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印度使用苏-30MKI战机的经验和教训(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0:12 《国际展望》杂志
印度使用苏-30MKI战机的经验和教训(组图)

印度中部耶拉汗卡空军基地的停靠的苏-30MKI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使用苏-30MKI战机的经验和教训(组图)

俄罗斯在20世纪90年代向亚洲出口的苏-27/30系列战机侧视图对比。


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与驾机来印的俄飞行员握手庆祝。


印度空军第24战斗机中队标志(机型为苏-30MK)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他们最先装备了这种令人震撼的武器,结果——

  苏-30MKI: 印度的经验和教训

  ⊙ 2004年2月19日,在印度中部城市瓜廖尔印美两国空军首次举行的代号为“抗衡印
度2004”的联合空战演习拉开了序幕。美国空军出动了6架F-15C和140名官兵。印度空军现役的所有的主力战机,苏-30、幻影2000、米格-21和美洲虎、米格-27悉数出动。此次演习中,苏-30MKI再次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作为印度在新世纪装备的第一种全新战斗机,同时也是印度空军最重要的多用途战斗机和威慑力量,印度空军能够很好驾驭它吗?

  ◆ 需求和历史

  印度空军是亚洲战备强度最高的空军之一。为了应付印巴之间经常爆发的冲突,他们不得不时刻准备着参加战斗。甚至在两国陆军部队从冲突地区撤离后,空军也不能掉以轻心,没准不知什么时候冲突会再次爆发。作为印度部队的主要防空力量和空中支援部队,印度空军必须能够快速反应,迅速出击。

  此外近几年的各种冲突中,空中打击力量都扮演了一个极为重要的角色。而20世纪80年代印度空军装备的米格-29、幻影2000、美洲虎和老式的米格战机则难以适应这种需求,种种需求最终导致了印度空军必须选择一种大型多用途战斗机以实施空中优势和对地远程攻击任务。此时,在航展上大出风头的苏-27战机的改型——苏-30进入了印度空军的视野。事不宜迟,在确定了目标之后,印度便开始同它的长期武器供应国俄罗斯进行谈判。

  在航展上折服众人的苏-30战斗机能不能在战斗中制服强有力的对手?在气动性能上,苏-30绝对没问题,但是凭借印度空军对俄式飞机的航电设备和其他电子产品的使用经验,俄罗斯的航电设备很难超过巴基斯坦装备的F-16。于是,印方决定,用其指定的西方航电设备改装苏-30,从而研制一种专门符合印度要求的苏-30MKI战斗机。印度空军这样做的另一个原因是,当时有消息表明中国有意购买苏-30的另一种改型,即由共青城飞机制造厂改装的苏-30MKK,印方要求为本国研制的这种战斗机的性能要超过为中国研制的苏-30MKK多用途战斗机。

  结果,印度选择了MKI型,它将换装印度提供的关键电子设备和武器管理系统、雷达和航电设备。 此后印度开始同法国和以色列的供应商接触,以联合发展这些系统。

  1996年11月,在进行了一系列的讨价还价以后,印度同俄罗斯伊尔库茨克飞机生产联合体签订了一份价值18亿美元的合同,俄方将向印度提供可以装备两个飞行中队的40架战斗机,飞机将分几个阶段分批交付,每一批都进行相应的升级改进,最终达到印度的要求,而前几批交付的飞机也将最终升级为先进型号。1997年6月,第一批8架苏-30K战斗机(这种飞机实际上仍然是一种未经改进的空中优势型战斗机)交付印度,以便让印度空军的飞行员熟悉这种飞机的性能和操纵特性。1999年,第二批8架类似战机也完成交付。

  随后,由于印度需要时间确定其改装的航空电子装备的型号,交付工作耽搁了较长的时间。印度空军选择的装备提供给伊尔库茨克的生产线,组装好的飞机进行了较长时间的测试,最终两架终极版MKI(俄语多用途、商业、印度的缩写)于年底飞往印度。2002年9月底,苏-30MKI已经正式装备位于印度西部那格浦尔空军基地的飞行中队。

