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被梦想现实捉弄的日本伊势级航空战列舰(组图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 12:45 《国际展望》杂志
被梦想现实捉弄的日本伊势级航空战列舰(组图3)

7月28日空袭中的摄影。在24日的攻击中已经损毁而搁坐在近海海底的“日向”号,依然在遭到进一步打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被梦想现实捉弄的日本伊势级航空战列舰(组图3)

“伊势”号在参加恩加诺角海战中在猛烈的空袭中疾驶笼罩在全身的烟雾是主炮发射的三式弹以及舰艉射出的火箭弹。


在规避美机轰炸和雷击的同时,主炮正在对空射击的“伊势”号。


1945年3月19日的吴港,照片所拍摄到的是当天九点半的第三次空袭,正右方的半岛是江田岛,左下角是吴港市区,这天美军为了准备冰山行动,对吴港残存的日本舰队进行了一次激烈的空袭,这是美军对日本本土基地发动的最?

  ◎ 露出海面的残骸

  返回吴港以后,舰队剩余的燃油全部调用给了“大和”,将这艘世界最大的巨舰送上了不归之旅。一个月以后,松田少将调到了横须贺担任航空队司令官,中濑和野村舰长也转赴新职。没有了燃料的这两姐妹被当作防空炮台,停泊在吴港内。3月19日,终于迎来了吴港的第一次大空袭,空袭中“伊势”命中两发炸弹,升降机被毁,“日向”也被一发炸弹命
中。7月24日,美机再度来袭,“伊势”号遭到30架飞机的攻击,当即被命中4发,其中1发落在中央部的军官舱,但未爆炸。6小时以后又是30架飞机前来进攻,这次命中的一发直击舰桥,牟田口舰长以下数人死伤,另外两次空袭还有多发近失弹对舰体造成了破坏,当天“伊势”弹药库和机舱被淹没,约有50人战死,100人负伤。而“日向”遭受了更集中的空袭,有60架飞机对其投下了大约200枚炸弹,其中10发命中,20多颗炸弹在舰舷附近爆炸,军舰舰艏被炸掉,飞行甲板被破坏,舰身受到了严重损害,由于不能抢救,舰员被迫弃舰。

  “伊势”号受损以后,舰内大量进水,船艏沉底。为了使军舰出浅,采取了卸下重物等很多措施,并且三个昼夜对淹没的隔舱不间断地排水,军舰终于得以重新浮起,正决定将其曳往干船坞进行维修,28日,吴港遭到了又一次大空袭,“伊势”遭受了多次攻击,共射出主炮弹10余发,最后一弹在二号炮塔内正准备发射时,主炮因中弹受损而保持着高仰角不能再度发射,这天“伊势”共被11弹击中,大量进水,再度遭到严重破坏,同时一号炮塔区域发生巨大的火灾,连同前日的空袭一共战死190名,所有抢救工作宣告无效,军舰向右横倾15°坐沉海底。同时,业已被弃舰的“日向”也终于搁座在海底。

  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遍布全球的战火终于散去,吴港是日本海军最主要的基地之一,港内的江田岛上,有着著名的海军学校,这个港口可以说是日本海军的摇篮,当战争结束的时候,港湾之内散乱着各种军舰的残骸,这里也有“伊势”和“日向”破败的姿影,几乎贴近海面的甲板上,主炮塔也无奈地被海浪所舔蚀着,这不免又令人想起6年以前珍珠港内的狼籍,嗜杀者必死于刀剑之下。

  两舰在水中的残骸被打捞起以后,到1947年7月4日为止,在播磨造船厂被拆除完毕。战争中几乎形影不离的“伊势”号和“日向”号的躯体也于同一天在默默无闻中消失得一干二净。具有战列舰般攻击力的航空母舰,这样的梦想中产生出了一代奇舰,也许在大舰巨炮主义者的眼里,它们是 “不贞洁”的,在航空至上论者的眼里,它们又是“不完美”的,但是其诞生有着一定的应急性,将它们一概否定也不免武断。然而有一点我们必须认识到,刚愎自用的日本海军的决策者们缺乏明确的战略理念,虽然造船部门能在这种无视现实的生硬指令下完成的设计建造,虽然不乏优秀的指挥官,虽然拥有出色的水兵,但是依然没有在实战中被证明具有任何意义。“伊势”之名由来日本中部的伊势国,那里因有着供奉着据说是天皇先祖天照皇大神的伊势神宫,在当时被奉为神明之地;而“日向”则起自在日本古代建国神话中传说为日本的发祥地,位于九州东南岸的日向国。冠于这样的名字的军舰,却被梦想和现实所捉弄,梦想毕竟是梦想,在现实世界的狂澜面前还是会遭遇劫难,即使神灵也无法庇护。

  

被梦想现实捉弄的日本伊势级航空战列舰(组图3)

  

松田千秋

  松田千秋 (Matsuda Chiaki)

  说到伊势级航空战列舰,便不得不提到松田千秋少将。他不但担任过“日向”号的舰长,还是组成这两艘独特军舰的舰队司令官。在日本海军中,他既是一名独具慧眼的大舰巨炮主义者,又是一名具有战略头脑的实干家。

