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揭开欧洲FSAF防空反导系统神秘面纱(组图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0:37 《国际展望》杂志
揭开欧洲FSAF防空反导系统神秘面纱(组图3)

上图为欧洲陆军展上公开的紫宛-30导弹发射车。下图为英国45型驱逐舰准备以紫宛导弹作为对空防御第一手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揭开欧洲FSAF防空反导系统神秘面纱(组图3)

左图为紫宛导弹以撞击方式拦截近程弹道导弹想像图。右图为欧洲FSAF计划很大程式度上依赖天基卫星侦察系统。


紫宛导弹拦截过程。


紫宛-15导弹成功拦截飞鱼反舰导弹瞬间镜头。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SAMP/T的作战程序

  SAMP/T的作战程序大致为:首先,雷达发现目标后立刻转入初期跟踪,然后以敌我识别系统辨识目标,如为敌方目标立刻进入正式追踪程序。紧接着由火控系统对目标的威胁进行评估,如目标数量超过一个以上,则进行优先权设定。雷达将首先锁定威胁最大目标并向
其发射导弹。导弹发射后进入最初的导弹导引,导弹飞行末端主动雷达导引头开机引导,直至拦截到目标。

  综合上述作战程序,当SAMP/T接受作战命令后即启动整个系统。两名操作人员在作战模块的雷达车内操纵火控系统,各发射模块均备有发电机,提供发射导弹所需的电力,并由作战模块控制导弹的发射。阿拉贝尔的雷达天线在操作时保持360度回旋,能在一秒内作0度到70度的俯仰。

  目标只需经雷达波一次扫描后,阿拉贝尔就可立即探测及确认位置,在进行确认程序的同时,如又探测到新目标则发出额外的脉冲闪光,接着阿拉贝尔雷达执行截获跟踪程序,并将目标资料传回作战模块中处理。作战模块纪录雷达的所有跟踪资料,按照空域控制规则、目标的动向及特性进行评估,借敌我识别系统处理后叛定目标,分成友军、敌军及不明目标三类,判断有敌意目标时行威胁评估,准备发射导弹。

  作战模块将发射导弹的资讯传道至较合适的发射模块,以电力启动发射车内的一或两枚紫苑-30型导弹。作战模块同时传送导弹发射的信息至阿拉贝尔雷达,其中包括发射的导弹数量,以利导弹截获阶段,雷达对导弹发射架相对位置的掌握。在发射架发射导弹前,发射架按照作战模块发出的指令,设定紫苑-30型导弹飞行程式,包括主目标的详细资料、设定寻标器及数据链的频率通道等,必要时度可设定子目标资料,导弹在解除弹头的安全开关后就可启动固体火箭助推器,导弹点燃后立刻垂直离开弹箱。

  导弹发射后,火控雷达开启导弹的跟踪作业,而紫苑-30型导弹在垂直离开发射器后,首先倾斜弹体进行弧形弹道爬升,飞行中由火控系统的跟踪管制中心控制,由阿拉贝尔的资料上传数据链取得目标最新的位置及速度资料,导弹的控制器利用这些资料计算导弹最佳拦截点。在助推器燃尽丢弃后,导弹进入中途导引阶段,导弹不断修正弹道以迫近目标,由于具有优异的抗电子干扰能力,在众多干扰下导弹导引头仍能锁定目标,导引头按照雷达数据链所获得的资料瞄准目标的位置点,锁定后导弹即进入主动导引头的全自主末端拦截阶段。紫苑-30型导弹在巡航阶段中利用RAF动力控制系统控制导弹,在末端阶段中则能利用PIF系统控制以减少脱靶距离,确保成功摧毁目标。

  ● 家族评估

  以上介绍的FSAF内在的三大系统都具有相同的操作程序,各系统使用通用的导弹、火控雷达、发射器、电脑系统及操作台等,能根据不同的任务需求搭配辅助设备,设计概念较为新颖。

  就其使用的技术来看,FSAF在当时也是同类系统的佼佼者,它只使用了有限的资源就完成了陆、海通用,点防御、区域防御通用,反导反飞机通用等在传统防空系统看来甚至是矛盾的任务。相比较之下,防空导弹设计生产大国俄罗斯在完成上述任务时则使用了多套系统。比起技术一直走在世界前列的美国防空导弹家族来说,它的性能也毫不逊色,无论是在电子系统的可靠性、抗干扰能力和整个系统的小型化和机动性、反防空压制能力方面它都堪与美制任何防空系统媲美,而就其通用性而言,更是美制系统所不及的。

