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卫星可识别50厘米物体 军事用心暴露无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6:06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卫星可识别50厘米物体军事用心暴露无疑

日本发射H2A火箭不为赚钱为军事。 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即将发射的第三代间谍卫星可以识别中国地面直径50厘米的物体,第四代间谍卫星甚至可以辨别停飞的战斗机是否搭载有导弹,出入基地的车辆属于什么种类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何德功报道 3月8日,日本于2月26日发射的H2A火箭搭载的“向日葵6号”气象多用途卫星进入高度为3.6万公里的同步轨道,这标志着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此次航空尝试的成功。预计5月底,这颗卫星将开始进行气象观测。

  日本火箭挽回信誉至少需四年

  这次H2A火箭发射成功为日本航天业注射了一针强心剂。曾几何时,日本在商业卫星发射领域一直想与欧美一比高低。1996年日本与美国的休斯公司签订了发射30颗卫星的合同,当时被人们认为是日航天计划的一大胜利,然而好景不长,由于火箭每次发射都是问题不断,很多商业合同取消,在商业卫星发射领域失去了绝大多数客户。

  就连日本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也因本国火箭发射效率低下,表示今后有用外国火箭发射环境省卫星的可能。这次发射H2A火箭成功以后,日本文部科学省宇宙开发委员会负责人井口雅一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今后连续13次发射成功,成功率到95%,才能接近世界成熟火箭技术的平均水平,然而要达到13次连续发射不失误,按目前计划每年发射三次的话,日本H2A火箭至少还要到四年以后才能彻底挽回信誉。

  日本航天计划不为商业利益?

  日本要在商业卫星发射领域争取一席之地谈何容易,不仅信誉不佳,日本H2A火箭和欧、美、俄、中火箭相比,发射成本还过高。现在H2A火箭一次制造和发射费用本来计划为85亿日元,由于2003年发射失败,对H2A火箭进行了技术改良,更使这次发射成本上升到120亿日元,与中国相比价格高出近一倍。从目前的状况来看,降低火箭发射成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样的价格和失败率,在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市场根本难以立足。

  那么日本为什么还要坚持自己发射卫星呢?从2003年H2A火箭第六次发射失败可以看出原因:据披露,这次发射日本方面搭载的其实是一颗间谍卫星,显露了日本的军事用心。

  日本H2A火箭计划从2006年开始将转为民营化,从设计、制造到发射,均由日本著名军工企业三菱重工业公司负责,在体制上和欧美管理体制相同,意在调动民间资金发展日本航天业。

  日本空间计划针对中国

  日本载人航天飞行正在制定雄心勃勃的计划,2002年6月,日本政府曾决定调整航天技术开发重点,放弃载人飞船的开发,决定在10年内不单独实施载人航天计划,只通过参与国际空间站等合作项目积累技术。

  中国的“神舟”五号2003年秋天飞上太空之后,日本各界认为,日本不搞载人航天飞行,是航天业没有理想的表现,要求重新调整计划的呼声增高,于是日本打算把载人航天飞行定为中长期目标。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正在制订一项长期计划,包括到2025年前,研制类似美国航天飞机的飞行器。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1月7日还提出报告,内容是数十年后要建立无人月球表面宇宙基地和在比月球更远的地方建设“深宇宙港”。

  这一报告指出,利用日本的火箭技术在月球表面建立无人基地,除了使天体观测不受大气影响之外,还可为载人航天飞行积累技术。美国总统布什去年1月说美国要在月球表面建设有人基地。日本这一计划无疑是想向美国看齐。

  军事用心暴露无疑

  如果说日本的登月计划还可以用宇宙开发来解释的话,那么日本的“准天顶计划”和“第四代间谍卫星”就让日本开发空间技术的军事动机暴露无疑。

  “准天顶计划”至少由3颗卫星组成,它们各自有不同的轨道,并且这3条轨道都与地球赤道所在平面成45度的夹角。因此,从日本本土来看,始终有1颗卫星停留在靠近天空顶点的地方,所以日本人称之为“准天顶卫星系统”。

  日本开发此系统的目的在于建立自己的精确卫星定位体系。现在的卫星系统所采用的无线通信技术数字化程度和图像处理能力偏低,而且美国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因地点和时间原因会产生定位误差,新的“天顶”系统将弥补这些缺陷,能实现更加精确的、可用于军事目的的全球定位。

  日本2009年度预定发射第三代间谍卫星,第三代间谍卫星可以识别东亚地区地面直径50厘米大小的物体。

  日本政府还决定从2005年开始研究第四代间谍卫星,第四代间谍卫星因材料更轻、体型显得苗条。正在运行的两颗第二代间谍卫星每两天通过朝鲜和中国上空一次,卫星最佳拍摄瞬间仅有数分钟,由于卫星转换角度动作迟缓,在短时间内难以拍摄军事设施。第四代间谍卫星小型化、轻量化以后速度提高,动作更加灵活,只在上空通过一次就可以完成所有拍摄工作。

  第四代间谍卫星有超强识别能力,甚至可以辨别停飞的战斗机是否搭载有导弹,出入基地的车辆属于什么种类。

  评论认为,日本成为航天大国可以加强日本经济大国、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的地位,日本对宇宙空间的控制可转化为军事实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