的多种解决方案提供支持,包括零部件、改装和客机改货机等。

  总部位于圣路易斯的波音综合国防系统集(BoeingIntegratedDefenseSystems-IDS)拥有250亿美元的资产,他们的许多产品让全世界的军事爱好者耳熟能详,如F/A-18E/F“超级大黄蜂”、C-17“环球霸王”III、AH-64D“阿帕奇长弓”。凭借其50多年的专业经验和一支拥有78000名员工的团队,综合国防系统集团依靠完善的通信网络以及位于空中、陆地、海上和空间的平台,为全世界的军队、政府和民间客户提供大规模系统的端对端服务,并被公认为是这一领域的行业领袖。

  此外,波音还有一个公共服务集团,它主要为波音公司的其他业务部门以及波音全球总部提供创新而有效的公共服务,以支持航空航天及防御产品方面充满竞争的设计和制造业务。如果该集团是一家独立的企业的话,它能在《财富》500强的排名中入选前300强。它为波音公司每天节省的电力足够128个家庭照明使用,每年回收利用的铝材相当于54架747-400的重量。

  不得不提的鬼怪工程部

  波音为什么要用“鬼怪(Phantom)”一词来为自己的研发机构命名,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不过这里的工程师们确实正致力于开创航空航天业的未来,所以他们的设计往往在今天看来有些怪模怪样。在美国,有4000多名波音员工投身于波音特种工程事业,他们从事着近500个高科技项目的研究。许多创新技术,能够为未来系统的开发节约大量的时间和成本。这些未来系统包括:鸭式旋翼/机翼、翼身融合式运输机、空间机动飞行器、太阳能轨道转移航天器、轨道快车、高级战区运输机和无人驾驶战斗机。这些技术还用来缩短波音新产品的研发周期和成本,如联合攻击战斗机、“德尔塔”III型和IV型运载火箭、航天飞机、机载报警与控制系统以及新一代波音民用飞机等。

  除了一些前沿技术,鬼怪工程部还通过开发全系统和多系统整合解决方案,来勾勒航空航天业的未来。单一、完整、低成本的策略被称为了“波音优势”。这一策略被应用于无人驾驶战斗机和X-37项目,目前还被用于新型波音747空中发射系统。这套系统在将民用和军用有效载荷送入太空时,具有周期短、成本低和按需发射的特点,此外还可用于执行各种科研任务。鬼怪工程部眼下正与美国军方就未来作战系统项目进行合作。他们将开发出一套包括通信卫星、飞机、海上或地面在内的完整系统,同时使总的运营和支持成本最小化。

  梦想787

  对那些最关心以后出门会坐什么飞机的空中旅行者来说,前面的话可能扯得有点远了。因为对他们而言,787同样是波音的一个谜。那么,就让我们试着来描述一下这个民用飞机中的“梦想”。

  波音787的客舱比其他中型飞机要宽,座椅也比其他任何民用飞机的座椅宽许多。客舱通道能使不太胖的乘客很容易绕过正在供餐的餐车。飞机入口配以新颖的照明灯光,营造出头顶即是天空的感觉,天空特色的舱顶一直贯穿整个客舱,一些区域还采用了弧形设计,使客舱实现了比例适当的房间式分区。机组可以在飞行中控制天空特色舱顶的亮度和颜色。需要时,乘务员可以为乘客提供白天的感觉,而当乘客需要休息时,舱顶则可模拟美丽的夜色。787的舷窗比目前民用飞机中的大一倍,所以无论坐在飞机的什么位置,乘客都能看到地平线。顶部行李舱是目前业内最大的,每个乘客都可将任一尺寸的拉杆式箱包置于舱内。波音787宽敞的盥洗室大得足以容纳一个标准尺寸的轮椅。

  当乘客乘坐波音787在万米高空飞行时,客舱内的压力保持在相当于海拔1830米的气压,这种压力程度等同于你置身爱达荷州太阳谷的小木屋中或奥地利的亚尔堡。而且客舱内部的湿度也更有助于缓解乘客口干和眼涩的感觉。

