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避暑冲凉·井水治病·三宝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9: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雅加达三月一日电题:探寻郑和之路:冲凉·治病·三宝井

  中新社记者韩胜宝

  记者在印尼“探寻郑和之路”的采访途中,无论在美丽的天堂小岛巴厘岛,还是繁华的港口城市三宝垄,以及沿途的旅游城市日惹,时常看到印尼人在水井旁、池塘边冲凉。
陪同采访的当地华人蓝柏键告诉记者,相传东南亚冲凉的习惯是郑和传授的。

  蓝柏键说,六百年前,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还没有冲凉的习惯,有的地区的人甚至常年不洗澡,而东南亚国家气候都比较炎热,不冲凉就会患病,尤其是皮肤疾病。郑和下西洋到了东南亚国家,其几万将士酷热难当,每天要冲几次凉,逐渐影响了当地人,如今印尼人每天要冲两次凉。

  祖籍广东梅县的蓝柏键也是郑和研究的爱好者,业余时间收集了许多郑和的史料,装订成册。他把记者带到日惹的家里,取出他多年潜心收集到的郑和史料,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在印尼三宝垄、马六甲和泰国等地的三宝公庙内都有三宝井,相传是郑和凿的,有的是当地人后来挖的,以三宝命名。其井水被视作圣水,用三宝井水冲凉,能消灾祛病。

  印尼苏门答腊干旱,马来人曾将三宝井水运去,救济灾民。井旁有后人为纪念郑和而建的三宝亭,亭内奉郑和神主,郑和雪髯童颜,神采奕奕,常有人前去烧香祈拜。

  在马六甲三宝山下有三宝井,相传为三宝所掘。宋蕴璞在描写马六甲的三宝井时写道:“水极清冽甘美,市人竞喜饮之。马来人则群集井畔,汲其水以冲凉,谓可祛病延年。故井上汲水者,终日纷纭不绝,亦一奇观。”

  清朝陈伦炯的《海国闻见录·南洋记》描述了郑和为泰国人治病的情景:“番病,每向三宝求药,无以济施。药投之溪,令其水浴。至今番唐人尚以浴溪水治病。”在泰国,还流传着三保公用水普遍为人民造福的故事。人们把十月十五日定为圣日。据说,“每年此日,三宝公必下药于江河,若在此日汲水,可久藏不坏”。

  蓝柏键谈到,在传说中,三宝公教人冲凉治病的方法可谓丰富多彩,如小孩初生,每日必浸冷水数次。这虽然是传说,却存在着一定的科学依据,为东南亚人所普遍接受。(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