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相对画派的创始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7:30 解放军报
中国相对画派的创始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相对画派的创始人(图)
  在美术界,谈及中国画的创新,不能不提到一个人,他就是军旅画家薛宣林。

  1986年,薛宣林因创立了相对画派而名扬中国画坛。接着,浸透他多年的心血写就的《中国画观念更新与技法新控》、《论艺术之永恒》,以及被视为中国乃至世界美术史上第一本集艺术理论、技法、流派为一体的《薛宣林艺术论》等论著又相继问世,频频在美术界引起轰动。

  “是军旅生活给了我探索、创新的自信和勇气。”这是薛宣林接受笔者采访时讲的第一句话,也道出了他这十几年来创作的艰辛。打开《薛宣林艺术论》及众多的辞典、拍卖图录、杂志,上面均赫然写着:“相对画派创始人、美的三恒规律发现者、无法仿制杜绝赝品开拓人。”这三行字浓缩了薛宣林最主要的艺术成就。为了开创自己全新的艺术——相对画派,为了出版《中国画观念更新与技法新控》,他走了大半个中国。创新,尤其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艺术创新是何等的不易。好在他得到了诸如吴作人、邵大箴等著名的艺术大师和著名艺术理论家们的热情帮助。在潜心研究艺术的同时,他又将在鲁迅美术学院学习的知识与哲学、美学、文字有机地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了博古通今、厚积薄发。

  艺术的发展与创造,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一项非常奢侈的事业,没有资金是不行的。为了在生存中求发展,多年来,薛宣林辗转深圳、北京等地,在创造财富的同时创造着艺术,真所谓蜡炬成灰泪始干。“真正的艺术创作从某种程度上讲就是一种奉献。真正伟大的艺术应当属于整个人类。”我为薛宣林的这种崇高的境界所折服。

  目前,薛宣林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思想体系,我们透过他那独特的审美观,独特的技法,以及其所表现出的如真似幻,璀璨夺目,丰富多彩的作品,体会到了灵魂深处的审美享受。他所画的海景、风景、梦幻人物无不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他笔下的大海,尤其是海中的石头,堪称中国画有史以来石头之最。他笔下的海浪,可谓大象无形,笔下的海鸟又真正体现出了生命的自由与愉悦。他笔下的风景,可谓表现出了一种既真实又童话般的世界。他笔下的人物,尤以人体见长,无论是从形体的表现,还是对人性内心深处的刻画,都表现出一种梦幻般的境界。如今,他的作品已日益受到收藏家们的青睐。我问他:如果你拥有很多的钱后,你会做什么,他回答“报答祖国、奉献社会。”

  正像在《薛宣林艺术论》前言中所述的那样:“历史终将记录着一些属于永恒的辉煌,可时间又将去验证一切。艺术的价值是与美的创造成正比的。”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薛宣林作为相对画派创始人、美的三恒规律发现者、以及无法仿制绘画的探索者,他的创造必将成为人类艺术历史上崭新的一页。(左图为薛宣林国画《大海》)(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