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当局修理联电震撼全岛 投资大陆台商人人自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8:51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台当局修理联电震撼全岛投资大陆台商人人自危

台北世贸展馆每年都要举办一次“台北资讯月”活动。每次都有成千上万的台湾民众参加。中新社记者 董会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湾有关当局突然大规模搜查台湾芯片龙头企业联华电子,在岛内掀起轩然大波,令投资大陆的台商人人自危。联电事件直接冲击台湾当局限制台商投资大陆的政策。

  突袭联电

  苏州和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华回台湾过春节。他没有料到的是,一场突如其来
的风雨也正朝他迎面袭来。

  2月15日下午,台湾检调单位突袭徐建华在新竹的家。同时,台湾芯片企业联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电)以及副董事长宣明智的住宅等9个处所亦遭搜查,大批电子资料和账册文件等被查扣。联电与和舰两家公司共24名高层员工和工程师被列为重点侦查对象,联电的一些重要客户也被传讯。

  随后,徐建华遭拘押。徐建华和宣明智两人并被限制离开台湾。直到2月17日晚,在缴纳了近32万美元(合计1000万新台币)保释金后,徐建华才被释放。

  台湾检察和调查机关对联电进行了持续20多小时的大规模搜查行动。

  据称,此次搜查行动在于调查联电与苏州和舰的关系。台湾新竹“地检署”称,“有人检举联电掏空人才、技术去‘养’苏州和舰,影响股东权益,涉嫌有专利技术外流、资金及营运互通等背信行为”。徐建华被认为是联电涉嫌投资和舰的关键人物,此前曾任联电8英寸芯片厂副厂长。

  2月18日,联电董事长曹兴诚发表公开声明,说明了联电与苏州和舰以及徐建华的关系。

  他在声明中称,由于台湾当局禁止积体电路产业到祖国大陆投资,在不违反规定和达成联电策略需求的情况下,正好联电资深员工徐建华想辞职到祖国大陆发展。因此,在联电和曹兴诚本人没有参与投资的情况下协助和舰科技的设立,由徐建华领导和舰。

  他进一步解释说,和舰是在大陆合法成立的公司,有世界各国的投资,和舰与联电只是友厂关系。所谓掏空人才、技术转移等指控,纯属诬告。他呼吁台湾的检调单位到此为止,不要将此事扩大,避免激发许多不良影响。

  台湾“检调部门”回应曹兴诚的声明说,事情不可能“到此为止”。

  联电案发生后,联电股价大跌,并引发台湾股市、科技股票下跌。台湾媒体对联电案进行连续追踪报道,华尔街日报以及新加坡、港澳等地的媒体也进行了大篇幅报道。

  秋后算账?

  媒体分析认为,联电遭搜查,有几种可能:一是曹兴诚在2000年“台湾大选”时,没有支持陈水扁;二是当局想吓阻台商投资大陆,选择联电开刀是“杀鸡儆猴”;三是“台联党”搜集了联电的有关材料密报,逼迫岛内检调单位展开行动。联电案引发的风暴,迅速从产业界卷向了政治圈。

  几天以来,民进党当局一再想撇清与联电案的关系,称非政治力量的介入,但事情并非这么简单。

  分析人士认为,联电遭“检调”是因为“不够绿”。曹兴诚与“橘营”关系良好,联电公司的副董事长宣明智政治立场很明显,偏向亲民党,联电是与亲民党友好的一个重要企业。在2004年的“台湾大选”中,曹兴诚没有支持“绿营”而挺“连(战)宋(楚瑜)”。这次遭遇“检调”,是“扁政府”在政治上的“秋后算账”。

  其实,和舰几年前就成立了,它与联电之间的关系也不是什么秘密,但调查部门为何到今天才采取这么大的动作,这不能不让人们心起疑云。原“陆委会主委”蔡英文说:“在两岸关系试图和缓的时候,突然出现检调的大动作,的确让人感觉突兀。”

  国亲两党痛批扁当局搜索联电的不智之举,认为会引起大陆台商的恐慌,是标准的“绿色恐怖”,并怀疑有政治动机。

  亲民党17日表示,联电遭搜索,会让民众质疑“白色恐怖”与司法为政治服务等现象依然存在,这种“选择性的正义不是正义”。过去台湾若不让鞋业与纺织业到岛外设厂,民间企业也不可能为台湾换得那么多外汇;对台湾电子业来说,全球布局早应是该做的事,且制造8英寸晶圆已较少涉及商业机密,更应让台湾电子业到全球布局。

  执政当局开始忙着灭火,将这次事件定调为检调单位“擦枪走火”,澄清当局政策并没有改变,试图安抚,消除产业界的诸多疑虑。

  对于台检调单位大举调查联电的举动,岛内工商业者多认为不但会打击业者前往大陆投资,也让国际社会再次看到台湾经济活动受到政治力介入。

  联电案在岛内引起轩然大波,外界普遍认为此案已染上浓厚政党争斗色彩。

  何去何从

  联电案牵出的是台商投资大陆是否合法的问题。如何处理此案,成为台商关注的重点。

  有分析认为,联电案已经是超出法律层面的个案,它直接触及的是台湾当局有关限制台商投资大陆的政策是否合理的问题。这个个案的结局必然是两者,一是以联电案的不了了之告结,一是以当局的有关限制政策、法令为终结。

