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英国海军急先锋-特拉法尔加级攻击型核潜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8:53 中国国防报
英国海军急先锋-特拉法尔加级攻击型核潜艇(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世界正在感受英国要组建“全球舰队”的急切心情。刚跨入2005年,英国海军大臣阿连·维斯特上将就请求英国政府拨款建造5艘“机敏”级核动力攻击潜艇,同时改进现役“特拉法尔加”级攻击核潜艇。“特拉法尔加”号已成为首艘接收“战术战斧”武器控制系统(TTWCS)的英国潜艇,并将在今年5月在美国海岸进行鱼雷管发射“战术战斧”的首次发射试验。

  英国政府显然支持英国海军的发展计划。因为要“保护本国和盟国的利益,英国海军必须能到盟国以外的全球任何地区活动”。何况发展英国海军,也有利于提升英国在欧盟中的地位。英国海军一面加快推进建造两艘新航母和改进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计划,使其成为英国皇家海军现在和未来战略防御的中坚力量,一面大力发展攻击型核潜艇,将它打造成英国“全球舰队”的急先锋。

  英国现役攻击型核潜艇由5艘“敏捷”级(Swiftsure)和7艘“特拉法尔加”(Trafal-gar)级核潜艇构成。“敏捷”级现编为第1潜艇中队,基地设于法斯兰,“特拉法尔加”级则属于第2潜艇中队,基地设在德文波特。

  “特拉法尔加”级是目前英国攻击型核潜艇的主力。它将服役到2010年后“机敏”级能替代它的时候。它的主要使命是反潜和反舰,并遂行情报搜集、参加海上封锁、破坏交通线和布雷等多种作战任务。该级艇参加了多次海战,如1982年的马岛海战、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都取得了显赫战果。“特拉法尔加”级艇是英国第3代攻击型核潜艇“敏捷”级的后继型,首艇1983年5月服役,直至20世纪90年代初期共建造了7艘,目前全部在役。该级艇水面排水量4740吨,水下排水量5208吨;长85.4米,宽9.8米,吃水9.5米;水面航速20节,水下航速32节;下潜深度为300米;人员编制130名,其中军官18名。

  “特拉法尔加”级核潜艇艇体采用水滴线型设计,长宽比为8.7,接近最佳值7,因而有利于提高航速。它的总体布置与结构合理。艇体为单壳体结构。艇壳使用QN-1型钢。它的动力装置先进。它装有一台英国自行研制的PWR-1型压水堆装置,热功率为100兆瓦,采用Z型堆芯,堆芯寿命7年,换料后可更换寿命为12年的G型堆芯,续航力随之可增为30万海里以上。另外,它还备有两台单轴蒸汽轮机,可提供轴功率18.4兆瓦。它还有两台应急辅助推进柴油发电机组,功率2.09兆瓦。该级艇为艇员提供了舒适的生活条件,居住性好,自持力达70天,有利于提高战斗力。

  “特拉法尔加”级艇辐射噪声低,隐形性好,创造了几个“世界第一”。它在世界上率先采用浮筏减振,第一个在潜艇上采用泵喷射推进器,选用经过淬火的高频硬化齿轮,在艇体外表面敷设消声瓦等,因而辐射噪声低,是同期世界上噪声最低的潜艇之一。

  具有对陆攻击能力是“特拉法尔加”级核潜艇的最突出改进。它因此成为一种攻击能力强、造价比较便宜的实用型多功能攻击型核潜艇。它的排水量仅为美国“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的75%,却装备了“战斧”远程巡航导弹、“鱼叉”反舰导弹和“旗鱼”鱼雷,武器系统先进,使其反潜、反舰能力和对陆攻击能力与“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不相上下。尤其是它艏部所装的5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主/被动声自导“旗鱼”式线导鱼雷,攻击速度55节,潜深达1200米。最近,开始装备“战术战斧”的“特拉法尔加”号有着灵活的攻击力,射程达1204公里。它发射“鱼叉”IC型反舰导弹,射程达130公里。它还配有“虎鱼”式鱼雷,还能携带50枚MK5“石鱼”或MK6“海胆”水雷。它电子设备先进,装有17部声呐设备,各种功能齐备,且不断更新,使它“耳灵眼尖”,探测目标能力强。其中,2020型声呐是装设在艏部的主动低频艇壳声呐,具有很好的被动探测能力,用于搜索和攻击,进行目标定位与识别以及武器火控系统使用。它的雷达系统装备了1007型I波段导航雷达,当潜艇处于潜望航行时可给出目标的方位和距离。艇上设置了UAP电子战支援措施,包括雷达告警接收机和被动侦察系统,提供超视距目标数据。它装有两部FM1600E型电子计算机,可从艇上所有传感器接收数据,同时对几个目标的运动进行分析,并且对鱼雷和导弹发出攻击指令。

  “特拉法尔加”级核潜艇先进的性能特点并不是一开始就完全具备的,而是自服役以来进行多次现代化技术改进和升级,如用2020型替换2001型声呐,用2072型声呐替换2007型声呐,用2026型拖曳线列阵替换2024型声呐等。它陆续换装新型武器,如“旗鱼”鱼雷、“战斧”远程巡航导弹和“战术战斧”。它改装新型堆芯。7艘艇相继换装G型堆芯,换料期间同时进行大修和改装,包括装备泵喷射推进系统、新型潜艇作战指挥系统,还在换料大修期间改装新型SMCS潜艇指挥系统和电子支援措施,换装CH-51型搜索潜望镜和CK-91型攻击潜望镜,未来还将换装非穿透型光电桅杆。这再次证明,不断改进升级是老武器增加新战力的最佳途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