  当然,更大的改变还在于飞机构造上。787包括机身和机翼在内的主体结构的大部分将采用复合材料,而不是现在常用的铝。它的形状也因此而变得更富动感。复合材料不像铝那样易疲劳和易腐蚀,也比铝更轻,因此787的维修费用会较同级机型更低,速度更快,燃油更省,更环保。业界人士称,波音787将实现中型飞机尺寸与大型飞机航程的完美结合。它的飞行速度达到0.85马赫,可以同当今最快的宽体飞机相媲美,燃油与同级别飞机相比节省20%,使航空公司的盈利货运能力提高约45%。

  波音787在系统方面也有数不胜数的先进之处。其中最重要的是,过去60年由喷气机采用的标准配置———高压引气系统被新的电子设备所取代。波音787系统项目总工程师迈克·西奈特(MikeSinnett)说:“现有的引气系统降低发动机效率。如今,高度先进的电子设备非常轻巧和坚固,能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我们在好几年前就开始讨论这一理念,但这是我们首次能够真正达到这一目标。”除了去掉引气之外,波音787还将引入由共用核心系统管理的开放式系统构架。只有大约30台特殊的计算机,实现了波音用更少的部件和更大的灵活性来支持更强功能的设计理念。波音787采用通用电气和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研制的双发动机。预计发动机技术的改进将使这款新飞机的效率提高8%,这意味着中型飞机市场在技术上实现了近两代的飞跃,安全也更有保障。

  相恋中国

  到底波音是不是为了中国才最终将7E7定名为787,无人知晓。但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确实说过:“在宣布中国飞机订单的同时命名787非常有意义。因为在许多亚洲文化里,数字8代表着好运和繁荣。”

  波音与中国的渊源可以追溯到1916年,即波音诞生的那一年。当时,创始人威廉·波音先生就聘用了一位中国人———王助先生作为波音的首席工程师,为美国海军设计水上飞机。这位先后毕业于伦敦阿姆斯特朗技术工程学院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专业的高材生还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正是他为波音新一代飞机的诞生奠定了基础。1935年,中国成为美国以外第一个得到波音驻场代表服务的国家。1939年3月29日,泛美航空公司使用波音314大型客机开通了美国至香港的跨洋航线服务。

  1972年2月21日,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的座机稳稳地降落在北京。在这举世瞩目的时刻,尼克松走下的“空军一号”正是波音707。同年,中国民航总局订购了10架波音707飞机,中国开始跻身世界主要航空公司的行列。1979年中美关系正常化后,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访问美国,专门绕道西雅图参观了波音747生产线。20世纪80年代,更多的购机订单随之发出。

  截至去年底,国内除港澳地区运营的784架飞机中有495架产自波音。波音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如果以飞机架数计算为63%,而以飞机座位计算则为68%。从1993年至今,波音已培训了24000多名包括民航高级管理人员在内的中国航空专业人士,其中有一半是飞行、维修和机务人员。目前,世界范围内有3400架现役波音飞机的重要部件和组件是在中国制造的,占全球波音机队飞机总数的三分之一。眼下,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与波音公司正在拉萨机场实施为期18个月的所需导航性能/区域导航(RNP/RNAV)系统运行,以使在西藏拉萨机场运营的航空公司显著提高其安全性和效率。为提高安全及空中交通管理水平,波音空中交通管理集团目前还在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密切合作,提高中国空中交通系统的现代化水平,为迎接2008年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做准备。波音预测,未来20年间,中国将需要2300架新飞机,价值1830亿美元。到2023年,中国的航空公司将运营共计约2801架飞机,中国从而成为美国以外最大的民用航空市场。这使波音有充足的理由相信,为了与中国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许多改变都是值得的。

  而事实上,中国也爱着波音。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总经理李海说:“波音787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迎接世界各国来宾到中国的完美机型,因为它将是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民用飞机,能为乘客提供更多的舒适感受,更能为航空公司提供超卓的燃油效率和收益潜能。中国要为世界提供世界一流的设备、尽善尽美的服务以及无可比拟的投资回报,而波音787正是良好地体现。”阙 /文

  相关专题:航空:波音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