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情报高官盘点恐怖威胁 大规模袭击只是时间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8:01 新京报
美情报高官盘点恐怖威胁大规模袭击只是时间问题

美国中情局局长戈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情局局长等人向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进行年度陈述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波特·戈斯16日说,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恐怖组织是对美国的最大威胁,而伊朗正在成为美国在中东地区利益的最大威胁。他还谈到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使台湾海峡两岸的平衡状态发生倾斜,这对美军在这一地区构成了威胁。

  戈斯是在向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进行的年度陈述中做出这番表态的。他陈述的主题是,美国在2005年所面临的全球情报挑战,主要阐述了美国所面临恐怖主义威胁,特别提到了伊朗和朝鲜。

  “朝鲜核能力要比评估大得多”

  戈斯发表这份年度情报报告广泛的讨论了美国在2005年所面临的全球挑战,主要阐述了美国所面临的伊斯兰恐怖主义威胁。情报报告还把伊朗、朝鲜和叙利亚列为美国安全考虑的重点,称伊朗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日益上升的威胁。

  国防情报局局长雅各布说:“对朝鲜来而言,核武器是恐吓美国和韩国的关键所在,因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不太可能放弃其所有的核武器。”2002年1月,美中央情报局曾对朝鲜的核技术作过一次评估,当时认为,朝鲜拥有制造一至两枚核弹所需的钚。

  戈斯称现在看来,“朝鲜的核能力要比这一评估大得多”。

  “大规模恐怖袭击只是时间问题”

  几位情报高官均表示,他们担心恐怖主义分子正在策划针对美国本土的另一次大规模恐怖袭击。戈斯说:“基地或其他恐怖组织早晚会向美国发动一起化学、生物、放射性或核武器袭击,这只是时间问题。”报告将基地组织形容为一个发展的整体,目前它已不再是本·拉登领导下的恐怖网络,而是一个由逊尼派原教旨主义者组成的松散联盟,但依然能够发动大规模袭击。

  “伊战已成招募恐怖分子的工具”

  戈斯还表示,伊拉克战争已成为招募恐怖分子的工具,而反美武装分子经历过伊拉克战争后,还可能利用在战争中的经验,在沙特、约旦和其他国家设立更多的恐怖基地。

  此外,还有情报“明显显示”基地组织曾考虑利用墨西哥边境为渗透进美国的入口。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表示,潜藏在美国的秘密基地组织是他目前的主要担忧之一,“找到他们是联邦调查局目前的主要任务之一,也最具有挑战性。”他认为秘密恐怖组织可能已经进入美国潜伏多年。

  “中国可能在必要之时武力阻止台独”

  同在当天发布情报报告的,还有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和国防情报局局长罗威尔·雅各布。几位情报高官对中国强大的军事力量和中国大陆对台湾“更加确定的政策”表示担忧。雅各布说:“中国正在扩大自己的导弹系统以增加其军事战斗力、加强其军事震慑力,并以应付导弹防御系统。”他还表示,中国大陆正在增加其海、陆、空军实力来对台湾的独立和美国的干涉实现威慑作用。报告称,美国不认为中国大陆会在2008年奥运会前避免对台湾发动军事打击,但可能在其认为必要的时候采取军事行动阻止台湾独立。(新京报/谢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