  不过,就像欧洲其他大宗武器合作计划那样,受限于各国要求不同及美国政治影响,FSAF计划路程坎坷,一些子项目一拖再拖。原定于1997年装备的SAAM系统直到2002年才装到“戴高乐”号航母上进行服役前的最后试验。FSAF目前虽在稳定中发展,但前景仍存在相当多的未知因素,FSAF面对的最大挑战仍是美制同类系统,特别是对于欧洲市场。在大型反导系统方面,新型的爱国者PAC-3防空导弹系统构成SAMP/T极大的威胁,包含SPY-1D雷达和MK41型垂直发射系统的小型宙斯盾则是SAMP/N的劲敌,而配备垂直发射系统的改进型海麻雀导弹(ESSM)的MK48则是SAAM的强有力对手。由于爱国者和宙斯盾系统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均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拥有相当高的评价,故其新的改进型自然是FSAF的有力对手,而且目前已有不少欧洲国家相继引进。而改进型海麻雀一来拥有原来海麻雀的广大用户,二来用于毫不逊色的脱胎换骨的性能,更是对SAAM形成的强大挑战。另外,对一些第三世界国家来说,各个层次的俄制防空系统也是FSAF难以逾越的障碍!

  虽然未来的演变存在着隐忧,但FSAF的发展已基本成熟,关键装备均已研制成功或者接近成功。不论未来是否能够全部顺利服役,FSAF都是一种设计概念优异的“欧洲牌”防空导弹家族。

  为FSAF成立的欧洲导弹公司

  20世纪80年代末期,法、意两国在决定合作发展FSAF计划后,即积极进行相关事宜,其最重要的步骤就是成立欧洲防空导弹公司。其历程如下:

  - 1988年10月26日,法意两国签署FSAF的财务分配协定。

  - 1989年6月9日,由法国的法国航宇公司、汤姆逊-CSF公司及意大利阿莱尼亚(Alenia)公司合组欧洲导弹公司(EADS),统筹FSAF的发展。

  - 1989年12月5日,法意两国的国防部长签署同意书,展开FSAF的第一阶段发展。

  - 1990年5月22日,欧洲导弹公司的发展合约正式敲定,包括海军的SAAM及陆基的SAMP/T,作为FSAF家族的初期两大系统。

  由上述进展过程可知,从两国政府签署协定书到组织欧洲防空导弹公司,历时不到9个月,并且不到一年便展开FSAF的发展,可见两国发展新型防空导弹家族的决心。组成欧洲防空导弹公司的法国航宇、汤姆逊-CSF及阿莱尼亚等三家公司,都是已有30年以上历史的欧洲知名国防工业厂商,它们都擅长于雷达、光电、导弹制导技术、电子战装备、指挥火控系统及其他军用子系统的研发。由于有强力的政府支援,三家公司可发挥各自特长并分享共同研发的成果,放手发展新一代防空系统。

  目前,欧洲导弹公司总共拥有1000名以上的员工,另外还有数千名分置于各子承包商中。该公司负责FSAF的合约管理、控制计划进度、子系统的发展工作分配、结构管理、财务管理及市场行销等。欧洲防空导弹公司采开放政策,它欢迎其他欧洲国家的加入,共同发展欧洲空防系统。

  另据报道,2001年4月26日,欧洲导弹公司与英国航宇公司(BAe)、意大利机械工业投资集团合资组成欧洲第一大、世界第二大导弹开发和制造集团——MBDA,有关FSAF的后续研究工作转由该集团负责。欧盟防务官员认为,MBDA集团的出现符合“建立自主的、在世界上有竞争力的欧洲国防工业”的政策。

  欧洲各国防空舰计划

  考察21世纪欧洲水面舰艇的发展便不难发现,加装先进的相控阵远程雷达系统,配合新一代的远程舰载防空导弹,使其具备“海上TMD”的能力已成为欧洲21世纪水面舰艇发展的主要趋势。SAMP/N及SAAM除装在现役的舰艇上外,也将成为欧洲新一代防空作战舰艇的主要配备,未来欧洲有12艘以上的防空护卫舰需求量。