  长期以来,台湾当局对台商到祖国大陆投资有诸多的限制,导致不少台商没有报批台湾“投审会”,而“偷跑”到祖国大陆投资。

  暨南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陈恩教授分析说,由于台湾当局对投资祖国大陆限制,大量的台商没有到台湾“投审会”报批。作为台湾龙头企业,台湾联电则采取了其他的进入方式。

  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柯建铭亦表示,像联电这样的国际化公司,财务非常透明,不可能做违法的事情。发生这样的事情,只能说是今天台湾当局的两岸投资政策迟迟没有开放所致,是一项被扭曲的产物而已。

  《中国时报》的社论认为,台商“绕路”投资大陆,是台当局管制所“诱发”的结果。如果联电真有“背信”、“掏空”之情势,台当局的政策亦有很大的责任。

  富兰德林事业群总经理刘芳荣表示,台商只要在祖国大陆经营有发展前途,限制法令是阻止不了投资脚步的。

  联电案的“寒蝉效应”迅速扩散开来。

  2月18日,台湾新竹科学园区同业公会举行记者会说,搜查联电是“晴天霹雳”,台商普遍有种“被镇压”的感觉。

  台湾新竹科学园区同业公会理事长童兆勤说,联电事件造成科技厂商人心浮动,心理压力很大。当局对科技企业赴大陆投资的策略,应该放开限制,再自由一点,否则台湾厂商根本看不到未来。

  自台湾联电被闪电调查后,苏州的台商对此非常关注。由于不少台商是“偷跑”到祖国大陆投资,联电事件使得他们担心自己也会受到调查。

  联电案究竟何去何从?

  分析人士认为,这个案子也将让台湾当局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局面,联电公司如果违反当局有关法律,就应依法侦办。问题是台湾几乎所有的高科技公司都已面临像联电公司的处境,难道要对全台湾的电子公司开刀吗?如果不能,就应该修改不合时宜的政策、法令,放弃“戒急用忍”,进行全面“三通”。

  相关链接

  联电:台湾联华电子公司总部设在台湾新竹科学园区,是世界第二大集成电路制造商。目前旗下有一座6英寸晶圆厂(位于台湾新竹);八座8英寸晶圆厂(七座位于台湾新竹,一座位于日本);两座12英寸晶圆厂(台湾台南与新加坡各一座)。联华电子目前在全球拥有员工超过1万人。

  和舰:苏州工业园登记的工商资料显示,和舰科技是外商独资企业,注册地为英属维尔京群岛,名称是英属维京群岛橡木联合公司,注册资本为3.5亿美元,注册时间为2001年11月23日,法定代表人为徐建华。徐原为联电资深员工。 (记者 聂传清)

  修理联电意欲何为

  台湾岛内检调单位日前大举搜索全球晶圆代工排名第二名的联华电子(简称“联电”),调查联电是否有非法转移专利技术给位于苏州的和舰晶圆厂。这一案件目前牵涉出两岸商战,也涉及两岸晶圆代工业的恩怨情仇。

  这个案件之所以受到瞩目,主要是联电所从事的行业是目前台湾最重要的产业,也是目前台湾在世界经济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产业。但随着大陆经济的崛起,市场移向大陆,晶圆代工业也纷纷前往投资,台湾在晶圆代工业的优势逐渐丧失,在台湾一直开创不出下一个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之前,台湾当局特别是“独派”人士,都认为台湾的晶圆代工业不能也不应该前往大陆投资,否则台湾的竞争力便要丧失。

  据知,台湾晶圆代工业的重要人士张汝京自行募资,前往大陆设厂,其所经营的中芯国际成立不过几年光阴,目前已是全球第三大的晶圆代工厂,严重威胁到台积电和联电这两家公司。此次事件,联电董事长曹兴诚直指是中芯国际派卧底到和舰工作,故意陷害联电。但是,台湾当局担心产业外移,竞争力输给大陆,才动用行政力量修理联电,政策目的也显而易见。

  有了解内幕的人认为,陈水扁在2000年当选时,首先拜访的厂商便是联电,但联电高层不仅没有投桃报李,甚至在2004年台湾“大选”时支持橘营,才会遭此杀身之祸。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柯建铭虽然也表示,希望外界不要有不当的政治联想,但他认为检调出动100多人,兵分九路大举搜索,形同“抄家灭族”,将伤及台湾科技产业。

  台湾电脑产业的成功,是民间造就的,民间心系产业的发展,自然他们也会找到最适合这个产业发展的途径,台湾当局想要阻碍这个发展的趋势,是不了解产业的发展。日本半导体业者就曾经指出,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执半导体产业牛耳;到了八十年代,则是日本;到了九十年代,变成了韩国和台湾地区。为什么美国、日本被后起之秀追上,就是因为他们不肯随着环境的变迁。殷鉴不远,台湾当局如果想要继续掌握半导体产业的发展,随着民间的步伐走,才是正途。 (北河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