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郑和下西洋给马六甲带来深远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4: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马六甲三月十八日电 题:郑和下西洋给马六甲带来深远影响

  中新社记者韩胜宝

  六百周年前郑和七次下西洋,竟有五次到马六甲,每次他率领官兵驻扎在三宝山上。郑和船队驻扎在马六甲海域,没有占领马六甲一寸土地,甚至一芥不取,是名副其实的和
平使者。郑和还护送马六甲苏丹祖孙三代朝贡往返,并对入侵的邻国军队进行调和,为马六甲王朝奠下关键性的基础。

  此间出版的《马来纪年》对郑和在马六甲的功绩和遗迹有记载。马六甲现建有郑和展览厅,展现了郑和与马来西亚的渊源。明朝公主汉丽宝下嫁马六甲苏丹,改编为歌剧,以华语、马来语和英语多次演出,深受欢迎。

  当地人民对郑和顶礼膜拜,郑和在马六甲的事迹家喻户晓。如郑和发挥他军事家的才能,组织当地军民筑起了古城墙,建了东南西北四座城门,晚上派人昼夜巡逻,制订一整套警卫制度,不仅扫除了城内的不安定因素,也利于都城的保卫。此后,马六甲臣民在百多年来均能过着安居乐业的美好日子。郑和曾在马六甲三宝山麓设立官厂,囤放粮食、货物,挖了三宝井、消灭了海盗陈祖义的侵扰,使马六甲成为当时东西贸易活动的主要商港,马六甲王国很快成为东南亚经济繁荣的国家。从一九八四年起,马来西亚每年由各州轮流主办“全国华人文化节”,每届都由各州的领导人在访华节开幕的头一天齐集三宝山上举行升旗礼后,燃起圣火,并由青年团把火炬高高举起跑几十或几百公里回到本州,从而揭开这一届文化节的序幕。

  马来西亚及马六甲州政府官员对郑和下西洋五次到马六甲给以充分肯定。一九九三年八月,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蒂尔曾率领五百人的工商代表团访问中国,在百忙中到西安大清真寺做礼拜。此寺的建修与郑和有密切关系。郑和与其高祖父赛典赤·赡思丁对此寺都有过贡献。郑和下西洋时特别请来的掌教哈三曾在该寺负责教务多年,当时他曾随郑和访问马六甲。一九九四年九月,马来西亚副首相访华时特访南京,参观郑和墓,向这位马中共仰的伟人致敬,且以毛笔留字纪念。  

  马六甲首席部长拿督里莫哈末阿里曾感慨地说,在明朝伟大航海家郑和促成下,才使马六甲这个弹丸之地,得以和当年超级强国的中国明朝建立稳固的外交关系,而且两国的关系历久不衰。他指出,郑和舰队下西洋到马六甲,可以说对马来西亚及马六甲人民带来深远的影响,包括宗教、文学、贸易及外交关系,并且丰富了马六甲的多元文化。今年是中马建交三十周年的“中马友好年”,又恰逢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马六甲将举行一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