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浅析信息力量的构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11:08 中国国防报

  代华

  信息化战争中,信息力量的大小已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性力量。笔者以为,这一力量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信息威慑力。是指拥有信息优势的一方对作战对象行动的遏制能力。主要表现在:
一是战场对信息优势一方“单向透明”,能让对方产生一种“暴露于敌而自己浑然不知”的恐惧感,使其不敢轻举妄动。二是信息优势一方能迅速将信息优势转化为认知优势、决策优势和行动优势,具备“先机制敌”的实战威慑力。

  信息聚合力。是指信息对作战力量诸要素的融合和链接能力。主要表现在:一是聚合物质力量。物质力量主要指参战的人员、装备、物资等。聚合物质力量,就是在注重物质力量内部,即人员、装备与技术强大的基础上,发挥信息“调配”功能,使它的有机融合,形成1+1>2的功效。二是聚合结构力量。结构力量指构成战争力量的体制、机构、作战编成等。聚合结构力量,就是发挥信息的“融合”功能,对作战结构力量进行“基因重组”,如基于信息流程和资源共享建立军种界限趋于模糊的一体化作战力量和“网络扁平”的一体化联合指挥网络,达成作战力量的最佳组合。三是聚合行为力量。行为力量指直接用于作战行动的侦察力、干扰力、机动力、突击力、防护力、摧毁力、保障力等。聚合行为力量,就是发挥信息的“链接”、“放大”功能,依托战场综合信息化系统,实现侦察、干扰、机动、突击、防护、摧毁、保障等作战行动的实时联动,形成作战能量的高度集中。

  信息控制力。是指信息对作战行动在空间、时间和节奏上的制约能力。信息技术给战场带来的变革始于指挥领域,集中体现在对作战行动的高效控制上。首先,指挥手段的网络化发展,使信息终端的“触角”紧随每一个作战单元扩展到陆、海、空、天的每一个角落,大大拓展了指挥控制的范围。其次,战场态势共享和指挥体制的进一步优化,使信息的实时传输性得到有效利用,实现了战场控制的连续、动态和实时。其三,指挥控制自动化和信息处理智能化,使高度分散的战场行动形成有序流动和效能融合,实现了控制的精确高效。

  信息毁伤力。信息毁伤是兵力毁伤、火力毁伤的延续,是信息化战争的重要致胜手段,具有软硬结合、多能释放、精确可控的特征。在毁伤效果上,既有实体摧毁的硬打击,又有功能破坏的软杀伤;在能量释放上,既有热能和机械能,又有定向能、电磁能、智能等信息能。信息毁伤力的强化,改变了传统战场上的打击手段,是信息技术运用于战场的集中体现。

  总之信息威慑力、聚合力、控制力、毁伤力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在战斗中相辅相成,共同发挥作用。信息威慑力是信息战斗力诸要素形成的合力,是信息优势的综合体现;信息毁伤力是信息化毁伤兵器直接作用的结果,是信息战斗力的直接体现,两者同时作用于作战对象,是信息能量的释放过程。信息聚合力和信息控制力作用于作战实体自身内部,是信息能量的集中过程,其能力通过威慑力和毁伤力来体现,是信息战斗力构成的基础。在信息化战争中,只有着眼于信息能量的集中和释放,善于运用和“激发”信息“深藏”的各种潜力,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信息这把“利剑”的强大威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