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太平洋海战美军兵力 > 正文

资料:美军南达科他级战列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2:28
资料:美军南达科他级战列舰

“麻萨诸塞”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资料:美军南达科他级战列舰

“南达科他”号


“亚拉巴马”号


“印第安纳”号

  美国海军南达科它级战列舰

  ——麻萨诸塞号

  南达科他级战列舰是美国海军1939年始建的一级战列舰,也是美国海军目前为止倒数第二级战列舰(衣阿华级的前一级)。这一级战列舰在太平洋战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美国二战期间战列舰兵力的中坚。南达科他级战列舰是在北卡罗来纳级战列舰基础上改进而成,共造4艘。南达科他号(BB-57)42年3月服役;印第安那号(BB-58)42年4月服役;麻萨诸塞号(BB-59)42年5月12服役;阿拉巴马号(BB-60)42年8月服役。

  南达科他级战列舰在战争中多用为防空力量和对岸火力支援使用,只有南达科他号在1942年11月14日夜参加过炮战。当时,它与华盛顿号战列舰一起和日海军雾岛号战列舰编队遭遇并进行了20分钟炮战。结果南达科他号损伤严重,进厂大修62天,换掉一门主炮。战后1947年该级舰开始退役,编入预备役。1962年至1965年四舰相继报废处理。

  麻萨诸塞号战列舰(BB59)是南达科他级战列舰的第三艘,由伯利恒造船公司于39年7月在昆西(QUINCY)建造,1941年9月23日下水,创造了QUINCY下水的最大舰船记录。1942年4月,在波士顿海军码头交付海军,并于同年5月12日服役。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试航后,麻萨诸塞号紧接着参加了1942年11月8日的“火炬行动”——北非的登陆行动。在卡萨布兰卡和摩洛哥间巡弋期间,与卡萨布兰卡停泊的法国战列舰让·巴特(JEAN BART)号(未完工)展开了一场炮战。在这场战斗中,麻萨诸塞号的406mm主炮首次射击,这也是二战中美国的406mm主炮首次使用。该炮在战斗中发挥了巨大的威力:法国战列舰被5发406mm炮弹击中,丧失了战斗力;两艘驱逐舰,两艘商船,一个浮动干船坞被击沉;一些建筑和船坞受重创。

  此后,该舰返回波士顿进行了改装和补给并于1943年2月经巴拿马运河驶往太平洋,在那儿她度过了她三年半服役期的剩余时间。首先,她驶入西南太平洋,参加了在新几内亚—所罗门地区的行动;在1943年11月,参加了进攻吉尔伯特群岛;1944年1月,进攻马绍尔群岛;1944年2月,参加攻击特鲁克和一系列突击日本在西太平洋的基地的行动;1944年5月,参加炮击PONAPE岛。随后返回美国改装,也让船员休整一段时间。

  1944年9月,她返回了太平洋,参加进攻帕劳(PALAU)群岛的行动,并作为快速航母特混舰队的护航舰,为航母提供空中保护。在1943—1945年,她大约击落了18架敌机。

  在1945年,进攻冲绳前,该舰对冲绳群岛进行了炮击,并于7月随第三舰队离开日本。炮击了在KAMAISHI的钢铁工厂,又向南航行到HAMAMATUS,炮击了那里的一个工厂。随后,返回KAMAISHI,继续炮击,这是美国406mm舰炮在二战中最后的射击。

  二战结束后,麻萨诸塞号返回美国,加入太平洋舰队一直服役到1946年中期。之后,她在诺福克的预备役舰队继续服役,直到1962年,当时海军打算把她买掉拆除。然而,自1945年以来,她那些二战时的船员每年都会聚会一次,这时,他们决定留下他们的战舰。他们开始筹集资金,并寻找愿意接纳这艘35,000吨的战舰的地点。1965年6月,他们带着战舰驶入了FALL河,两个月后,麻萨诸塞号开始对公众开放。

  今天,麻萨诸塞号已成为麻萨诸塞州正式的一个纪念馆,“由于她在美国历史上有重大的纪念意义”NATIONAL PARK SERVICE指定她为一个国家历史上的里程碑。

  (ARGO 译)

  更多信息请参考: Battleships, Carrier and All Other Warships

  排 水 量 标准 35,000 吨、满载 46,000 吨

  主炮 三联406mm主炮×3

  副炮 127mm炮×20(BB-58只16门)

  防空火炮 四联40mm炮×18、20mm炮×35(1945年共145门)

  长度 207.3 m

  宽度 32.9 m

  吃 水 深 10.5 m

  载 油 量 1,974,065

  功率 4轴130,000马力

  设计航速 巡航15节、全速27节

  舰员 1,793人/2,346 人(战时)

  雷达 对海搜索—早期SC,后期SK—2;对空搜索—SG

  炮瞄雷达 主炮MK38,副炮MK12/22,高炮MK8

  续 航 力 17000海里/15节。载油7318.9吨

  装甲厚度 炮塔正面 457mm、炮塔侧面 241.3mm、炮塔顶部190.5mm

  露天炮塔 292—444.5mm、司令塔 406mm、甲板 134.6mm

  相关专题:太平洋海战美军兵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