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背景资料:陈水扁最大政治资本“蓬莱岛事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5:51 环球时报

  编辑同志:

  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经常炫耀自己因为“蓬莱岛事件”而坐牢。请问,“蓬莱岛事件”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他又为什么坐牢呢?

   浙江读者 董建春

  “美丽岛事件”是陈水扁在台湾政坛崭露头角的标志,而“蓬莱岛事件”则是他最大的政治资本。从这两大事件的情况,可以清晰地看出陈水扁早期在台湾政坛的发展。

  1979年“美丽岛事件”发生后,陈水扁开始走上政坛。1981年11月,他以台北市第一高票当选第四届市议员。自1983年起,陈水扁还先后担任党外杂志《政治家》、《自由时代》和《蓬莱岛》的社长,积极推动组党。1984年,《蓬莱岛》杂志刊登文章,称东海大学教授冯沪祥(蒋经国的英文秘书)的论文《新马克思主义批判》是“以翻译代替著作”,结果被冯沪祥控告诽谤,从而引发了名噪一时的“七字官司”。现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正是当时陈水扁的辩护律师。1985年9月,陈水扁以所谓“台湾第一勇”获得党外共同推荐,参加台南县长选举,但最终落败。在落选后的谢票过程中,他的妻子吴淑珍被一辆大卡车撞倒,导致半身瘫痪。

  1986年5月,“蓬莱岛案”宣判,陈水扁等3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附带民事赔偿200万元新台币。这引起党外激进人士的强烈不满,同时导致党外与国民党原定于6月7日举行的第三次沟通流产。为表示抗议,陈水扁宣布辞去台北市议员职务,拒绝上诉。但背地里,他却偷偷让老婆吴淑珍上诉,后来被改判8个月。

  此时,党外除了继续推动组党外,还开始把发展方向转到一连串的街头抗争中。1986年6月9日,党外组织在台北议会大厦前集会,为陈水扁举行“入狱欢送会”。会后,陈水扁等人本来想步行到法院以示抗议,但遭到警察阻拦,党外人士随即在市议会门口静坐,与警方对峙17个小时。直到次日凌晨,陈水扁等人才做出让步。

  1986年9月28日,民主进步党(简称民进党)成立。同年年底,吴淑珍“代夫出征”,竞选“立委”获胜。1987年2月,陈水扁出狱担任吴淑珍的“特别助理”,并在“立法院”率先成立了第一个“国会议员”专属办公室。为培养自己的亲信,他还成立了基金会,并重操旧业做起了律师。1987年2月,陈水扁公开宣誓加入民进党。

  (吴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