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欧洲航空防务及航天公司 > 正文

EADS公司有望赢得英国空军的空中加油机招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22:52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005年3月4日讯 欧洲航空防务与航天公司(EADS)下属的子公司AirTanker已在英国皇家空军就建造新型空中加油机举行的招标中胜出。

  英国国防大臣杰夫·胡恩1日正式宣布,AirTanker公司最有可能赢得为皇家空军生产新一代空中加油机的巨额合同。他表示,英国政府目前正在与AirTanker进行谈判,以便讨论合同的细节问题。

  根据初步的协议,英国空军将在今后的27年里向AirTanker公司租用20架空中加油机。据大概的估算,这份空中加油机采购合同的总价值将高达130亿英镑(约合250亿美元)。胡恩强调,该项交易将为英国经济注入一笔巨额的投资。由于开支巨大,EADS公司将在合同签署后寻求银行的帮助,以获取足够的资金支持。据消息人士透露,EADS将会在找到稳定的资金赞助者后与英国政府签署合同。预计与银行谈判的时间将会持续1年以上。

  除了AirTanker以外,罗尔斯·罗伊斯、科巴姆和泰利斯等公司也将参与空中加油机的生产工作。据统计,这份合同将会为英国带来7500个工作岗位。

  据专家们推测,AirTanker公司提出的新一代空中加油机方案将以“空中客车”的A330-200型货运飞机为蓝本。AirTanker除将承担飞机生产任务外,还将负责为英空军培训相关的机组人员。

  德法合资的EADS公司在此次招标中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英国的BAE系统公司和美国的波音公司,后者在此之前曾垄断了为北约各成员国提供空中加油机的业务。

  分析家们指出,在英国取得的成功还将为EADS公司提供赢得美国空军加油机采购合同的机会。到2010年左右,美国空军将需要装备差不多100架新型加油机。2002年,EADS公司曾在美国空军举行的招标中败给了波音公司。但这项交易很快便被美军方取消,原因是波音公司在招标过程中涉嫌违规:其为美空军负责该项合同的官员在公司内部安排了一个高级职位。

  现在,五角大楼将再次在波音和“空中客车”之间进行选择。EADS公司现已在美国境内选定了一片用于改装A330型货运飞机的生产场地。按照美国法律的规定,国防部采购的这批加油机必须在美国本土进行生产,并使用美国的承包商。而波音公司的官员也已表示,如果军方在6月份之前还未选定承包商,他们将停止生产波音767型飞机。不过,美国空军似乎并未对波音公司的声明感到吃惊。五角大楼发言人表示,接受各公司投标的时间将在今年中期以后开始。(双子)

  相关专题:欧洲航空防务及航天公司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