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郑和三保公的尊称在印尼闻名遐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1: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三宝垄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 韩胜宝)

  “探寻郑和之路”的中新社记者今天来到印尼三宝垄,这是一座神话中的古堡,这座城市的历史与中国血脉相连。这里的华侨称,郑和在印尼以三保公的尊称闻名遐尔,郑和七次下西洋时多次访问这里,在中国和印尼两国关系史上有着极具重要的地位。十六世纪后三宝垄闻名于世,这是与以三宝太监名称命名分不开的。

  说起三保公,当地华侨都引为自豪。当地侨务委员会顾问、华商联合会会长游宏威告诉记者,郑和七次下西洋,每次都抵达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并到过众多小岛。在印尼至今还保存着许多三宝公的遗迹,流传着许多郑和的动人传说。虽然这些传说富有神奇色彩,却表达了当地人尤其是华人的敬仰和爱戴。

  在忠义船之庙内,陈列着两把锋利而精致的宝剑,据说是当年郑和留下的。当地流传着郑和船队的一位厨师与雅加达舞女西迪瓦蒂喜结良缘的故事。在泗水拉都庙宇前厅陈列着一支郑和船队的模型,当地爪哇人和华侨把它敬作降福赐祉,避灾祛祸的神物。在爪哇井里汶附近的宋加拉基庙,据传是郑和一夜间建成的,当年郑和曾举刀斩妖蛇,为民除害。

  在印尼流传着郑和副手王景弘因病羁旅三宝垄开荒种地、传播伊斯兰教的故事。在巴厘岛,有座纪念郑和厨师的庙宇,建于巍巍的金达曼尼山上,庙内陈列着三宝厨师用过的一把菜刀,一双拖鞋和一杆竹制烟斗。据说这位厨师把中国的荔枝留在巴厘,印尼过去是不产荔枝的,从此巴厘成为印尼唯一产荔枝的地方。

  在爪哇还有一种俗称的“三保公鱼”,并流传着一段“舢板跳鱼”的故事,说有一天三宝大人的船队抵爪哇时,忽然一条鱼蹦上舢板,挣扎翻跃,心地善良的三宝大人急忙把它捧起,放生海中。从此,这种鱼的脊背上留下了三宝大人的五个指纹,这鱼因此得名。

  在苏门答腊北部的亚齐,有个著名的巴达尔?拉雅博物馆,馆内陈列着扎克拉?陀惹的大铜钟,据说这是郑和第五次下西洋时带来的,它是明朝永乐皇帝赠送给须文那·巴赛国王的珍贵礼物。迄今这座大铜钟仍被当地人民视作神钟,受人供赏,安息香焚烧不息,当地政府把它视作文物加以保护。泗水的清真寺是世界上第一个以郑和名字名命的清真寺。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