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恐怖袭击的克星:以色列特种军犬部队(组图4)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0:16 《国际展望》杂志
恐怖袭击的克星:以色列特种军犬部队(组图4)

行动间歇与主人一起嬉戏在的军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行动

  数年以来单位已经参与了数以千计的行动,它们大部份获得了成功。 这里只高度概括
的介绍两次引人注目的行动。

  Misgav Ham人质营救行动 1980年

  这一行动是以色列反恐历史记录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是特种部队部队第一次在人质营救行动中运用军犬。在1980年4月7日恐怖分子占领了Misgav Ham集体农场的一间儿童卧室,挟持了7名幼儿和1名成人作为人质,并在袭击过程中杀害了一名平民和一名幼儿。Sayeret Golany有一支处于警戒状态的反恐小队正在附近的Kirayt Shmona都市待命,他们首先到达出事地点并且发动了一次非常仓促的突击,在行动中一名队员被杀。 几小时后,一支Sayeret MATKAL小队连同来自7142部队的军犬与训犬员抵达现场发动了第二次突袭,这次成功的突击行动击毙了所有的恐怖分子。单位的两只第一代军犬“史蒂夫”和“托米” 在袭击行动中被杀。它们是Oket’z部队中头两只在执行任务时阵亡的军犬。

  “蓝与褐”行动 1988年

  就象前面提到的这次在1988年12月9日进行的行动,使单位第一次在公众面前暴露了身份。行动的名称与参与行动单位的贝雷帽颜色有关: 佩带褐色贝雷帽的Sayeret Golany和佩带蓝色贝雷帽的Shayetet 13。这两个单位计划对恐怖分子首脑Achmed Gibril的总部进行联合攻击。

  这次作战本应该取得与1972于贝鲁特进行的“青春泉”行动一样的成功,可最后却由于许多错误而完全失败。一些恐怖分子的总部建立在巨大复杂的地下洞穴之中,这种建筑使得空中打击往往收效甚微。因此要想取得战果就必须运用地面部队进行攻击。因为类似的攻击行动往往会浪费许多士兵们的生命,这一次行动计划在7142部队的数只军犬背上用皮带捆扎远距离无线遥控的C4炸药,然后将军犬派入洞内引爆,以杀死洞内所有的恐怖分子。然而像其他的计划一样,在行动中,军犬并没有按照原先的计划行动。有一些军犬没有跑到预定的位置,捆在它们身上的炸药也出了差错有些提前爆炸更有一些更本没有爆炸。还有四只军犬(罗特韦尔犬)被恐怖分子捕获后杀死。

  面对这样的结果士兵们不得不进入洞穴进行清除行动,这又导致了一些不必要的伤亡。行动中最大的失败是Sayeret Golany前指挥官阿米尔·梅塔尔(Amir Meital)上校被杀。接着在混乱的撤退中,他身上的一些绝密的地图与情报资料,还有战时的密码通信方法都遗失在了敌方领土上,稍后被恐怖分子们毫不费力的获取。

  这次完全的惨败被以色列媒体向公众进行了披露,其中也提及了表现拙劣的军犬。因为军犬只是动物,它们只能按照训练与动物的天性行动,各种指责集中在了训练与运用军犬的7142部队队员身上。

  虽然部队完成的大部份任务都不是机密的,但是部队还是在1988年的蓝与褐行动之后才被民众知晓,直到1990年代的中期部队的全部行动才被逐渐公开。

  部队如此之晚才在公众面前暴光并不是因为行动安全方面的考虑(OPSEC),而是由于犹太人心中对于大屠杀的记忆。大多数以色列犹太人都有亲属或密友在大屠杀中遇害,有一些人甚至本身就是纳粹死亡集中营的辛存者。纳粹运用军犬(尤其是德国牧羊犬)看守死亡集中营。许多尝试从集中营中逃脱的犹太人,都被这些军犬残忍的咬死。还有一些纳粹驱使他们的军犬残酷的攻击犹太人仅仅就是为了取乐。因此以色列社会对于运用军犬攻击人类非常敏感,即使这些人是恐怖分子也不例外。

