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枪击案疑云重重 好好先生为何成血腥杀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8:28 新京报
美国枪击案疑云重重好好先生为何成血腥杀手

13日,安伯尔·赫尔曼(左)在喜来登酒店外面拥抱自己的朋友艾什利·本德娜瑞。她们的一位朋友12日死于拉茨曼的枪口之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枪击案疑云重重好好先生为何成血腥杀手

连杀7人的凶手,44岁的拉茨曼是一位电脑程序员

 

  枪击血案接连发生“好好先生”大开杀戒

  12日,美国威斯康星州一家酒店发生枪击事件,一名44岁男子用手枪向正在酒店内做礼拜的人群射击,然后开枪后自杀。当时,他向人群接连射出22发子弹,共造成7人丧生,其
中4人当场死亡,另有3人在送往医院后不治,另外还有4人受伤。这是自11日发生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法庭血案”之后的又一起震惊全美的枪械凶杀案,引来舆论的哗然与反思。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12日上午美国威斯康星州布鲁克菲尔德喜来登酒店发生枪击事件后,警方立即展开了侦查,但至今无法查出凶手的作案动机。人们也很难将邻居口中温文尔雅的电脑程序员特里·拉茨曼与这起残忍的袭击事件联系起来。

  神秘枪手狂杀教友

  美国时间12日,美国威斯康星州小镇布鲁克菲尔德的“喜来登酒店”,两个宗教团体在举行例行性宗教仪式。

  就在他们专心致志地举行仪式期间,一名神秘的枪手突然闯了进来,向他们疯狂扫射,当场造成4人死亡,凶手作案之后在酒店里饮弹自尽。受到枪击的人由于伤势相当严重,有3名伤员在送到医院后相继死亡,另有4名伤员也是危在旦夕。更多受到惊吓的酒店住客仍在喜来登酒店内,警察出于取证调查和安全的需要不允许他们离开。

  “好好先生”成血腥杀手

  警方调查后确定,连杀7人的凶手是44岁的拉茨曼。他与母亲和妹妹住在距喜来登酒店约3公里的普通住宅里。

  他也是该教会的成员,参加教友会已经有四五年时间。

  警方从其邻居口中得到的资料让他们大惑不解: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他是一个性格温和的“好好先生”。

  与拉茨曼做了近30年邻居的吉恩·赫尔曼说,当有花栗鼠跑进拉茨曼的院子后,他设下陷阱把它们捉住,但他却没有伤害这些小动物,而是到其他地方把它们放生了。“他连花栗鼠都不会伤害,他就是那样的人……他从来不会打扰到周围的人,”赫尔曼说。

  拉茨曼搭建了一座温室,并将亲手种植出来的蔬菜和邻居们分享。他十分仔细地照料自己的房子和3只狗。另一位邻居沙恩·科尔韦尔说:“他不是那种可怕的人……他从来不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

  当地的一个居民领袖告诉记者说:“我们不敢相信他会杀人,所以感到非常震惊。”

  行为过激 动机不明

  布鲁克菲尔德警察局长丹尼尔·图绍斯说,警方搜查了拉茨曼的住所,并在他家中查获了3台电脑、一把来福枪和一盒子弹,这盒子弹与他行凶时使用的子弹相同。但调查人员并没有发现任何能解释他行凶动机的证据。

  目击者称,事发当时拉茨曼一言不发便开始射击。

  “从这点上来看,我们无法确定他究竟是有特定的袭击目标还是胡乱开枪,”图绍斯说。打光一弹夹子弹后,拉茨曼停下来更换了一个新弹夹,接着继续射击。

  当时,拉茨曼的一个朋友对他大喊道:“停下!停下!为什么?”

  菲尔·赫特尔警长14日说:“从拉茨曼的背景中无法找出他行凶的原因,他也没有过精神病史。”

  新闻背景

  1/4美国人活在枪杀阴影下

  美国是世界上民间枪支最多的国家,据美国司法部估计,美国人现在拥有2.35亿支枪,几乎是人均一支,每年发生的枪杀事件达到100多万起。一项调查表明,在世界36个最富有国家中,美国在谋杀、自杀和意外枪杀中死亡率最高。枪支泛滥成灾以及由此而来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已经严重威胁到了美国公民的生命和人身安全,同时也是美国人权糟糕的最真实写照。

  根据联邦健康组织的统计,每天美国平均有12名青少年死于枪支犯罪暴力。据美国《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进行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每4名美国人当中,几乎有一人表示曾受到别人用枪威胁。接受随机调查的1068名美国人中,有四成半人承认在家中藏有枪械,同时每10人当中,接近一人表示曾遭枪击,主要涉及抢劫案或狩猎时发生意外。另外,14%的被访者称,曾有人用枪威胁他们,但没有开枪,男士比女士受威胁的机会高一倍,而黑人的比例更高。美国全国健康统计中心不久前做了一次统计,结果让人感到震惊:自1996年以来,美国遭枪杀的人数高达34040人。

