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组建联合政府谈判陷入僵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8:26 中国青年报

  伊拉克各派关于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3日陷入僵局,问题焦点集中于库尔德方面提出的扩大地盘的要求以及库尔德方面对什叶派“伊拉克团结联盟”的疑虑。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计划中的第一次会议因此被迫推迟。

  什叶派和库尔德方面3日结束了在伊北部城市埃尔比勒为期两天的谈判,但未能就所有问题达成一致。

  “伊拉克团结联盟”在275席的过渡国民议会中占有140席,只要获得拥有75席的“库尔德斯坦联盟”支持,就可以确保控制过渡国民议会三分之二多数席位,这样其提名的达瓦党领导人易卜拉欣·贾法里就可以顺利当选过渡政府总理。

  在3日谈判结束后,贾法里说,“伊拉克团结联盟”准备接受库尔德方面的要求,支持库尔德领导人贾拉勒·塔拉巴尼出任过渡政府总统。

  “我们‘伊拉克团结联盟’和我本人尊重库尔德人的选择,即推举贾拉勒·塔拉巴尼为他们的总统候选人。我将把这一消息忠实地传达给我们联盟的兄弟,”贾法里说。

  但他不愿对库尔德人的其他要求作出承诺,其中包括把库尔德自治区的范围向南扩大到石油重镇基尔库克。

  过渡国民议会原本计划在6日举行首次会议。但什叶派政治委员会成员阿里·费萨尔说,会议日期已经推迟,新的日期还没有确定。什叶派政治委员会也是加盟“伊拉克团结联盟”的党派之一。“库尔德人对提名贾法里出任政府首脑有些担心。他们害怕可能会出现一个严厉的伊斯兰政府。谈判和对话还在进行中。”费萨尔说。

  政治家们正忙于组建政府,而武装人员也在忙于阻挠这一进程。

  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伊拉克内政部附近3日发生两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5名伊拉克警察死亡,另有10余人受伤。

  当天晚些时候,伊拉克北部城市巴古拜的国民卫队地区总部也遭遇自杀式袭击。目击者说,有一名男子驾驶汽车冲向大楼,随即发生爆炸,造成人员伤亡,具体人数现在还不清楚。

  几天来,伊拉克治安当局连遭重创。2月28日发生在希拉和3月2日发生在巴格达的一系列汽车炸弹袭击共造成135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另据美联社统计,随着又一名美军士兵3日在巴格达以南地区被打死,在伊拉克死亡的美军总人数已经达到1500人。

  美联社说,从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已经有至少1140名美军人员在伊拉克死于敌方火力,其中包括4名受雇于军方的承包商。另外360人死于非战斗行动或友军误伤。

  自2003年5月1日布什总统宣布在伊拉克的主要战事结束以来,共有1362名美军人员在伊拉克死亡,其中有至少1030人死于敌方火力。赵卓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