  看到军犬将某人扑倒在地然后开始撕咬的情景,会使很多犹太人想起艰苦时期的许多往事。因此单位一直保持低调。这里顺便提一下,这也是为什么以色列边防守卫队(MAGAV)几乎从不使用军犬进行边界巡逻或搜寻与攻击非法入境者的原因,即使它是最有效的方法。

 

  Oket’z部队军犬品种

恐怖袭击的克星:以色列特种军犬部队(组图4)


  德国牧羊犬 (German Shepherd)

  德国牧羊犬或称阿尔萨斯狼狗、德国狼犬,即人们常说的“德国黑背”。是现在最受欢迎的狗种之一。虽然现在被确认为是最好的军犬,但是它的饲养与选种工作是从19世纪末才开始的。为了选育此狗种,动用了好几种欧洲牧羊犬。两次大战中这种宝贵的军犬为德国作出了不少贡献,战后归国的英美士兵将它们带回了自己的国家,也使得德国牧羊犬成为了世界名犬。

恐怖袭击的克星:以色列特种军犬部队(组图4)

 

  罗特韦尔犬(Rottweiler)

  罗特韦尔犬产于德国南方,虽然以德国南部的一个叫罗特韦尔犬的小镇命名,但是人们认为这种威武的狗种是当年远征的罗马军团从意大利带来的。当时穿过阿尔卑斯山的军团运用这种犬,驱赶供士兵使用的牲畜。在罗马人从中欧撤退后,一些狗留了下来。当地的居民就用这些犬驱赶牛群上市交易。1900年左右大部分的牛群都改为铁路运输,多亏许多爱犬者的抢救,这种强健勇猛的看牛犬才没有灭绝。它敢于向入侵者勇猛地进攻,对主人却十分温柔亲善。

恐怖袭击的克星:以色列特种军犬部队(组图4)

 

  杰克拉塞尔梗(Jack Russell Terrier)

  杰克拉塞尔梗最早是在19世纪初由一位名叫约翰·拉塞尔的德文郡的牧师利用硬毛猎狐梗繁殖的。他对犬的要求很简单,就是在追捕猎物时速度很快,再就是与狐狸格斗时要非常顽强。这种犬富有活力,很聪明,甚至敢于和大狗格斗。

恐怖袭击的克星:以色列特种军犬部队(组图4)

 

  寻血猎犬(Blood Hound)

  寻血猎犬是具有传奇性的大型猎犬,有令人吃惊的敏锐嗅觉。据推测它的历史至少有2000年。在法国、瑞典和比利时,被称为圣休伯特猎犬。过去,这种狗很受皇室的喜爱。不过这种猎犬并不凶残,事实上它是最温和的狗种之一。它把捕猎视为一种游戏,只要找到猎物便完全满足,并且可能会热情的舔猎物或只是摇摇尾巴。可是在追踪猎物时很难将它招回。

恐怖袭击的克星:以色列特种军犬部队(组图4)


  比利时牧羊犬(Belgium Shepherds)

  比利时牧羊犬分为三种,最著名的是格罗安达犬。图中的是特费伦犬,它有微红与浅褐色的毛皮,并有黑毛覆盖。马利诺斯犬的毛短,与德国牧羊犬十分相似。

  Oket’z部队的每一只军犬都是单位的首席训犬员特别挑选出来的,并且都要依据特殊的要求进行长达8个月的训练。大部分的军犬都是由荷兰进口的12-18个月大的小狗,抵达单位后再进行艰苦的训练。每只军犬在单位里都有它自己的笼子,而它们在单位内都会受到很好的照顾,包括特别的食物和部队兽医的定期检查。军犬每次只被分配给一名训犬员,通常只服役5-6年如果超过这个年龄就不适合执行军事任务了。因为大部分的以色列国防军士兵的服役期只有3年,每只军犬在它的服役生涯中通常会有两个训犬员。训犬员负责军犬的全部事物包括打扫它的住处。队员与他们的军犬一起长期与艰苦的工作,使得他们几乎成为一体。因为队员和军犬在一起共同度过两年半的时间,他们的关系变的非常亲密。在军犬结束服役之后,通常会跟随它的训犬员回家开始平民生活。

