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历史回顾:重庆大隧道惨案 > 正文

两会代表拟提出在重庆举办抗战胜利60周年大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8:16 重庆晨报
两会代表拟提出在重庆举办抗战胜利60周年大会

图为黄山抗战遗迹处的孔二小姐别墅。本报记者吴国富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代表委员提出邀请华盛顿等盟国首府城市代表来渝庆祝抗战胜利60周年-民建中央副主席程贻举接受本报专访称,拟办纪念活动已引起中宣部重视

  北京•提案

  本报讯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也是我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我市全
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正在加紧酝酿提案和议案,准备在两会期间提出———将重庆作为主会场之一,邀请华盛顿、莫斯科、伦敦等二战盟军首府城市代表,来渝举行盛大集会,庆祝抗战胜利60周年。

  重庆二战历史厚重

  吴汉云等全国政协委员们认为,重庆是原国民政府二战时的首都,还是二战时期盟军司令部在远东战区的指挥中心。因此,在重庆举行庆祝大会,能充分展示中华民族气节和民族精神,彰显中国融入世界主流、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国际地位,还有利于两岸达成共识,推动祖国统一大业。

  纪念活动已在筹备

  “重庆要特别珍重抗战文化!”昨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程贻举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抗战文化是重庆人民的历史和精神财富,应该倍加珍惜,好好加以挖掘、保护和弘扬,警醒后世。

  程贻举指出,重庆人民为中国抗战乃至整个二战都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重庆还有丰富的二战文化资源,应该认真清理恢复维修一批抗战遗址、纪念性建筑,并充实馆藏,在抗战胜利纪念日对外开放。

  程贻举还称,去年,他提出举办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已引起中宣部的重视。据悉,具体纪念活动已在筹备之中。

  二战让重庆名扬中外

  我市抗战文化研究专家呼吁保护开发抗战文物遗址

  本报讯(记者吴国富)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昨天,记者采访我市部分抗战文化研究专家和旅游学者,大家认为,重庆应当对丰富的抗战文物遗址加以保护,并将这些独特的资源开发成为旅游景点,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把抗战文化做成全国、世界都叫得响的旅游品牌。

  抗战是重庆名片

  市社科院研究员邓平说,抗日战争时期的重庆,同美国的华盛顿、英国的伦敦、苏联的莫斯科一起被列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四大历史文化名城,为人类和平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经文物普查,重庆市内现存有重要陪都遗址200余处,目前陪都遗址中列为国家级、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34处,列为重要陪都遗址挂牌保护的有73处。

  抗战遗迹有6大类

  专门研究抗战史的邓平说,抗战遗址、遗迹可分为六大类。

  一是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新华日报》、中共中央代表团、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的遗址、遗迹等;二是原国民党中央、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及其所属各院部委及其负责人的旧址旧居,如林园、黄山、孔园等;三是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知名人士的旧址,如宋庆龄旧居陈列馆等;四是各国驻华使领馆、在重庆的国际组织及外国流亡政府的旧址,如史迪威博物馆和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陈列馆;五是战时迁渝各厂矿、高等院校、文化机构旧址,如复旦大学旧址、生活书店遗址等;六是战时一些重大事件、重大活动和重要建筑物的旧址,如大隧道惨案遗址、“抗建堂”遗址、寅初亭遗址、抗战胜利纪功碑遗址等。

  纪念活动设想

  本报讯(记者吴国富)昨日,市档案馆专家唐润明和市社科院研究员邓平认为,四大反法西斯历史名城共同举办纪念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创意。

  关于重庆纪念活动的内容,专家提出初步设想:邀请华盛顿、莫斯科、伦敦、重庆四大城市市长来重庆参加纪念会,把纪念会办成一次具有国际影响的“和平高层论坛”;举办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在具有历史意义的解放碑(抗战胜利纪功碑)广场举行反法西斯战争经典歌曲万人合唱、联唱会。

  邀请全球千名(百名)二战老兵来渝聚会,以及万名(千名)二战老兵游重庆,同时邀请包括台、港、澳在内的千名(数百名)二战老兵参加纪念活动,接受重庆人民的致敬。另外,拍摄反映重庆抗战历史的电视专题片和抗战重庆题材的电视剧;举办二战经典历史影片汇展,在电视台、电影院集中放映反映二战历史或著名战役、重大事件和活动的经典影片。

  重庆记载二战历史

  从1937年11月,原国民政府发布《国民政府移驻重庆宣言》到1946年5月5日发布《还都令》八年半期间,重庆作为抗战时期中国的战时首都一直持续到解放。

  据记载,抗战时美军在重庆建立了中国战区空军司令部,有飞机千余架,人员2万余人。共击落日军战机2600架,歼灭日军数万人。抗战期间,美军有240余人牺牲将士安葬在原重庆空军墓地。

  相关专题:历史回顾:重庆大隧道惨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