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印尼巴厘岛民族村形成受郑和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1: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厘岛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 韩胜宝)

  中新社“探寻郑和之路”记者来到印尼巴厘岛民族村,这里有着浓浓的印尼民族风情,同时也留下了郑和下西洋的深深印记。陪同记者采访的当地华侨说,巴厘岛民族村的形成受到郑和下西洋的影响。

  在方圆五百平方公里的巴厘岛民族村,记者看到除了用印尼文书写的标牌和当地独有的风情外,古色古香的民宅,街上开的石雕、木雕、家具、瓷器、织衣、工艺品、绘画等店铺,与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古城苏州和太仓极为相似。

  巴厘岛民族村几乎都是中国明代的佛教建筑风格,庙宇、房子都有雕梁。民族村的人士称,郑和七下西洋把中国的佛教建筑艺术传播到印尼,不仅印尼三宝垄的民宅有不少是中国明式风格的,在巴厘岛也同样。郑和下西洋把中国的“建筑文化”、“陶瓷文化”、“丝绸文化”广泛地传播到亚非各国,六百年来影响了多少代巴厘岛人。

  在蜡染村,记者看到穿着蓝印花布的印尼人在迎接海外游客,与苏州甪直古镇的水乡服饰如出一辙;一台台老式的纺纱机前,印尼姑娘正在织布。蜡染村的布商说,郑和下西洋给我们带来了中国的丝绸,同时还教会了我们纺织印染。

  在巴厘岛第二大根雕馆,许多艺术品与中国文化有关。据根雕馆工作人员介绍,如来佛、观世音等佛教根雕,都是当年郑和把佛教文化带到印尼的结晶,还有苏州的花窗、檀香木、用中国古铜钱做成的佛像、青蛙身上雕的中国古铜钱,以及“年年有鱼”等工艺品,在这里都能看到。

  据介绍,在巴厘岛民族村的石雕馆、藤编作坊,工匠们雕刻和编制的技术也是郑和下西洋时传授来的。在家具作坊,木工们打造的家具都是明式的,主要出口日本和台湾。

  中国的金银饰品,随着郑和下西洋馈赠各国君主,银饰工艺品也流传到了印尼民间。在巴厘岛民俗村的银饰博览馆,记者看到中国的龙、苏扇和各种中国文化特色的银饰品琳琅满目,尤其令人注目的是用银制成的郑和下西洋宝船,制作十分精美。

  银店老板说,郑和下西洋开通海上贸易,给我们巴厘岛带来了繁荣,同时也使我们学会了中国制银的精湛工艺,我们制作郑和银宝船,是为了纪念郑和这位伟大的航海家。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