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不要小觑火力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15:56 中国国防报

  韩传道 贺尚锋 郭宏伟

  近几年,信息战等一些新的作战样式和战法在未来战争中的地位作用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这是完全正确和必须的。但也有部分同志因此忽视了一些传统战法,特别是小觑火力战在未来联合作战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这是片面的,也是错误的。

  事实上,火力与信息这两个作战要素是相辅相成的。通常情况下,火力通过信息而发生作用,即信息对火力具有支配、引导、协调和控制的功能,是火力战作战效能的“倍增器”;同时,在未来战场上,信息战也不能独挑大梁,没有火力等的支撑或搭载,它也无法充分发挥出自身巨大的作战潜能。因此,火力战在近现代战争中始终是,今后也仍将是极其重要的作战样式。

  到目前为止,火力是战争中造成双方实力消长,达成消灭、控制、占领等作战目的的基本的也是主要的手段之一。在可预见的将来,火力战的作用虽不会像过去那样鹤立鸡群,但也不会迅速萎缩,更不会消失。这是因为,与其他作战样式相比较,火力战的作战效费比很高,主要是准备时间短,作战发起的突然性强、威慑和毁伤力大,能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制导技术、网络技术等现代高新技术及武器平台的作用,迅速削弱敌军实力和战争潜力。另外火力战组织指挥相对简单,可控性和灵活性强,根据作战需要,打击范围可大可小,目标可多可少,力度可强可弱,时间可长可短,收放自如,便于保持作战上的主动性。纵观世界上发生的近几场局部战争,火力战的运用已经相当广泛,其地位作用并未见削弱,甚至成了拥有火力优势一方摧城拔寨的“撒手锏”。因此,在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中,火力已经从保障兵力交战的从属地位上升为与机动战、阵地战以及信息战等相提并论的一种基本作战样式或手段。这已被海湾战争、科索沃、伊拉克战争等的实践所证明。

  可以预见,随着火力打击距离的不断增大,命中精度的日益提高,杀伤威力的持续增强,火力战的地位还将水涨船高,它所担负的任务也将越来越重,在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中,将成为被优先选择和经常使用的、有时甚至是主要的作战样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