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美日共同声明无新意但有深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00 中国青年报

  2月19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日安全协商会议(“2+2”会议),引起了外界的密切关注,因为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美日第一次将台海问题列入双方“共同战略目标”当中。这不禁让人发问:美日此时这样做意在何处?

  联合声明具体提到中国的有3点:一、发展与中国的合作关系,欢迎中国在地区及全球扮演一个负责任及建设性的角色。二、鼓励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有关台湾海峡的问题。三、
鼓励中国提高其军事透明度。这3点都列在美日“地区共同战略目标”的名下。

  表面上看,联合声明中有关中国部分的论述,内容上并无新意,但将台湾问题首次列入其中,则有深刻的背景,对中美日关系也会产生长远影响。

  由于历史原因,美国成为台湾问题最大的国际因素,美国借《与台湾关系法》频频插手台湾事务。美国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延缓和阻止中国的和平发展,是其对华战略的重要部分。美国最近在台湾问题上与日本联手的一个大背景,是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及随之而来的军力提升引发美国不安。这在美国许多重要智库在大选后为布什政府提供的建言中可见一斑。

  这些政策报告都提到:过去几年,中国在全球特别是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明显上升,而忙于反恐及伊拉克战争的美国对此没有予以足够的关注。而美国的一些对华强硬人士也借机宣扬:中国正在外交和经济领域成为美国的“战略竞争者”,要求布什政府改弦更张,重新将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者”,改变对华接触政策,加大政策中的“遏制成分”。这些论调以刚卸下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资深中国科科长卜大年去年12月在《华盛顿邮报》发表的《不帮忙的中国》一文为标志。

  卜大年虽然只当过中下级官员,但他的文章反映了五角大楼对华鹰派的观点。但这些对华鹰派人物也难以否认这样的事实:中国这几年来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的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角色,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中国和世界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一句话,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高,不是建立在“损人的基础上”的,不是“零和的游戏”。他们认识到,美国的遏制政策在美国国内一时难以成为主流,更难以得到其他国家的响应———日本可能是惟一的例外。正因为如此,这些人只好在台湾问题上做文章,因为台海两岸持久的分裂最容易牵制中国。

  再者,中国军力日益强大,这意味着美国在台海地区建立的军事威慑能力相对下降。而与此同时,“台独”活动在台湾岛内日益猖獗。美国认为,在此情况下,台海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加大,美国需要为此做好预防外交和相关军事准备。美国反对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一问题。

  那么,美国和日本首次公开将台湾问题纳入其共同的战略目标,又是为何呢?

  就美国而言,防止任何一个大国在亚太地区“坐大”,是其一贯的政策,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两洋战略”的组成部分,韩国、澳大利亚等盟国已公开表示在台湾问题上不会紧随美国走,而日本是这一地区惟一有能力和有意愿企图阻止中国发展的美国盟友,日本自然成为美国的首选。难怪美国此次不断“表扬”日本是美国最坚定的盟友。言外之意,是对日本不顾与近邻中国交恶表达“欣赏”。

  就日本而言,“追随强者”和“远交近攻”是其制定政策的基本准则,这也是日本自二战结束后一直惟美国马首是瞻,以美日“主仆关系”为荣的原因。面对中国的发展,日本显得焦虑不安,担心崛起的中国将主导亚太地区的政经走势。日本政府近年不断宣扬“中国威胁论”,为采取对华对抗政策制造舆论。在台湾问题上,日本过去还保持一点“暧昧”态度,只是称“周边有事”包括台海地区安全。而这次公然附和美国,其借台湾问题与美国联手遏制中国之心已昭然若揭。

  美国五角大楼负责政策制定的副部长道格拉斯·费思,近日在美国对外关系理事会发表演讲时称,美国正在制定一项新的国家安全战略,在布什政府正在评估的4个最重要的问题中,除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恐怖主义活动、衰落或正在衰退的一些国家所存在的危险外,就是中国在世界的未来进程这一问题。因为在全球重要的国家中,中国的“战略选择将会影响美国的国家安全”。费思的话说明,美国重新将中国的发展列为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恐怖主义活动一个类别的问题,充分表明它对中国和平崛起的不安。美日“2+2”会议首开先例将台湾问题纳入其“共同战略目标”之中,正是美国在这种不安下所采取的具体措施。 作者:翁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