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海军水下无人舰队的九大功能(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0:22 人民网-环球时报
美国海军水下无人舰队的九大功能(附图)

洛克西德公司的无人水下航行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日前报道,美国海军正在研发一系列的水下机器人,组建世界第一支水下无人舰队。根据美国海军不久前公开的《无人驾驶水下运载工具总体规划》,美国海军的无人水下舰队将包括4个级别的无人驾驶水下工具,可执行9种作战任务。

  水下机器人有四个级别

  水下机器人就是无人潜水器。世界上第一台水下机器人“Poodle”诞生于1953年,近20年来,水下机器人有了很大的发展,它们既可军用又可民用。

  美国海军的《无人驾驶水下运载工具总体规划》比较详细地介绍了美国打造水下无人舰队的步骤。规划提出,美国海军应该研制和部署4种不同级别的水下机器人,以适应不同的作战要求。根据规划,第一个级别为便携式水下运载工具,包括有翼水下滑行艇、半自动水道侦察水下运载工具和“大头鱼”通信指挥系统。整套系统总重量虽然不足45公斤,水下续航能力却达10—20小时。第二个级别是轻型水下运载工具,重226公斤左右,可以续航20—40小时。第三个级别是重型无人驾驶水下运载工具,可以续航40—80小时。第四种是巨型无人驾驶水下运载工具,排水量达10吨,续航能力强,可以与水面舰艇和潜艇配合行动。

  从公布的数据看,这四种水下机器人包括了从小到大的所有类型。军事专家预计,到2020年前后,美军将拥有1000套这种水下机器人,届时将成为一支战斗力不容小觑的水下无人舰队。

  明确提出9大作战功能

  根据《无人驾驶水下运载工具总体规划》,美军将无人水下舰队未来的作战功能分为9个方面。

  第一项功能,也是现阶段重点,是无人侦察。包括使用各个级别的运载工具,在美军人员和潜艇无法进入的区域,进行情报搜集、监视和侦察方面的工作。

  第二项功能,也是美海军在未来几年发展的重点,是部署能够发现和摧毁敌军水雷的无人作战系统。

  第三项功能是执行反潜作战任务。这些水下机器人不仅能发现和跟踪敌潜艇,并对其发起攻击,还能安全地潜入敌方潜艇基地,对其发动毁灭性打击。

  第四项功能是作为水下运载工具。美军将使用巨型无人驾驶水下运载工具,运送包括特种部队所需的装备,或在某一水域散播自动监视器等。

  第五项功能是反恐,防范可能从海上发起的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

  第六项功能是承担通讯和导航任务。美军将水下机器人作为美海军未来全球通信体系的一部分。

  第七项功能是进行电子战,干扰敌军通信网络。

  第八项功能是作为诱饵,猎杀敌方潜艇。美军将把部分重型和巨型无人驾驶水下运载工具改装成诱惑敌军潜艇的诱饵潜艇,在作战中配合其它作战力量猎杀敌潜艇。

  第九项功能是进行远程火力攻击。美军将在无人水下运载工具上搭载各种类型的导弹和炸弹,甚至包括核弹头。

  机器兵不能让战争“文明”

  目前世界上有诸多国家在开发研究水下机器人。除美国以外,一些机器人技术比较发达的国家,如日本、俄罗斯、英国、德国等相继发明了智能程度更高、动作更为灵活的军用机器人。美国组建水下无人舰队的计划,无疑将机器人在军事上的应用又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

  据《纽约时报》20日报道,美军已准备在伊拉克组建“机器人兵团”,以减少士兵的伤亡。然而,近年来几场战争表明,机器人的加入并没有让战争变得更“文明”或更“仁慈”,士兵也没有因此而少流血。因此,美国靠水下无人舰队去争霸海洋的企图未必能实现。( 谭竹洁 )

  来源:《环球时报》 2005年02月23日 第十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