  英国由于具备较多制造及操作此类舰艇的经验,所以在该计划中居于领导地位。英国为防空舰提出多项设计方案,而且时间较早。1989年至1990年曾提出将23型反潜护卫舰(ASW)舰体延伸的设计,将舰艏舰炮省略、以小型舰艏声纳取代原有的大型系统,配备有紫苑-30型导弹及埃姆帕雷达,但这项设计无法满足法国海军3500吨以下排水量的规格限制。1990年中期新提出的“7米舰身延伸案”被取消后,反而提出另一项大型设计,该方案将23式护卫舰的舰身延长14米、幅宽增加2米,舰上装有6套英国航宇研制的垂直发射器,配备有48枚紫苑-30型导弹,在舰桥上方装有埃姆帕雷达,主桅上装有阿斯特拉搜索雷达,导弹系统可以改装MK41发射单元,配备45枚标准SM-2导弹。1991年,皇家海军的设计小组设计出全新45型果敢级防空驱逐舰,该舰排水量高达7200吨,全长为175米,以四台斯贝燃气轮机推进,最高速度达33节,舰上的防空火力惊人,有两座紫苑-30型导弹及两座海狼(Sea Wolf)导弹的垂直发射器,各配备有48枚及64枚导弹。

  法国提出的设计方案舰艇较小,首先设计出类似外销至沙特阿拉伯的改进型利雅得级护卫舰,但由于舰体甲板下高度不足,无法配备紫苑-30型导弹,仅装有16枚紫苑-15型导弹;此外,法国、意大利、德国、荷兰等国正在联合研制新一代防空护卫舰,即“地平线”计划以及法意两国先期建造的“欧洲多任务护卫舰”也采用了紫苑系列导弹和火控雷达。德国建造的4艘F124型萨克森级防空护卫舰本打算采用SAMP/N,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最终装备了美制标准SM-2 Block 3A远程舰空导弹。

  FSAF参与欧洲未来反导

  根据一份欧盟的研究报告指出,虽然欧洲国家目前尚不存在任何直接性的威胁,但随着时间而愈发突出的导弹科技扩散问题,可能使得西欧周边的环境变得更加复杂和不稳定。而巴尔干半岛的不稳局势再次爆发,则有可能引发进一步的危机。另外地中海沿岸以及中东地区国家,特别是伊朗、叙利亚和利比亚等国也由于竞相采购或发展战术性弹道导弹的缘故,而具有潜在的威胁。

  面对将来可能的挑战,由法国航宇公司进行了研究,规划出一套可供西欧国家进行战区导弹防御的计划,其中属于拟议中的被动及主动防御系统可以分述如下:

  观察与探测卫星 两颗分别位于欧洲大陆两侧的同步卫星(一个在大西洋边),均可以立即探测到上述地区的导弹发射;综合两颗卫星的资料可以确定导弹的弹道,并计算出准确的攻击地点。

  低内大气层主动防御 适合设置以30公里为半径的特定地点,并可在5-25公里间的高空,拦截射程大约在1000公里左右的弹道导弹。主要将依赖陆基防军导弹平台(SAMP/T)系统,另外还有机动观测雷达加以辅助。

  高内大气层主动防御 配备的中程雷达可在来袭导弹重返大气层的初期,分辨出混在其他火箭推进段中的真正弹头,并为拦截导弹标定目标。预计重约一吨的拦截导弹,将包含一具飞行时间为16秒的可控制推进火箭以及装有红外线多频谱的末端导引载具,可在15-40公里间的高度直接撞击并摧毁目标。估计由20组雷达和30组导弹群组成的防御网,可以迎战射程达到3000公里的弹道导弹。

  外大气层主动防御 配备有远程雷达,拦截高度在100公里以上;拦截导弹将重达1.5吨,并有一台两段式固态燃料加力器,以及一个可自行推进的红外末端拦截载具。防御区域估计可达半径1000公里的大小。系统包括分别部署于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希腊和土耳其等五处导弹基地,以及部署于西班牙、意大利、希腊和土耳其的四处雷达站,预计可以对抗射程超过8000公里以上的洲际弹道导弹攻击。□ 塔 希

上一页  首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