  按照原先的合同,伊尔库茨克飞机生产联合体将在随后两年内完成40架飞机的交付工作。此后,印度斯坦航空工业公司(HAL)将要在苏霍伊设计局的授权下组装另外140架飞机。有消息称,HAL计划投资1.6亿美元建设一个苏-30的生产线。HAL公司有权组装装备AL-31FP 推力矢量发动机的苏-30,但是它没有权利将其出口到第三国。第一批印度组装的苏-30MKI原计划在2004年由HAL 公司组装完毕。印度空军对这型飞机的单价闭口不谈,有消息来源表明,印度给每架飞机支付了约3300万美元,而本国组装的型号大概也要花费3000万美元,相比苏-30的另一种改型来看,这个价格还是相当便宜的。

  按照最初的计划,交付工作将以每年10到12架的速度(这由印度空军的接受能力而定)持续到2017年,但是印度最近宣布它将加速飞机的生产和交付工作,最后一批将提前到2014年完成。印度同时也使用为苏-30MKI开发的技术改装其本国的LCA战斗机,目前,这种飞机面临下马的危险,目前仍有两架原型机在进行广泛的试飞工作。未来10年内,LCA 将要成为印度空军的主战飞机,它将逐步代替老龄化并且故障频频的米格-21战斗机。HAL也将要生产LCA,而组装苏-30的经验,特别是在航电设备和其它电子装备方面的经验将会为LCA带来极大的好处。

  ◆ 特点鲜明

  使用俄罗斯最新一代战斗机苏-30的机身,利用俄罗斯为下一代战斗机研发的部分技术,再加上印度自己在软件研发方面的丰富经验以及西方最先进的军用电子工业技术,这就组成了苏-30MKI。同时,苏-30MKI超音速多用途双座战斗机是俄罗斯第一种按照国外客户要求进行整合、设计的战斗机。大多数观察家认为,印度在MKI型号定义和论证时花费的大量时间是值得的,因为它将苏-37的许多技术和成品综合到苏-30的机体上。其中包括:

  最新型多余度数字化线传操纵系统,它已经成为最新一代战斗机的标准配置。

  静不稳定的三翼面气动布局,装有全动式前翼。

  位于尾锥内的后视雷达,以提供对从飞机后部逼近的敌方飞机的报警,并可使用向后发射的R-73空空导弹。

  三维推力矢量控制。轴对称的推力矢量喷口,它允许发动机喷口向各个方向偏转15度,提供不同的俯仰和偏航控制力。按飞行员的选择,发动机转向能够同水平安定面同步或者不同步。这种特性要远比苏-37的二维喷管先进的多,它只能进行垂直面内的偏转。苏-30MKI是世界上第一种也是目前唯一一种具备三维推力矢量系统的战斗机。这种推力矢量系统在配合出色的三翼面布局,使苏-30MKI实际上可以不受限制的飞行,使MKI可以突然转向而不需要任何攻角限制,它同时也能大大改善飞机的起降性能。

  增加探测距离的费佐伦N011M相控阵雷达,它具有几种地面模式,存储有地图数据库,并能够兼容各种西方和俄罗斯的空空、空地武器。这种雷达配有先进的火控系统,能够昼夜、全天候截获敌方目标。雷达地面模式分辨率为20米,对大型海上目标的发现距离达到400公里,而对小型目标也能在120公里的距离上发现。该系统能够同时跟踪15架敌机,并同时攻击其中4架。

  改进的空中加油系统。空中加油系统能够使飞机的最大航时达到10个小时,续航力达到8000公里(巡航高度为11000到13000米)

  高速数据链系统,能够向地面控制中心发送飞机和机载武器的详细信息,并进行信息共享。

  除了上面俄罗斯方面进行的改进以外,印度同以色列和法国合作,整合了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其中包括:

  一种由印度国防研究发展组织(DRDO)研制的新型的电子战吊舱,其技术源于以色列公司。

  新型的玻璃化座舱,包括6个液晶显示器(LCD),其中2个为多任务显示器和一个平视显示器,它们都是由法国“六分仪”航空电子公司(目前是泰利斯公司的一部分)研制的。

下一页  尾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