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信息化条件下国防动员的创新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0:06 中国国防报

  安亮 赵双华

  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新军事变革,在对传统作战理论、作战样式、作战手段等进行改造的同时,也从深层次上引发了国防动员思想、模式、领域及样式等方面的创新发展。

  “精确化动员”理念成为国防动员的主流思想

  精确化动员是指遵循“精确模拟、量敌用兵”原则,以动员实施的精确性为目标,通过运用数字化技术、卫星通信技术、网络技术等高新技术手段,把作战需求、企业生产、政府采购、军事输送、后勤补给等各个环节链接起来,对整个动员活动实施组织和指导的思想。精确化动员是信息化战场精确交战的产物,随着战场交战精确度的提高,这种新型动员理念已成为美军动员的主流思想,并在伊拉克战争中得到了体现。战前,美军先后进行了“千年挑战——2002”军事演习和“内窥——2003”指挥机关模拟演练,利用其先进的计算机模拟仿真技术对伊拉克战争可能的规模、兵器兵力配置、各种物资需求、战斗毁伤评估等进行了精确的推演,既精确计算了需动员转化的数(质)量,又科学分配了动员力量并对动员效能精确评估。从各种作战物资的军事需求到突变情况的紧急需求,从兵力派遣的“个位精确”到人员战损的准确推算,均较好地贯彻了精确动员的思想。直至2003年3月20日开战时,美军动员的现役部队兵力仅为21万人,战机约500架。可见,精确化动员竭力追求的是以最小的动员代价达成最大的动员效果,从以人的“思维”为核心转向人机间互动,实现对动员过程的远程、虚拟、连续、实时控制。

  “一体化动员”演化为国防动员的基本模式

  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决定国防动员的实施模式。未来信息化战场将由过去的三维空间拓展到陆、海、空、天、电、认知等多维领域,并通过网格化的信息基础设施,将分布在全维战场内的各种探测系统、指挥控制系统、火力打击系统和所有作战部队、保障部队及保障系统融合在一起,实现全领域信息获取平台的一体化,从而突破了单打独斗的传统对抗样式,形成了各个作战单元、各军兵种作战体系、作战要素综合集成基础上的一体化体系对抗。适应这一变化,就必须改变传统的国防动员模式,实施一体化动员。一体化动员就是为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以信息技术为依托,通过互联、互通、互操作,整合和配置战争潜力资源的一种新型动员模式。这一模式强调适应作战需求,自主整合潜力资源,打破局部战争局部动员的传统动员样式,打破各动员领域自成体系的动员划分,打破以陆军为主的传统力量动员模式,变分散单一动员为一体化动员;强调依托“网络交互式”动员指挥平台,建立起无缝链接的网络动态大系统,实现对动员资源信息采集、传递、处理和处理结果显示于一身的一体化动员指挥;强调适应信息化作战保障种类多、范围广、任务重、分工细的特点,突破军兵种、专业、级别的局限,优化保障力量结构及布局,实施全维多能的动员保障。总之,一体化动员模式是一种在否定基础上的继承,它否定的是传统动员实施中的动员效能弱化因素,继承的是适应战争形态转变动员实施模式。

  国防动员领域得到了进一步丰富拓展

  战场需求是国防动员实施的基本准则,有什么样的战场需求,就会催生与之适应的动员重点,形成更加独立具体的动员领域。信息化战争是一种以信息为主导,以高质量的机械化为作战平台,依托网络化信息系统整合诸军兵种作战力量体系,实施全维、精确、同步、融合的系统化联合对抗,战场需求多、范围广、内容细、科技信息含量高,从而促使国防动员领域进一步细化、独立,从过去以动员人力和一般作战物资为主的单一的粗放型动员向“战争需要什么就动员什么”的集约型动员转变。伊拉克战争中,交战双方不仅进行了武装力量、经济、科技、民防和政治等传统领域的动员,而且适应战场需求在对传统领域注入新内容的同时分化催生了许多新的动员领域。其中信息资源领域已成为国防动员的核心领域。在这一新型动员领域中,动员可在多点、多向、全维领域实现对信息流、物质流和能量流的立体聚焦,以谋求综合信息优势。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速胜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成功地进行了信息资源动员,较好地实现了各作战单元信息资源共享。新闻媒体和心理动员的作用更加明显。伊拉克战争前,美国一面邀请世界各国的550多名记者进入战地采访,一面摧毁伊新闻大楼,并利用多种传媒对伊军进行策反。通过新闻媒体对民众心理的强大渲染作用,争取了45个国家的支持,国内民众对伊动武的支持率一度也高达70%,对战争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可见,战场需求的多样化及信息技术强大的推进功能,将进一步细化并催生新的动员领域适应战场需求。