  这对于攻击连的军犬尤其重要。因为这些军犬非常具有攻击性,它们只允许自己的直接训犬员触摸与饲养。在和同一名队员相处2年之后,再给它配备新的训犬员时往往非常艰难甚至于根本就是不可能的。因此攻击连的队员通常在服役期结束后就带着他们的军犬一同离开。

恐怖袭击的克星:以色列特种军犬部队(组图4)

 

  Oket’z部队军犬公墓

  我们可以从部队的军犬墓地看出Oket’z战士与部队军犬之间非同寻常的关系,建立它是为了纪念军犬们在履行职责时立下的非凡功绩。直到1997年部队只在自己的母基地Sirkin空军基地设立了一个墓地。然而,在1999年2月2日两架以色列空军的CH53直升飞机在前往南黎巴嫩地区的以色列国防军哨所途中发生碰撞后在以色列-黎巴嫩边界附近坠毁,搭乘两架直升飞机的所有士兵们和全体机员共73人死亡。其中包括两名爆炸物品连的训犬员和他们的军犬。在这次灾难以后部队在Beit Hillel建造了新的墓地,从那时开始所有来自爆炸物品连,Egoz小队和追击小队的军犬遗体都被埋葬在这里。

  同时拥有二个墓地并不利于维护。在2002年,单位接受了一名美国捐赠人的大笔捐款,部队用这笔钱在Sirkin空军基地建立一座新的公墓。来自二个墓地的所有军犬遗骨都被搬到了这个新公墓,现在这里大约埋葬了30只军犬。同时也为训犬员与军犬竖立了一座石制纪念碑用来纪念埋葬在这里的军犬。直到今天,那两名在1997年直升飞机灾难中阵亡的队员,仍是Oket’z部队行动记录中唯一的人员伤亡。从它1974年组建以来,单位中一共有40只军犬阵亡。一些在战斗行动中,其他的由于训练期间的意外事故或疾病。

  交战单位Gibush

  在80年代和90年代之间,虽然所有的特种部队单位都拥有了充分的反恐能力和行动准备,但是每个单位的责任并不象制定的行动计划那样清晰。每当发生一起反恐事件,离出事地点最近的单位总是抢先抵达并且开始争论到底谁该来执行这次任务。这时常导致实际执行任务的单位并不是最合适的单位,而是首先到达到出事地点的或者是资格较老的单位。

  为了妥善解决这一个问题在1990年以色列国防军制定了一个新计划。“天空军队”计划(T’zva Shamayim-T’ZAVACH,希伯来语)计划详细规定了那一个单位在什么时间执行何种任务。 T’ZAVACH计划到现在为止还是以色列应对国内外威胁的基本计划。

  计划将以色列反恐部队分成三种类型的单位:接管单位,交战单位和协助单位(Takeover units、Engagement units、Assisting units)。

  接管单位是拥有最专业反恐能力的单位。他们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专业技术的训练。他们也是在大多数任务中担任人质救援任务的单位。

  交战单位是拥有稍低一级反恐能力的单位。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包围目标区域保证现场安全并收集情报,等候指定的接管单位到达。交战单位只被允许在恐怖份子开始杀死人质时进行紧急救援行动,其他情况下他们必须等候指定的接管单位到达。

  协助单位是帮助接管单位和交战单位完成任务的部队。Oket’z部队的攻击连,属于计划中的协助单位。 。□ 高 鑫(完)

上一页  首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