  那么,美国人何以滥用枪械呢?首先,美国宪法规定,携带枪支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也是公民自由的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1796年,美国宪法第一批修正案(即著名的《权利法案》)明文规定:“人民有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予以侵犯。”

  20世纪初以来,在不违背宪法精神的前提下,美国曾出台过很多枪支管理法律和法规。例如,上世纪60年代,肯尼迪总统遇刺后,在强大的压力下,美国国会通过了《枪支管制法》,但各州还是各干各的,在华盛顿是禁止非法携带枪支的,而在距华盛顿仅80公里外的另一个州,人们对这款法规不屑一顾。法律专家认为,这是美国频发枪杀案的根源。

  20世纪90年代,有关枪支管制法问题成为美国家喻户晓的问题。当时,美国国内发生的持枪杀人案,尤其是青少年间发生的持枪杀人案事件不断上升,以使枪杀事件成为美国人死亡的第二大因素。另外,在美国校园内发生的枪杀事件也导致多名学生和老师伤亡,从而引起美国各界的广泛关注。

  上述事件的发生引起美国各界的极大关注。遇难者家属要求政府强化枪支管制法的呼声也日益高涨。

  可以说,一些势力强大的利益集团对枪杀案屡屡发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美国全国枪械协会有多达300万个会员,把持该协会的是实力惊人的枪支生产商和经销商。即使是在枪支遭到全美人民最痛恨的时候,与美国枪支制造商有关的院外活动集团都会想尽办法阻挠国会和政府制定并实施相关政策。

  当年,恶性枪支暴力案件着实让克林顿在卸任前颇为头疼了一番。尽管克林顿夫妇都强烈要求管制枪支,但民主党中得到全国枪械协会支持的人反对克林顿的立场,加之枪支利益集团从宪法中获得了支持,因此,几乎没有人敢提出对宪法修正案的修正。

  专家指出,由于法定权利、利益集团和党派之争诸多矛盾交织在一起,因此,在美国要彻底消除“全民皆兵”的现状是不现实的。枪支泛滥、惨案不断仍将是美国社会见怪不怪的现象。(北青)

  凶手开枪动机众说纷纭

  本报综合报道 拉茨曼没有留下自杀遗言,也没有对枪击事件做出任何解释。到底是什么让他大开杀戒,人们至今不得而知。

  生前就要失业?

  美国调查人员3月13日说,在美国威斯康星州枪杀7人然后饮弹自尽的凶手在生前即将失业,曾在两周前做礼拜后感到情绪低落。

  据美联社报道,12日,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布鲁克菲尔德,今年44岁的特里·拉茨曼用手枪向正在一个饭店内做礼拜的人群开枪后自杀,包括枪击者在内共有8人丧生,另有4人受伤。

  当地的检察官了解到,面临失业压力可能也是导致他行为失常的部分原因。“他在工作中遇到一些麻烦”,警察胡特尔透露。

  听布道时受到刺激?

  在对特里·拉茨曼的调查中,还有一条线索引起了警方的重视:目击者称,两个星期前,拉茨曼在参加一次宗教活动时激动地站起身走出了活动现场。

  教会的信徒们每周六上午都会参加礼拜,最近四五年来,布鲁克菲尔德的信徒们都在喜来登酒店聚会,拉茨曼参加在这里的礼拜活动也有数年之久。

  当地报纸援引目击者法茨尔的话说,两周前,拉茨曼在参加一次教会活动的时候忽然站起身并走出了房间,当时正播放着该教会一位传教士的布道录音。

  目前,警方正在搜查拉茨曼的住所,但拒绝透露任何情况,声称会召开记者会说明。

  接到邮件感到不安?

  在调查中,有人向调查人员说,拉茨曼前些天接到过一位教会负责人罗德里克·梅雷迪思的一些邮件,并表现出了激动和不安。

  在梅雷迪思的一些言论里,预言了美国“金融崩溃”。梅雷迪思在一篇文章中称,美国正面临“整个的破产”,并称“‘巨大的金融冰山’将使美国‘沉没’。”

  梅雷迪思今年还曾经在教会杂志《明日世界》中撰文号召信徒储存食物,学习政府有关如何应付紧急情况的介绍。

  (经纬)

  反应

  现世上帝教会表示震惊

  本报综合报道 枪击事件发生后,现世上帝教会的网站上贴出通告,表示震惊,称这是“一场可怕的灾难”,“我们正在与当局合作,查找事情的真相”。

  “我不知道有什么事情能导致这样一个过激的行为”,来自现世上帝教会总部的克洛基特三世(J.D.CrockettIII)说,“我们的布道在全世界都有,而发生这样的事情令人匪夷所思。”

  现世上帝教会宣扬“世界末日”论。

  现世上帝教会创立于1933年,创始人为美国人赫尔波特·W·阿姆斯壮(HerbertW.Armstrong),总部设在美国。

  警方的调查资料显示,拉茨曼是现世上帝教会的成员,这个教会在全球40个国家,多分布在北美、欧洲、亚洲、非洲和大洋洲,共有约6300名成员。(经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