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第二次印巴战争空中战役最后报告(组图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1:08 《国际展望》杂志
第二次印巴战争空中战役最后报告(组图3)

巴基斯坦空军装备的F-104战斗机,这种高空高速截击机在战争中的表现令人失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第二次印巴战争空中战役最后报告(组图3)

1957年印度接受的第一架蚊蚋战斗机,编号IE-1059,现在这架飞机被保存在帕拉姆印度空军博物馆。


印度空军第20中队的猎人战斗机。


印度空军蚊蚋战斗机正准备出动。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空袭机场

  巴军最终占领了昌布,由此推进到马纳瓦尔塔威河西岸。重新编组过后,9月3日,巴
军向贾乌里安按发起进攻并在4日夺取该地。9月5日,他们离阿赫努尔只有6英里了。在这个危机时刻,印度陆军为了缓解阿赫努尔方向的压力决定在旁遮普邦开辟新战线。

  9月6日,印度陆军在拉合尔-卡苏尔地区越过边境。乔金德·辛格·迪隆中将指挥的第XI军团越过边境,沿三个轴向攻击前进。每条进攻轴向上都有个得到装甲兵和炮兵支援的1个步兵师。北面,尼南简·普拉萨德少将指挥的第15步兵师沿通往拉合尔的主要干道前进;H·K·西巴尔少将指挥的第7步兵师沿哈尔拉-布尔基方向攻击前进;与此同时在南面主要进攻方向是凯姆卡兰-卡苏尔,这里是古尔巴克什·辛格少将指挥的第4师。该地区在9月6日发生了激烈战斗。当天黄昏,第15步兵师已经前进到拉合尔市郊,同时,第7步兵师占领了布尔基。第4师虽然开始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在巴军的猛烈的火力打击下被压回了攻击发起线。

  当第15步兵师沿主干道攻击前进时遭到了巴空军的空袭。因为第15师对巴军威胁最大,因此巴空军投入了最大力量攻击他们。第15师先导营——第3贾特营遭到空袭。巴空军F-86战斗机用机枪和火箭弹猛击了该营的行军纵队,摧毁了该营所有的无后坐力炮。第3贾特营成为印度第一支越过伊朝吉尔运河的部队,但在巴陆军装甲部队的猛烈反冲击下又被迫撤了回来。专家认为第3贾特营的撤退是一个重大挫折,巴空军在行动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奇怪的是,天空中始终没有出现印度空军战机。

  为什么陆军在进攻时印度空军没有空袭巴空军机场。许多当年驻扎在帕赞阔特基地的飞行员们都回忆起他们最常接到的命令:“不许攻击巴基斯坦机场,除非他们攻击了我们。”不管这种无所作为的背后究竟有什么原因,印度空军都失去了改变战争进程的黄金机会。

  巴空军非常惊讶于印度空军的无所作为,他们决定在9月6日攻击印度空军基地。巴空军司令部将帕赞阔特、阿达姆普尔、哈尔瓦拉和贾姆那加尔作为攻击目标。白沙瓦基地和萨果达基地起飞的战机负责攻击印度空军在旁遮普邦的基地,而从毛里普尔起飞的B-57轰炸机将轰炸贾姆那加尔。这将是一场全面的空中战役。

  ◎ 帕赞阔特

  在帕赞阔特空军基地,基地司令官罗杉·苏里刚刚从西线司令部的基地指挥官会议上回来。他召集所有飞行部队指挥官传达了陆军即将越过国境线发起进攻的消息,并命令部队做好防御巴空军空袭的准备。

  夜幕降临帕赞阔特时,阿姆利则空防司令部的丹达帕尼少校打来电话:几架军刀机从萨果达起飞后用超低空飞行摆脱了雷达跟踪。这可能是即将到来的空袭的前兆。库里扬中校向苏里报告了雷达官的怀疑并请求允许战机升空巡逻,但苏里拒绝了。

  与此同时,由于有情报称巴军正在撤出昌布,因此第3中队的特里洛昌·辛格上尉带领他的4架神秘式战斗机出动执行对地攻击任务。第23中队的M·R·莫尔德什瓦中尉和贾纳克·卡普尔中尉驾驶2架蚊蚋战斗机担任高空掩护。攻击结束后,神秘式编队以500节巡航速度返航,不久便把蚊蚋双机远远甩在身后,因为蚊蚋的巡航速度还不到400节。但是神秘式编队的3号机开始脱离编队,飞行员丁基·贾塔尔中尉发现他无法把空速提到250节以上。莫尔德什瓦决定留下来陪着他。不久,天空中只剩下掉队的神秘式和莫尔德什瓦的蚊蚋战斗机。当跑道出现在贾塔尔的视野里时,他的发动机正在耗尽最后一点燃料。贾塔尔在跑道尽头把神秘式战斗机停了下来并开始滑向机棚。莫尔德什瓦也下来了,但他的注意力被突然响起的无线电呼号吸引过去。警报声嘶力竭“空袭!空袭!”莫尔德什瓦咒骂着他的燃料,如果燃料够的话,他能再度起飞并拦截来袭飞机。随即他听到高炮开火,机场上空,4架军刀机低空掠过,并用机枪猛烈扫射。2架F-104在高空掩护。当这4架军刀离去后,又有4架临空。军刀机群发现了正在开往机棚的莫尔德什瓦的蚊蚋,这架蚊蚋立即遭到夹叉射击,莫尔德什瓦刚来得及跳出机舱,飞机就被彻底摧毁了。

  军刀机群令人惊讶的放过了停在滑行跑道上的贾塔尔的神秘式,大概他们认为那只是假目标,他们开始攻击米格和神秘式机队,停机坪上的蚊蚋也遭到攻击。2架刚刚结束巡逻任务返航,正在加注燃料的米格-21很快便淹没在火光里。印度人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军刀机的12.7毫米机枪只能发射普通实心弹,而不是大口径航炮的高爆弹,印度空军的飞机才没有被打得更烂。

  当时印度空军只有一架执行训练任务的神秘式战斗机在空中,驾驶它的是麦克莫汉中尉,一名刚刚才完成50小时的飞行训练的新手。地面管制官没有病急乱投医,而是命令他向南规避,等到空袭结束后再回来。

  军刀机群几乎毫发无伤的撤出了战斗,对他们而言,这次空袭简直就像一次完美的舞会——印度空军的1架C-119、4架神秘式、2架蚊蚋和2架米格-21被摧毁。本刊特约撰述 戴 岭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