  战场反动员越来越为各国所重视

  所谓反动员,是指通过削弱、控制或破坏敌方动员潜力而采取的各种军事和非军事措施。信息技术的强大融合效能,世界经济一体化所形成的潜力资源的内在互联互动性,为信息化战场反动员注入了新的活力,并促使战场反动员走向前台,为世界所重视。信息化战场反动员形式多样,效能不一,但其根本目的就是破坏对方的战争潜力和动员能力。一是联合封锁制裁,就是通过发动国际社会利用经济、外交等手段对敌方实施封锁,中断敌与他国间联系,削弱、破坏其战争潜力的样式。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通过联合其他国家冻结并没收伊方资产的样式实施反动员,效果十分明显。伊拉克在美国18家银行的174亿美元存款被美国没收,同时,美国还联合多个国家共冻结伊政府及要人资金约66亿美元。二是战略突袭。随着战场透明度的进一步增强、打击精度的不断提高,战略突袭已成为各国特别是军事强国首选的反动员样式。信息化战场交战国凭借空中优势对敌重要目标,如重要城市、石油设施、电力设施、交通枢纽、兵员集结地、通信设施等进行战略空袭,其强大的战场毁伤效能已在近期几场战争中得到证明。三是以病毒或其他样式实施信息攻击。计算机病毒的本质是一种程序,它通过修改其他程序的方法将自己精确拷贝或者以可能的演化形式放入其他程序中,感染它们。在各国信息高速公路迅速发展的今天,计算机病毒或相关攻击样式已充分展示了在这个“无形战场”的有形威力。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计算机专家在俄罗斯黑客的帮助下,曾造成美海军“尼米兹”航母计算机系统瘫痪长达3个多小时。近年来,电脑病毒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都有100多亿美元。除此,交战国通过各种媒体、舆论渠道对敌方进行心战宣传,破坏敌方精神潜力或损坏敌国国际形象、通过深入敌后方实施特种袭击等反动员形式也越来越为世界各国所重视。

  国际性联盟动员发挥出更强大的综合效能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日益明显,世界经济大市场进一步融合,国与国间的经济互动性大大增强,这就使在国际上动员各类资源变得更加容易,从而凸现了国际性联盟动员的综合效能。纵览中外战争史,联盟动员古已有之,但随着战争形态的变化,其表现形式和实施手段发生了巨大变化。传统战争形态下,战场涉及的范围小、需求低,联盟动员主要以人力、物力和一般科技为主。信息化战争形态的确立,使联盟动员除涵盖以上内容外,更突出地表现为对国际信息资源的动员。就物资管理而言,目前,美军物资编目系统管理着世界范围内的2400多万种物资及零备件的主要信息,战时能为国防部和各军种的253个单位提供统一采集、传输、处理军用物资和军事物流信息,从而为实施战场保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同时,现代传媒的快速发展,使心理动员的覆盖面可涉及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伊拉克战争前,布什政府就多次在不同场合利用媒体暗示伊拉克与“基地”恐怖分子有某种关联。无疑,这种暗示很容易让不知内情的广大民众认为萨达姆参与或背后支持了“9.11”事件,从而利用本国和世界人民对恐怖主义的愤恨,赢得本国和他国民众及国际舆论对战争的支持。可见,联盟动员随着国防动员资源潜力国际性联系的不断增强,必将会发挥更强大的综合效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