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人自由何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10:08 人民日报海外版

  郑荣来

  伊拉克马上就要大选了,时间也是铁定了。按主宰者的如意算盘,不管那里的安全形势多么糟糕,也不管参与投票的人有多少,只要完成了选举过程,伊拉克从此就民主了,也自由了。

  真的会如此吗?眼下,世人看到和听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那里战火不断,暴力频仍,平民百姓几乎每天都有人死亡。不久前媒体公布了一个数字: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已有1.6万多平民死于炮火和枪弹,其中不少是妇孺和老人。这数字让人们悲叹不已。1000多万人口的国家,就有1‰多的人死于非命,他们的死造成了一个国家的悲哀!

  近日又看到一篇报道,更让人心灵震撼。美国的一家杂志,于去年10月29日发表了一份报告,说“伊拉克战争以来,伊拉克死亡人数比正常水平至少多10万人”。死亡原因一是暴力,“伊拉克平民死于暴力的风险比战前高出58倍”;二是美军的狂轰滥炸,“美军对居住着许多平民的地区进行空袭,杀死了许多妇女和儿童。”该报告是美国一家公共卫生学院的一些研究人员,于去年9月对某些伊拉克地区进行入户调查后做出的。

  入侵伊拉克之战,将会以不义的恶名,被刻写在伊拉克和世界的战争史上。当历史家从诸多歧见中走出,抖去了政治家如星的唾沫,从深埋地下的尸骨中,理出了历史的真实轨迹,政客的强词夺理就会成为历史矮人的一种表演。历史将会显示出它本来的面貌。

  但是,那数以万计的平民的冤魂呢?他们到哪里才会有一个安定之所?哪里才是他们申雪的地方?他们手无寸铁,不曾伤害任何人,更没有对地球另一边的同类构成任何威胁,他们生的权利为何给剥夺了去?他们的家园何以满目疮痍?那些“人权卫士”们,又到哪里去了?

  大洋彼岸刚开过的盛典上,胜利者17分钟的演说里,对世界允诺了27次“自由”。然而,今日伊拉克的战云,使那么多百姓无辜而死,他们得到眷顾和庇护了吗?盛典排场奢侈无比,而那些连棺材都没有的死者呢,他们能够瞑目吗?那27个“自由”,又有哪一个是属于他们的?!伊拉克百姓的生存自由今安在?试问世间谁人心中能有底?!

  虽然世界毕竟是前进了,有了世界性的机构和组织,处理世界范围的事务和争端。但在当今的世界里,真正代表正义的权威,却是如胎里婴儿,伸不开腿脚。强权政治和双重标准的存在,使正义的客观性受到了严重的挑衅。

  真正公正的只有历史,它将使弱势者树立起一种信心。它将会明断人间的是非曲直,鞭挞滥杀无辜的入侵者和以平民为目标的暴力行径,以深深的同情慰藉冤死的百姓。飘游在古巴比伦文化发祥地上空的冤魂,到了历史的殿堂上,可望找到真正的公正———它不会让冤情的制造者成为正面形象,也不会让制造暴力的恐怖主义逃脱历史的审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