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空军施里弗-3太空军事演习聚焦战术层面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9:16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中国航天网2005年2月12日报道] 美空军2月4~11日在内华达空军基地举行"施里弗-3"太空军事演习是"施里弗"系列军事演习中的第三次。该系列军事演习是为了演示美国军事作战中卫星能力担负的关键角色。

  战术层面作战在此次演习中备受重视,其中包括快速替补缺失卫星能力,及加快发动攻击的决策时间。"施里弗-3"将时间设定在2020年。此次军事演习除所有军种之外,还包
括NASA,情报界和美国本土安全部、政府、商业部、运输部门,以及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在内的美国盟国。

  空军航天司令部太空战争中心指挥官丹尼尔在2月4日的发布会中称,尽管大部分军事演习的细节仍然保密,但演习的各种情景设定包括几起全球范围内多个地区出现的冲突,并假想美国干涉保护一个正受邻国攻击的国家。假定的对手是恐怖分子和民族行动者。

  此次演习聚焦于战术层面的作战。前两次演习主要关注于使用卫星进行战略层面的决策。"施里弗-1"于2001年1月举行,突出美国依赖卫星完成决策的特点;"施里弗-2"在两年后(2003年)举行,强调了为使用天基资产而更好地定义交战准则的需要。"施里弗-3"可能探索的一个关键主题是在战术层面上应付美国卫星的缺失。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美军将不得不使用快速反应火箭、高空飞行器和无人航天器发射小型卫星以替补这些缺失的功能。演习还试验了某一卫星在极端太空气候影响下,或因地震破坏了地基控制站的情况下,无法继续工作的可能反应。

  根据丹尼尔发表的言论,"施里弗-3"太空军事演习还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缩减时间间隔

  "施里弗-3"太空军事演习的另一个主要目的是探索途径以缩减定位敌方目标与实施攻击的时间缝隙。这可能要更多依靠比快速武器投放系统更快的决策。美国空军参谋长约翰·江珀希望加速系统加工和处理数据的过程,特别是决定是否攻击某一目标过程。

  通过确保每个相关人员都有权使用相同的信息,卫星和信息传输系统中增强的自动控制能够加速决策进程,无论这些人员在战场上领导部队,还是在美国中心指挥部的房间内。这是约翰·江珀的一个目标,他曾鼓励军队研发新的"机器对机器"界面以加速瞄准进程。

  2.更好地协作

  美战略司令部在"施里弗-3"中假定了一个比前两次演习更重要的任务,在其长期任务里要试验的一个领域是,空军、国家情报与商业卫星性能在冲突中更好地协作的能力。前两次施里弗军事演习显示在这一领域内还有可发展的空间。

  3.暂时、可逆性破坏

  丹尼尔称,像前两次军事演习一样,"施里弗-3"的特点是所谓的太空控制作战,包括否定对手的卫星能力。然而,此次演习的焦点是使用暂时、可逆性方法破坏敌方的太空资产,而不是摧毁它们。他说,不考虑破坏敌方的卫星将是"愚蠢的"。"但太空武器化不是目的所在。演习目的是如何最好地使用太空以解决陆地战争的挑战。""我们不是关注太空战斗。"

  前两次施里弗军事演习提高了对一些国家的关注,美国认为这些国家的空军正野心勃勃地朝向使太空变成一个战争媒介努力。美国防务信息研究中心的副主任、空间安全专家特丽莎·赫金斯说,空军原则显示空军没有取消使用破坏性方式否定对手的天基性能。

  4.信念上的飞跃

  此次演习首次引入在约20千米的高度上(低于外层空间轨道)运行的"临近空间"飞行器。空军把它当作情报搜集与侦察的新领域。空军希望一年内开始运转第一个新的航空器,如充氦自由漂浮的气球,和遥控的类滑翔机航行器。丹尼尔说,这样的近太空飞行器可以为美军提供"耳目",作为当前正向美军提供监视与侦察的情报卫星的补充。新型航行器将在跟踪地面上的美国军队及提供持久信号搜集能力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但丹尼尔承认,演习假定完成的几种航天系统仍在研发中,包括天基雷达和转型卫星通信系统。国会2004年双双削减了它们的预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