  他1896年生于日本九州熊本县,海兵44期,海大26期。1931年起2年里,他担任驻美大使馆海军武官,回国以后担第三舰队参谋、中国派遣舰队参谋、水上机母舰“神威”号舰长,随后调军令部,任第5课长和第一部长直属军令部员,参与制定新军备立案计划,负责制定一旦条约期满以后新战列舰等方案。就当时计划的大和型方案,在一片自我陶醉的风潮中,他便提出了大和型速度不足以及46公分主炮的发射速度对于美国的16英寸主炮不能构成决定性优势的观点。

  1937年,日本和德国、意大利签订法西斯同盟条约,为了探讨将会到来的全面战争,在东京成立了总力战(总体战)研究所。松田也被调往该研究所。在1941年7月,研究所被赋予了一项新的课题,也就是设立模拟内阁以探讨今后日本的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各方面,尤其是美日关系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将研究结果提交近卫内阁。当时松田提出了以图上演习的方法来进行科学探讨,演习的结果几乎如同史实,他们的报告也在8月底于首相官邸向内阁提出,但是遗憾的是这些结果都被打入了冷宫,没有给今后日本国策的制定提供任何参考。以后松田大佐又提出了名为《日美开战绝不可》的研究报告,不久便接到调令,在1941年9月1日担任靶舰“摄津”号的舰长。

  虽然被调入一个闲职,他却不甘寂寞,利用接受航空模拟弹攻击的训练成果,编撰了一本《轰炸回避法》的教材,经过海军教育局发布全海军。可见,虽然是一个大舰巨炮主义者,但是他对于新兴的航空力量并没有采取漠然的态度,而更是从中探究新的方法来迎接这个时代的变化。

  珍珠港事件以后,由于他对于欧美事务的精通以及有着优秀的战略头脑,他又一次返回第一线,在1942年2月20日出任“日向”号舰长。虽说不久遇到了五号主炮塔爆炸事件,但是经过应急维修,“日向”号也参加了中途岛海战。途中在旗舰“大和”号上举行了有名的模拟预演,他由于是“美国通”而担任了“红方”的总指挥官,他依靠航程优于日军的陆基飞机进行搜索,掌握战场形势,因此在图上演习中对“蓝方”给予了沉重打击,当然其结果众所周知,虽然日方担心影响士气修改了演习的战斗结果,但是却无法修改实际战斗中无情的结果。中途岛作战以日军的惨败而告结束。

  中途岛之战以前,“日向”试验安装了103式雷达,战役以后,该雷达在把握各舰位置,收拾残局中起了极大的作用,因此,松田大佐根据实战经验,奔走各方力陈雷达的重要性,使雷达的研究得以继续。不久由于他在中途岛战役中的功绩,在12月17日被调任了超级战列舰“大和”号的舰长,并于翌年5月1日晋升为少将。

  在担任“大和”号舰长其间,虽然“大和”号进驻特鲁克,但是依然得不到奔赴第一线的指令,他不愿意看到官兵在垂钓中渡过每一天,因此积极实行实弹射击等训练,同时在舰上召集军官不断讲授战术课程,由于课程质与量都非常高,故此得到了“大和大学”的名声。虽然身为炮术专家的他从本质而言是一个大舰巨炮主义者,但是对于雷达他持有浓厚的兴趣,同时对于飞机也热心研究。得知“伊势”和“日向”被改装成航空战列舰时,他主张应该连“扶桑”和“山城”也一同改造,甚至还向舰政本部提交了自己设计的改造计划!

  1943年战局正如同总力战研究所的研究结果,日军形势每况愈下,松田于该年9月7日再度调往军令部,任大本营参谋。到了1944年5月1日担任了由本篇所叙述的“伊势”、“日向”号航空战列舰所构成的第4航空战队司令官,并在10月23日作为小泽诱敌舰队的一部分参加了莱特湾大海战,幸免以后又于次年2月指挥“北号作战”,负责将南洋的物资强行突破封锁而顺利运回本土。

  作战结束以后他在3月20日改任横须贺航空队司令,直到日本战败。战后,他创立了一家办公用品公司,研制成一种自动文书整理装置而获得成功。在工作之余,他还就战时的经历接受了各种采访。就日本的败因,松田少将认为是日本没有能够早日从中国撤出,日本当局对德意日三国同盟过于自信,因而四面树敌而最终让自己步入绝境。他还认为山本五十六没有战略眼光,由于过分迷信航空战而将战线铺得太开,放弃了日本海军战略上采取守势,战术上采取攻势的传统,因而造成了日后的困境。就战役战术方面,他认为珍珠港袭击不但让美国全国奋起,同时也将日本一直实施的舰队决战战略陷于无用,又没有摧毁美方航空母舰,美国国内民用航空的潜力远远高于日本,使用航空力量无外乎以己之短击他人之长。

  1995年秋,这位江田岛毕业生中最后在世的海军将领去世,终年99岁。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